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焦点 正文

温州首创“外贸一证通”改革 方便上万家外贸企业

发布时间: 2017-07-24 10:12:57 来源: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作者: 吕进科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省委要求“最多跑一次”改革件件落地生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明确指出,改革的评判权在老百姓手上,要敢于亮剑,接受群众监督。为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拓宽群众诉求渠道,6月27日起,《直击最多跑一次》栏目聚焦温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正反典型事例。同时瞄准改革中的“堵点”和“痛点”,曝光办事过程中存在的推诿扯皮、故意刁难、吃拿卡要等现象,以及对改革工作重视不够、执行力不强、落实不力等行为,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地生根。

  温州天晟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日前从市行政审批中心商贸综合受理窗口领到了“外贸一证通”。该公司负责人颜先生昨天告诉记者,原本需要跑5个部门办6个证,现在只需要去市行政审批中心跑一次就够了。

  今年以来,温州市推进“外贸一证通”改革,方便了温州上万家外贸企业。“‘外贸一证通’登记在全省尚属首创,下一步将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布局铺开。”市商务局审批窗口兼商贸综合受理窗口负责人表示。

  一个企业要获得进出口经营权,从事进出口业务,需要商务、海关、外汇管理局、检验检疫、贸促会等5个部门的审批。

  该5个部门积极探索外贸企业一窗受理审批服务模式,通过“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网审核、一窗出证”,实现商务局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海关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注册登记、检验检疫部门原产地签证企业备案和出入境报检企业备案、外汇管理部门进出口单位名录登记、贸促会原产地签证企业备案等“六证合一”。

  改革前,外贸企业相关登记备案需市、区两级往返跑、多部门跑、多次跑。而改革后,由于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模式,按照“一窗受理、同级审核、统一发证”的操作流程,只需到市行政审批中心商贸综合受理窗口、一次受理、限期办结。若通过网上受理、快递送达方式,企业可实现“跑零次”就能办好外贸领域“六证合一”一证通。

  商贸综合受理窗口于今年5月在市行政审批中心正式运行,并承诺全程代办服务不收费。据了解,以前办理外贸领域的六证,企业至少要花上百元来办证。现在企业来窗口后,窗口人员全程服务、详细指导、免费代办,每个企业节省至少百元以上。原先涉及商关检汇贸等5部门至少跑10天,通过全程导引、集成服务,审批时限压缩到4个工作日,真正实现了减负又提速。

  “相比以前,现在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办证快多了,而且很方便。”温州天晟达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颜先生介绍,他们公司从法国、西班牙等国家进口葡萄酒,有了“外贸一证通”,就能直接从当地酒庄拿到一手货源,不用从代理商手中拿货。这样无论是价格,还是货源都有了更好的保障。

  市审管办业务处负责人说,像“外贸一证通”这样的围绕“一件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的创新,温州市已越来越多。如“道路开挖”、“农田占补平衡”等审批,原本涉及多个部门,现在都实现了办“一件事”的“最多跑一次”。

  新闻+

  “互联网+审批”打通部门信息壁垒

  实现“六证合一”,须打通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温州海关稽查科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关属于中央直属机构,这次与市商务局等部门一起推动“六证合一”,也是助推“最多跑一次”的创新之举。为了方便温州外贸企业办事,在这次改革当中,温州海关将服务“提速”,使海关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注册登记的办理时限,由上级海关规定的5个工作日办结,提速到1个工作日办结。

  这次商贸“六证合一”改革涉及垂直管理部门各自独立、具有保密等级的信息审批系统的数据共享和互认,打破信息壁垒,搭建统一高效、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政府信息应用平台,实行网络互通、数据共享、结果互认是实现“外贸一证通”的关键。

  现在市行政审批中心商贸综合受理窗口的做法是,由该综合窗口一次性受理相关资料,将企业注册备案信息通过省政府信息应用平台,推送给相关部门进行联合审批,实现商关检汇贸五个部门企业注册备案信息共享、传输和应用,完成外部流程内部化,审批效率得到极大提高。同时,按照“能整合就整合”、“能简化就简化”的原则,实行“一套材料、一表登记”,相关申报内容整合为《“外贸一证通”备案登记表》,申报材料压缩到了原来的三分之一,切实优化流程、简化材料,降低企业成本。也就是说,申请人仅需提交一份申请资料、一份表格,实现“一网通办、一窗收发”真正变“企业跑腿”为“信息跑腿”。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