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网综逆袭电视综艺 内容发力是关键

发布时间: 2017-08-15 11:06: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路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进入暑期档,国内影视剧市场呈现燃爆趋势,电影、电视剧爆款频出,以高播放量、高话题度赢得了口碑和市场。相比影视剧市场,2017年上半年的电视综艺市场就不那么乐观。

  “综N代颓势明显、现象级节目稀缺、新晋综艺大半扑街……”认为电视综艺江河日下的声音不绝于耳,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内综艺市场红利期已过。更有来自CSM35城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约七成省级卫视环比收视呈负增长。

  但值得注意的是,2017上半年,网络综艺正在从节目质量、制作投资、招商吸金等所有方面赶超电视综艺,网综的关注度和话题量均十分突出,多档节目跻身播放量“十亿俱乐部”,有相关人士预测,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网综与电视综艺之间的差距或将消失。

   网综成功突围优势显著

  相关资料显示,网综在最近几年经历了井喷式的发展,已经成为了娱乐市场的重要力量,用户需求持续增加,2017年上半年的网络综艺市场,不论是产量还是流量,比起前两年又创新高。

  网络综艺的崛起,也全面带动了相关职业需求的火热。记者在58同城、中华英才网、赶集网、招才猫等互联网信息平台查询发现,目前一线城市对于网络综艺内容的职业需求也水涨船高。那么,为什么网络综艺突然如此火热呢?

  中研普华研究员张漫漫告诉记者:“过去的网络综艺,不少节目低俗、粗制滥造。现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幕后团队经验的积累。现在的网络综艺推陈出新,打造出新型的适合自己的套路。”

  “现在视频网站有一个趋势,可以叫做‘平台+’,就是平台加网站自制的、有品牌和独特影响力的内容。”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告诉记者。

  “比如,最近出现的‘综艺+辩论’、‘综艺+会议’和‘综艺+美食’等新形态,”张漫漫补充,“这恰好满足了大众对于内容多样化,节目个性化的需求。在这种形势下,网络综艺成功突围,发展势头越来越好。”

  业内人士表示,网综开始渐渐摆脱一味地搞怪、制造笑料的老套综艺模式,从最初形式刻板、制作简单、略带粗糙的脱口秀一步步进阶到明星加持、网感升级、新技术驱动的新时代,在衍生出附带产品的同时,甚至做到内容反向输出电视台。

  乐正传媒副总裁彭侃博士告诉记者,“比较前几年的网综,投入跟现在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现在网络综艺的体量已经跟电视综艺差不多是一个级别的了,例如今年很火暴的网综《中国有嘻哈》,投入在2.5个亿左右,可以说跟电视综艺没什么区别了。”

  相关资料显示,广告主的资源也正逐步由电视台综艺向网综倾斜,版权综艺的网络冠名商增多。

  “目前就总体来看,电视台的广告赞助还是多一些,但是因为网络的灵活性很高,而且网络收视人群也是主要消费人群,所以商业价值会越来越高,这是一个趋势。”陈少峰告诉记者,“现在电视台的广告总量是在下降的,而且还会持续下降,四大卫视在去年的广告收入基本持平,今年估计还会略有下降,就算不下降也很难增长了。”

  有分析指出,视频网站的综艺资源对于广告主有越来越大吸引力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互联网已经成为了消费能力更强的年轻人最为青睐的内容获取平台。另一方面,互联网的强互动性特点也更加能够满足广告主的诉求。

  “现在的电视收视率在下降,但是网络的使用率越来越高,广告商也在由传统媒体向新媒体转变,这也使得网络平台更能够吸引到金主。”彭侃补充。

  共赢发展注重差异化

  诚然,各种因素综合考量,今年的网络综艺的确占据了上风。

  有业内人士分析了电视综艺的几点不足:首先,当下电视综艺已经严重过剩,其中大部分综艺内容还涉嫌抄袭风波,内容同质化和创新力不足。第二,卫视只有利用“黄金时段”来吸引观众,受限于多重政策规定,又要追求高收视率。再者,电视综艺是内容单向输出的载体,面临着与观众互动不足的尴尬现状,且时效性不及网综,平台和技术的限制也使观众失去了与其他人同步观看并讨论的乐趣。

