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网易云音乐部分歌曲下架 版权问题引来“互撕”?

发布时间: 2017-08-15 11:06:07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王莉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最近刷网易云音乐APP,发现自己收藏的不少歌曲变“灰”,无法播放了,不免心下“咯噔”一沉:又遇版权问题了。

  果不其然,8月10日晚间,网易云音乐的微信公众号发送推文《关于版权,我有一些话想跟大家说》,承认部分歌曲下架,原因是此前签署的版权协议到期,正在与腾讯音乐进行新的版权转授的洽谈。推文中解释,公司今年4月份获得了A轮7.5亿融资,“有充裕的资金,也一直在积极地采买音乐版权。”

  随后8月11日,事件的另一方腾讯音乐以一纸诉讼书作为回应,称网易云音乐有多次侵权行为,已向深圳法院提起诉讼,同时暂停与其部分内容转授权合作,直至对方盗版问题肃清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既然“不差钱”,为何会出现版权断档而被迫下架的情况?不少业界评论认为,腾讯音乐此举恐怕是“项庄舞剑”,意并不只是在“维权”,更是借助其拥有国内最多的在线音乐版权资源的优势,打压竞争对手。

  这已不是腾讯第一次借版权向网易云音乐开刀,早在2014年,QQ音乐就与网易云音乐就开始因音乐版权问题互相掐架,直到2015年 10月网易云音乐从腾讯方转得150万首以上的音乐版权,双方才握手言和。

  不过,尽管目前腾讯音乐集团占据了最多的在线音乐版权,仍无法改变当下国内音乐版权四下散落的局面。除腾讯拥有世界三大唱片公司环球音乐、索尼音乐、华纳音乐的独家版权外,相信音乐、华研国际、滚石唱片等则被阿里音乐旗下的虾米音乐拿下,部分外文歌曲版权则在网易云音乐手中。

  商场上相互竞争在所难免,只要是在法律范畴内倒也无可指摘,只是苦了喜爱音乐的歌迷们。就拿笔者自己来说,尽管是网易云音乐的忠实用户,但也免不了还是要下载QQ音乐、虾米音乐、百度音乐等多个APP,想听刘若英就得用QQ音乐,想听五月天则必须去虾米。最糟心的是,还得时不时因为各大音乐平台间版权“互撕”跟着辗转游击。这种被版权之争“撕裂”的用户体验,实在是令人不悦。而平台之间日益升级的竞争,也使得音乐版权价格水涨船高,最终被迫买单的,还是听众。

  随着版权保护意识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乐迷们自然是乐于为正版音乐付费的。但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是,一片热爱音乐的心成为各大平台相互倾轧的筹码和牺牲品。

  我们期待着,不管是由官方牵头还是从市场切入,能建立起一个全国性的大数据平台,让版权在一个平台上有偿转让,这恐怕是现下结束用户“撕裂式”体验的最好方法。而如果这样的平台真的能建立起来,各大平台的竞争焦点,也将从争抢版权转移到提高产品这个核心上去,回到通过差异化竞争、从不同维度满足用户需求这个本质。而这,才是一个音乐APP的正确打开方式。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