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搭建贸易新平台 为义乌进口贸易点燃“薪火”

发布时间: 2017-08-24 10:52:49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从地图上看,义乌身处浙中腹地,既不沿海,也不靠边,没有任何资源优势,按照这样的地理位置,义乌发展应该步履蹒跚。

  然而谁也想不到,这块小小的地方已经是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确定的我国首批17个国际陆港城市之一,拥有了一个空运交通枢纽——义乌机场。

  早在2012年10月23日,国家质检总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就已经签署了《共同推进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舟山群岛新区建设、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等战略举措合作备忘录》。根据该合作备忘录,浙江口岸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口岸功能进一步拓展,口岸能力也将有效提升。而义乌就有幸被选中。2014年12月作为航空口岸正式对外开放,这也开始了义乌对外开放新的局面。

  2017年8月7日,从国家质检总局传来消息,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复同意义乌机场规划建设进境水果指定口岸。指定口岸进口是我国进口的一种制度性形式。目的在于加强对特殊种类商品的进口监管和定点规模化经营。检验检疫部门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按照国家宏观调控和检验检疫特殊监管要求,规定特定货物必须从特定对外开放口岸进境,该进境口岸即为检验检疫指定口岸。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规定,进口水果、肉类、种苗、粮食等检验检疫风险较大的动植物产品仅允许从批准的指定口岸入境。

  “国家质检总局在口岸的选择上是比较严苛的,义乌能被获批建设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这也是对义乌的一种肯定。”义乌检验检疫局动植物检验检疫处副处长周华伟说。

  在全省范围内,这也是继宁波、温州之后第六个获批建设的进境水果指定口岸,义乌也是浙中地区第一个获批进境水果指定口岸的城市。这意味着义乌在口岸功能深化上又有了一个大突破,一旦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完成验收,义乌机场航空服务功能将进一步得到丰富,航空口岸服务能力和竞争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将为义乌依托指定口岸建设促进产业链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义乌,正在拉开深耕进口水果市场的大幕,未来可能成为浙中进境水果的又一个主要集散地。

  义乌机场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

  洋水果有望“直飞”义乌

  消息出去后这两天,有很多进口水果经销商来咨询这个事情。周华伟近几日比之前更忙碌了,与以前不同的是,电话或者是上门来咨询进口水果进境检验检疫流程的经销商变多了。

  2017年5月,义乌向浙江检验检疫局以及国家质检总局申报可行性方案。2017年8月7日,国家质检总局正式批复同意义乌机场规划建设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待各项筹建工作完成并通过专家组审核验收后,义乌机场将正式被批准为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国外的水果可以通过义乌机场口岸直接进口。

  消息一出,全市沸腾,人们纷纷遐想该项目什么时候可以投入使用。为此,记者咨询了义乌检验检疫局。

  进境水果口岸长什么样子?记者从义乌检验检疫局了解到,该进境水果口岸主体工程计划设置于义乌机场内,计划在义乌机场原有的检验检疫专用查验场所周边划定区域,新建供进口水果检验检疫专用的查验平台,改造扩大样品存放室和水果查验室。目前义乌检验检疫局已经入驻机场开展业务。除此之外,义乌还对口岸初筛实验楼、信息化设备建设、冷库及冷处理设施建设等硬件方面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升级,加强口岸基础设施建设。

  哪些水果可以准入?从2014年起,义乌航空口岸陆续开通了义乌到韩国、泰国航班。进境水果口岸一旦投入使用后,将会有更多来自泰国等国家的水果漂洋过海。周华伟进一步说,目前来看,未来进入义乌进境水果口岸的水果将以来自泰国水果为主。根据国家质检总局《获得我国检验检疫准入的新鲜水果种类及输出国家/地区名录》,目前泰国获得准入的水果有罗望子、番荔枝、番木瓜、杨桃、番石榴、红毛丹、莲雾、菠萝蜜、椰色果、菠萝、人心果、香蕉、西番莲、椰子、龙眼、榴莲、芒果、荔枝、山竹、柑橘(桔、橙、柚)。

  什么时间可以投入使用?周华伟表示,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规定,进境水果指定口岸在获批建设后要在两年内完工验收。义乌检验检疫局在收到消息后,就立即着手开展相关工程,以争当“排头兵”的精神,全力做好技术指导,培养检验检疫专业人才,加强检测能力建设,力争早日通过进口水果指定口岸验收审核,让更多人尽快享受福祉。

  浙中第一个进境口岸

  将成为义乌进口贸易新引擎

  浙中地区现有常住人口约600万,主要集中在金华、衢州、丽水、义乌等11县市。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进口水果消费大量上升,浙中地区农贸市场进口水果年成交15万-16万吨,交易额8亿元,进口水果数量正在以每年10%至20%的速度增长。特别是作为小商品之都义乌,容纳着1.5万余名常驻外来采购商,对进口水果需求度也更大。据数据显示,近年来,进口水果总交易额的80%由广东省中转供应,20%来自上海、嘉兴、宁波。

  进境水果指定口岸一旦投入使用,可以为进口水果直接进入义乌搭建绿色通道,改变以往进口水果需经上海、厦门等口岸入境,再通过陆路方式转运的局面,大幅提高了商品从进口到上市的速度,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让进口水果价格更“平民”。

  “提高进口水果性价比,让利于企业这只是进境水果口岸的显性意义,更重要的是它搭建了一个进出口水果物流平台和贸易平台,助力一个产业形态的变化。”周华伟表示,义乌作为国贸改革试点以来,一直在大力扶持进出口贸易,进境水果口岸的获批是其概念落地的一个表现形式,在充分发挥义乌机场资源和区位优势情况下,该平台的搭建对于构建区域性的辐射南亚、东南亚区域的水果集散地,减少贸易外流的现状,形成提供水果进口一体化服务的格局,积极推进义乌进口市场的培育,具有积极的意义。此外,还将有效满足金华、丽水、衢州甚至江西等地对进口水果消费的持续增长。

  “从获批到验收看上去只有一步之遥,但无论政府、企业还是检验检疫部门,都不敢掉以轻心。”周华伟说,目前只是可行性方案被获批,才刚刚踏出第一步。

  周华伟告诉记者,消息一出来,义乌检验检疫局已经密切配合义乌政府动起来。之前他们主要配合义乌市政府进行技术指导和部门沟通工作。这几天他们已经开始马不停蹄地投身到这项工作中去。周华伟坦言,他们在沟通、实施过程中,发现最难的就是人才紧缺问题。

  “这一块对于大多数从事检验检疫工作人员来说,是一片空白。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方面仍待进一步提高。”周华伟说,下一步他们一方面将建立完善进境水果口岸相关制度,通过制度体系为该项工作保驾护航;另一方面,他们将紧盯技术人才短板,进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培训、引进等方式,培养出一批高素质人才,为日后该项工作开展做好人才保障。

  另一方面,未来机场关检双方在机场口岸对入境新鲜水果将实施“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三个一”通关模式,通关流程由原来的先报检后报关,转变为报检和报关同时进行,简化了企业报检、报关申报手续,实现通关效率再提速,企业通关成本再降低,监管服务水平再提升。

  从进境水果指定口岸的获批建设到日后的开通,是义乌航空功能对外进一步开放,也是试行贸易综合改革的一个着力点,更是义乌大力扶持进出口贸易的一个佐证。近年来,依托“一带一路”东风,从义乌进境口岸陆续获批到出台关于促进进口贸易发展事项举措(试行)的通知,义乌进出口贸易市场的发展引擎更加强劲,义乌将迎来新一轮的黄金发展期。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