  不过,情况也不完全一边倒,根据《2017年上半年网络视频媒体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分销爱奇艺、腾讯视频、乐视三家视频网站的《奔跑吧》,今年1-6月播放量累计达到88.13亿,位居2017上半年电视综艺网络播放TOP1,同时也是全网所有综艺节目中的流量之王。排在第二和第三位的是浙江卫视《王牌对王牌2》与湖南卫视《歌手》,播放量分别为65.11亿和25.28亿。网络播放排名前三的电视综艺,总计揽获超178亿播放量。把前十位网络综艺的播放量相加,总数据大约在100亿左右,远不及三档节目之和。

  “电视综艺具有丰厚的资源优势,再加上深厚的观众基础和充足的经费,以及电视台多年成熟运作的制作团队又保障了节目的专业性。这使得电视综艺具有鲜明的优势。从大环境上说网综和电视综艺都各有优劣,仍难分伯仲,而且网络综艺还有它难以跨越的鸿沟。”张漫漫说。

  有言论表示,目前电视综艺受到了网络综艺一定的冲击,可能在未来没那么的风光了,针对这种言论,彭侃博士分析“至少在短时间内,网综和电视综艺也还有各自的生存空间。因为他们面对的观众群不一样,网络主要面对的是年轻的观众群,而电视主要面对的是年纪比较大的群体,所以两者侧重的类型和节目的表现方式都不太一样。”

  陈少峰也告诉记者,“电视台总量还是很大,大的制作还是在电视台,网络综艺的制作经验还是不够,会有欠缺,电视台的一些已经确立了品牌地位的节目,依旧会吸引大量的人流,从综艺节目制作的角度来说电视台还是有优势。但是从收视的角度来说,网络有优势,两者是互补的,应该不断向对方靠拢。”

  不过网电两方想要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绝不能固步自封,老死不相往来。有专业人士分析,目前视频网站对电视台综艺IP的全方位延伸,可以扩大节目影响力,这种合作形式正逐渐成为台网联动的重要内容。从现在的情况看,电视综艺正在渐渐调整与网综之间的关系,二者的合作将是未来综艺节目发展的必然趋势。

  相关网站统计显示,2017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视频平台与一线卫视进行了更深入的合作,除了提供卫视综艺的网络播出渠道外,还进行了相关衍生节目的制作以及宣传,台网同步播放也成为了台网联动的新趋势。除了湖南卫视仍坚持其绝大部分综艺通过旗下芒果TV独播外,其他几家一线卫视浙江、江苏、东方的大部分头部综艺均通过多家视频网站联播。

  同时,平台的差异化也意味着不同平台对“流量”的争夺。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网络综艺的价值是在任意空间中“忙里偷闲”,这是电视无法比拟的。视频网站不要成为升级版本的电视机,网络综艺也不要成为观众选择焦虑的遥控器。”

  有专家预测,未来整个媒体的发展,肯定是走向融合。彭侃说,“现在不管是电视综艺还是网络综艺,主要的商业模式都是依靠广告主,这个形式太单一了。广告的投放,其实是跟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关的,所以是有天花板的,如果只是单纯地依靠广告来经营,因为广告盘子也就这么大,所以电视综艺和网络综艺就会是互相跟对方拼个你死我活的状态,如果能在商业模式上取得革新,那就是另外一种情况了,”他提出了建议“比如向上向下延伸产业链,或者加大对于衍生产品的开发。”

  业内有一个观点,就是网络综艺还并没有形成自己完全差异化发展的路径,越来越像电视综艺,比如也是靠花大价钱、用很多明星去做综艺节目。所以网络综艺应该思考的是差异化发展的方向。比如满足受众更加多元的偏好乃至私人定制,都是网络综艺平台的优势所在,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张漫漫建议,“网络综艺和电视综艺可以进行合作,共同发展,促进共赢。电视综艺和网络综艺都应该逐步进行创新,同时要在内容方面更加精雕细琢,这样才能留住更多的观众,才能得到有效发展。”(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