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浙江多家上市公司站上人工智能风口

发布时间: 2017-08-22 10:47:23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林司楠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国内人工智能科技公司寒武纪宣布获得1亿美元A轮融资,公司的战略投资方阵容可谓豪华,包括国投创业(A轮领投方)、阿里巴巴创投、联想创投、国科投资、中科图灵以及涌铧投资(天使轮投资方)等,而寒武纪本身也成为了全球AI(人工智能)芯片领域的独角兽,估值10亿美元。

  受寒武纪获1亿美元融资影响,昨日A股人工智能板块出现异动,其中个股中科曙光放量涨停。作为未来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战略方向,浙江的上市公司中同样有不少企业涉足人工智能,他们未来的发展值得关注。

   人工智能产业频收政策红利

  如果说2016年是人工智能的萌芽期,那么2017年绝对是国内人工智能产业的爆发元年。今年3月,人工智能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人工智能产业连同新材料、集成电路、生物制药以及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一道上升至国家级战略层面。

  今年7月底,人工智能产业再迎政策红利,国务院印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规划》提出了六方面的重点任务和一系列的保障措施,要求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到2030年,我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在民营经济活跃的浙江,人工智能的发展同样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就在不久前(7月9日),浙江拥有了自己的人工智能小镇——中国(杭州)人工智能小镇,该小镇位于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核心区块,并有望成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又一个“引爆点”以及“新地标”。

  目前,杭州人工智能小镇已经吸引了包括“浙大—阿里前沿技术研究中心”、浙江省智能诊疗设备制造业创新中心、百度(杭州)创新中心等15个平台及90余个创新项目入驻。用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主任陈夏林的话来说,“人工智能小镇是继梦想小镇之后打造的又一个创业创新平台。杭州将探索全新的运行模式,汇聚创新人才,推动经济加速跑。”

   浙江人工智能企业表现抢眼

  人工智能的持续火爆使得资本市场中相关人工智能概念股频频受到关注,大家耳熟能详的人工智能公司包括科大讯飞、科大智能、中科曙光等,近期在A股市场中均有上佳表现。其中,龙头股科大讯飞8月以来(截至昨日收盘)已经累计上涨32.37%,全年涨幅更是达到令人咋舌的132.57%。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浙江省政府以及浙江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做出的努力,A股人工智能板块中“浙江力量”不容小觑。在A股28家人工智能概念股中,以去年营收情况看,排名前五的为海康威视、浪潮信息、华胜天成、中科曙光、浙大网新,其中有两家(海康威视和浙大网新)为浙江上市公司;而以去年净利情况看,排名前五的为海康威视、昆仑万维、科大讯飞、机器人以及紫光国芯。

  聪明的投资者不难发现在这上述两项排名中,有一家浙江企业的表现尤为突出——那就是办公地址位于杭州市滨江区的海康威视。今年7月,海康威视与浙江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成立“视觉智能计算联合研究中心”,联合开展智能视觉、深度学习等方面的前沿技术研究,共同致力于推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进程。海康威视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演进,行业的业务模式和应用需求可能会随之演变。具体而言,人工智能将为视频技术行业带来变革,计算机对视频图像的处理技术,将极大地增加视频的利用效率和利用率,摄像机采集图像的功能将不再受限于安全防范目的。

   还有哪些浙江公司涉足人工智能?

  除了海康威视外,浙江还有大量上市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以杭州的恒生电子为例,其自2016年便开始向人工智能领域发力。今年6月,恒生电子在杭州发布四大人工智能产品:“智能小梵”、“iSee机器人”、“商智智能投顾”以及“恒生智能客服”,涵盖智能数据、智能投顾、智能投资、智能客服四大领域。其中“智能小梵”是恒生电子推出的智能资讯服务产品,该产品主要针对C端用户,即广大个人投资者(散户),并利用人工智能协助个人投资者进行选股。

  除此以外,浙江的另一家Fintech(科技金融)公司同花顺也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了积极探索。同花顺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在2015年以云计算、金融大数据为支撑,构建金融财经知识图谱,采用语义分析、自然语言理解、语音识别等技术,着力开发人工智能产品,改善人机交互的模式,以最快的速度响应投资者的提问,帮助其进行投资决策。据披露,公司于2015年5月出资设立浙江同花顺人工智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同花顺百分百控股。

  浙大网新是浙股人工智能领域的新锐,资料显示,2016年10月,公司与浙江大学签订《共建“浙大网新-浙江大学人工智能联合研究中心”战略合作协议》,研发视觉智能认知计算平台、医疗大数据智能分析与处理平台、金融大数据采集与智能分析平台等,而浙大网新近期股价走势强劲,8月以来已累计上涨22.20%。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