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淡季不淡 旺季更旺 义乌小商品出口全面回暖

发布时间: 2017-08-18 10:44:43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王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国际市场需求回暖,今年以来我国出口形势保持向好。同时,随着“一带一路”持续推进,对出口的带动作用逐渐显现。据海关总署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出口总额达7.21万亿元,同比增长15%。

  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历来被誉为全球小商品的“晴雨表”,与一年前相比,这里的人流明显增加了很多,大小货车进出不断,停车场里需要花上好几分钟时间才能找到一个停车位。

  出口订单数量增加,企业需加班加点才能如期完成订单。

  已经在义乌设厂经营玩具出口十几年的温州商人王许雪一边翻看着厚厚一叠发货单,一边告诉记者:“今年明显生意好了很多,老客户都回来了,市场里每天进出的采购商也越来越多。我们生产的毛绒玩具还存在一个季节性,按照常理上半年还算是淡季,但今年淡季也不淡,上半年我们初步统计出口额应该增加了20%—30%。而下半年主要是圣诞节的订单,目前也都已经完成的差不多了,这几天还有一些追加的单子,所以今年整体形势肯定大大好于去年。”

  数据显示,2017年1-6月,义乌全市出口1120.45亿元,同比增长13.64%,增速高于年初预期。同时,客流、货流也呈现出全面增长的态势。1-6月,入境境外客商26.21万人次,同比增长12.7%;海关监管集装箱出口44.23万标箱,同比增长9.0%;市场采购报关票数20.9万票,同比增长17.6%。

  “一带一路”利好拓新客源

  与一年前相比,义乌国际商贸城内客流人数明显增加。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越来越多的国家希望与中国达成经贸合作,义乌又借此“东风”开通了全国唯一一条民营的中欧班列——“义新欧”班列,这为不少义乌中小企业带来了新的商机。

  主营陶瓷杯礼盒的沈余友说:“今年我最明显的感受就是新客户多了很多,尤其是我们国家现在‘一带一路’倡议做得好,像保加利亚、斯里兰卡、孟加拉这些国家的客户以前都是没有的,现在都来订货了,而且下单的量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多。”他说,他的企业70%做的都是外贸单,去年行情确实不好,工厂都不需要加班,而今年到现在为止接的订单就足够做到年底了,近期工厂里天天都在加班加点。预计下半年订单还会陆续来。

  位于商贸城一期1楼的“佳梦玩具”的柜台上摆满了智能小狗玩具,店长向美艳告诉记者,他们的玩具主要出口俄罗斯,因为俄罗斯和我们中国一样有生肖概念,明年是狗年,所以今年客户下单定做的都是狗造型的玩具。她说:“自从中欧班列开通以来,越来越多的客户选择通过火车运货,尤其是一些爆款加单赶时间的,毕竟火车比海运速度要快很多。”

  据义乌市商务局出口贸易科科长陈铁军介绍,今年1-6月,义乌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额达580.78亿元,同比增长10.35%,占全市出口比重51.83%;其中,对“义新欧”沿线国家出口142亿元,同比增长22.64%。上半年,“义新欧”班列共往返运行75次,成为国内辐射范围最广、开通国内铁路集装箱运输线路最多的中欧班列。

  注重产品质量与创新增强竞争力

  今年3月,一款名为“指尖陀螺”的玩具突然走红义乌市场,采购商到处找货,生产厂家日夜加班生产还是供不应求。据统计,3月、4月该产品曾达到每天出口200万个的高峰。陈铁军分析,受益于像“指尖陀螺”这样的畅销产品,以及现在义乌市场上智能玩具的涌现,上半年玩具行业出口增长达到113.54%。她说,现在义乌市场的产品已不再像以前一样都是低价、无创意、无技术含量的东西,现在不少企业为适应出口国家的各类标准,越来越注重产品质量以及设计与创新,以增强市场竞争力。

  一款造型酷似墨西哥小女孩,而且会讲西班牙语的仿真娃娃成为了“晶鑫玩具”的热销产品,据店长何丹介绍,以往出口产品只考虑到英语国家,但随着近几年外贸形势的变化,目前墨西哥已成为他们最大的出口客户,所以从娃娃的外观到语言都进行了重新设计,以满足墨西哥客户的喜好。

  她还说:“因为玩具会和孩子发生直接接触,所以我们现在采用的材料都是高环保要求的,虽然销售价格会比较高,但高端客户还是会选择我们的产品,因为能够达到他们国家的检验检疫要求。也正因为这样,以往中低端客户一张单子也就一万、两万,但现在客户一下单就是几十万的销售额。”

  沈余友也有同样的感受,他说:“自从拓展了新的客户市场之后,我就开始考虑把杯子外观设计与他们国家的风土人情、节日等等进行结合。通过互联网,我现在和好几个国家的地方设计师进行了年度合作,因为他们更了解本国的元素和需求。目前看来效果不错,我这条路子是走对了,比如今年的情人节系列就很受欢迎。”

  无惧贸易摩擦做好自己最重要

  据了解,印度是义乌第一大出口国,义乌市商务局出口外贸科科长陈铁军说:“根据上半年的数据统计显示,目前还没有因为中印局势的紧张而导致出口印度额度的下降,至于下半年的具体影响程度目前还不明朗。”

  记者在义乌国际商贸城商户沈余友的店铺中采访时,恰巧有一名印度客商走进店来采购,他表示,目前中国,尤其是义乌还是他最主要的采购点,因为这里的东西种类齐全又物美价廉。沈余友告诉记者,他曾经有出口额的20%来自于印度,但随着中印关系的紧张,确实有下降的趋势,主要因为印度客商怕中国货物在他们本国通关时会遇到麻烦。

  但同时他自信地表示,印度下降的那点份额其实也无所谓,随着‘一带一路’国家采购量的增加,弥补那点下降已经绰绰有余了。还有阿联酋国家以前很多都是从迪拜中转拿货,现在它们中的很多国家也开始直接到义乌拿货。所以我相信新增订单数绝对能够弥补印度订单的损失。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