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无中生有 义乌努力打造浙江第四极会展高地

发布时间: 2017-07-27 10:31:48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记者 楼雅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在杭州召开的2017第十四届中国会展业高峰论坛上,义乌再获“中国十佳会展名城”称号,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和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同时被评为“中国品牌展览会(金奖)”。

  这一举动是是对义乌会展行业发展的肯定和赞扬。

  作为重要的生产性服务行业的会展行业被认为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推动行业经济效益稳步增长的一种重要手段。特别是在经济发达的浙江,会展一直以来都是城市扶持的重点行业,会展行业竞争激烈。近年来,在会展城市这个圈子里,浙中小县市义乌凭借着专业化运营手段,高标准办展强势崛起,成为会展行业内“新贵”。

  浙中会展城市各有”风骚”

  浙中会展高地义乌正在崛起

  随着会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张,浙江省已开始进入“大会展”时代。

  根据经济梯度发展理论,浙江会展业的地域分工大致可分4个层次:以杭州、宁波为例的中心城市,以义乌、绍兴、温州为例的特色城市,以衢州、丽水为例的一般城市以及其他地区。

  杭州拥有得天独厚的会展资源条件,是我国会展业先导城市。我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展览活动“西湖博览会”便诞生于杭州,但会展经济现状相对滞后于城市经济的发展,大型展会数量严重不足,G20峰会后,杭州会展业或将迎来巨大机遇。

  宁波是华东地区重要的能源、化工、钢铁、机械生产基地,纺织服装、轻工、汽配、家电、五金、文具等产业发达,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也发展迅速。宁波政府扶持力度大,提出了“依托产业、服务产业、提升产业”的办展方针,中国日用消费品博览会等一批大型展会项目经过多年发展,具备一定的行业基础,宁波作为中小企业出口路径终端,缺乏市场集聚平台,且大型规模以上展会数量偏少,会展业发展仍有瓶颈。

  温州是全国最早出台会展业行规,对所有展会实施评估定级的城市之一。特色经济和市场发达,温州会展依托产业优势发展专业展的潜力巨大,但目前温州会展业场馆设置、管理水平、人才资源与本省会展强市仍有一定的差距。

  金华会展业以义乌、永康等地为代表,永康则凭借五金博览会成为业内龙头。而面积仅仅只有1105.46平方公里,常驻人口只有197.8万的浙中县城义乌,异军突起,十余年来义乌培育了以义博会、森博会、旅博会、文交会、进口博览会为核心的国家级展会项目,成为浙中会展的中坚力量。

  义乌会展业在市场需求中诞生,发展于兴商建市战略,入世后高速增长,2008年后进入内贸、外贸等多种贸易方式并存发展的新常态,通过多年发展,也逐渐形成义乌市场与展会紧密联动、相互支撑的展会“义乌模式”。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展览有限公司透露出一组数据。2016年,义乌市共举办各类会展活动131个。其中,商业性展览37个,展览面积90.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98%,展览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展览项目18个;吸引了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1.53万人次客商参展参会,其中参展企业14942家,同比增长17.89%;展位数36773个,同比增长12.09%,贸易成交额389.33亿元,同比增长8%。展览面积1万平方米以上的展览项目18个,新办商业性展览项目5个,国家部委司局或国家级行业协会参与主承办的展览项目8个,通过UFI认证会展项目4个。今年1-6月,义乌会展发展各项指标均取得新突破,共举办各类会展活动56个,同比增长14%。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103万客商云集义乌参加各类展会。

  “从数据来看,无论是会展规模还是会展专业度,义乌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县域经济城市前茅。”义乌市会展业联合会秘书长郑向军坦言,除了会展数量和客商人数的增加,近几年,义乌重视特色会展的价值培育和品牌推广,大力培育进口展、电商博览会等专业展会。目前这一批附加值高、发展潜力大的新兴特色展会已经逐渐兴起。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正在评估在义乌设立中国县域会展研究基地。

  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义乌会展行业经历了培育、发展、成熟等阶段,现已经形成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博览会、义乌电子商务博览会等诸多专业级会展并存的“百花齐放”状态。

  做强优势产业培育新兴业态

  打造浙江第四极会展高地

  好风借力上青云。

  《浙江省新型城市化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金华—义乌都市区要着力推进金华、义乌相向聚合发展,打造丝路枢纽、商贸之都、智造强市、文化名城,加快建成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和全省重要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加快形成杭宁温之外浙江第四极。

  浙江第四极虽寥寥几笔,但通往这个方向却道阻且长。

  如何打造?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旸分析到,从会展业发展的生产要素来看,人力、资本资源是影响其发展和产生的重要原因;从会展业的发展动力来看,会展业的发展要有相应的需求,经济发展水平、居民消费水平及对外贸易水平都会产生对会展业的需求;从会展业与相关产业的关系来看,会展业是一个关联度相当高的产业,相关产业的支持会影响会展业的发展水平;从会展业的微观主体――会展企业来看,会展企业的竞争是提升地区会展业发展水平的重要动因。除此之外,机会和政府这两个因素也会对会展业的发展产生影响。

  “与这些会展城市相比,义乌有其短板,也有其特有的优势。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扬长避短,找到义乌先发优势,并将其发挥到极致。”郑向军进一步指出。

  义乌优势在哪里?

  义乌是市场会展模式的典型代表。市场是义乌的命根子,仅国际商贸城就有7万余个商户。义乌会展行业发展与义乌企业发展呈现一致趋势,市场是义乌会展业发展最大的“资源”。

  义乌改革红利不断释放。“义新欧”中欧班列陆续开通,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义乌机场现已开通泰国、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航班,內畅外达的交通体系已经铺就;国际综合贸易改革试点落地、邮件互换局成立、进口产品直销中心开设、B型保税区不断完善,为义乌市场以及会展行业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义乌政府大力扶持。2016年底,义乌市委、市政府正式下发了《义乌市促进会展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义乌市会展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作为市重点规划,9月经市政府审核批复已下发全市各相关单位;12月1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会展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义乌市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义乌市展览活动管理办法》。本地政策一步步落地,为会展行业发展注入镇定剂。

  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展览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溪武说,作为义乌国际博览中心的实际运营管理方和义乌主要政府展会的展务执行机构,义乌中国小商品城展览有限公司将继续不断的突破和改变自我,在思想上紧扣国际会展业最前沿趋势,行动上紧跟金义都市群建设步伐,不断严格要求自己,持续狠练内功,为义乌会展业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陈溪武认为一方面要调整会展发展方向,从原先的综合展向专业展和海外展方向发展。综合展虽然展会范围覆盖面广,但与采购商日益精细化的采购需求已经不相匹配。作为会展行业来说,应该牢牢把握市场发展脉搏,做强基于全球分工的优势产业,朝更精细化、更专业化方向前进。

  “简单的机械展是没有抓手的,而东阳以木雕产业为主,那么义乌机械展是否可以结合木雕行业,大力发展木雕产业延伸机械服务。”陈溪武进一步指出,从综合展向专业展转型过程中,义乌应该认真分析周边其他县市产业优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特色产业经济的优势,让产业链可持续。

  另一方面要大力引进培育新兴产业。义乌会展业要紧紧依托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强化建设以内外贸资源对接平台为主要功能的几个大型国有展会项目,并在展会形式上结合新零售趋势、智能生活趋势、大数据趋势,不断创新和紧跟国内前沿会展技术水平应用能力,力争在浙中崛起之势中率先冲锋,扮演排头兵的角色。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