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比特币的“南北战争”打响 最近一个月暴跌30%

发布时间: 2017-07-19 10:18:53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记者 郭雀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自6月价格登顶3000美元之后,比特币开始盘旋式下跌,进入7月,更是出现暴跌行情,仅7月16日单日下跌近11%,7月13日到16日4天之间,币价从最高值17160元人民币跌至最低值12900元人民币,波动达到了25%。尽管7月17日,比特币又出现了5%的价格回升,但截至目前,比特币价格已跌去三分之一。

  事实上,近期以来,价格下跌的远不止比特币,根据coinmarketcap.com的数据,过去七天里,三十种最大的加密货币都出现价格下跌,其中最为“惨烈”的就是以太币, 距离其6月17日创下的历史最高的375.43美元已累计暴跌约57.6%,7月16日甚至一度跌破1000元。除了以太币外,莱特币、瑞波币(Ripple)和达世币(Dash)这三种加密货币在周日均出现了15%-25%不等的跌幅。

  对于此次数字货币的集体动荡,业内表示这牵扯到比特币扩容的问题,由于比特币是整个数字货币界的“风向标”,因此带动其他数字货币价格下跌,这是一场来自比特币世界的“内在冲击”。

  A.比特币的“南北战争”

  为何比特币如此剧烈动荡?这牵涉到比特币扩容的问题,彭博社将其称之为“比特币的南北战争”。

  比特币的概念最初由中本聪在2009年提出,和法定货币相比,比特币没有一个集中的发行方,而是由网络节点的计算生成,被形象地比喻为“挖矿”。所谓“挖矿”实质上就是用计算机解决一项项复杂的数学问题。比特币网络会自动调整数学问题的难度,让整个网络约每10分钟得到一个合格答案。随后比特币网络会新生成一定量的比特币作为赏金,奖励获得答案的人。谁都有可能参与制造比特币,而且可以全世界流通,可以在任意一台接入互联网的电脑上买卖,不管身处何方,任何人都可以挖掘、购买、出售或收取比特币,并且在交易过程中外人无法辨认用户身份信息。于是,2009年,不受任何金融机构控制的比特币就这样诞生了。

  由于当前比特币投机市场的用户日益增多,而比特币网络每秒只允许发生约7笔交易,所以当下所需要处理的交易量已经远远超过了比特币之父中本聪原先设计比特币网络时的运载能力,这就导致网络拥堵现象的发生。

  对此,比特币基金会的首席科学家加文·安德烈森建议,为了加快比特币交易处理速度,增加比特币网络的交易能力,应该对该网络实现“硬分叉”,就是将比特币分裂成两条链。但“硬分叉”可能导致一个状况出现:两个比特币所存在的区块链形成竞争关系,甚至可能分化为两种比特币,这种内耗会导致价格急剧下降。

  于是“软分叉”的理念应运而生,这是一种较为温和的过渡方式,指比特币交易的数据结构(这就是被广泛流传的“共识”)发生改变时,未升级的节点可以验证已经升级的节点生产出的区块,而且已经升级的节点也可以验证未升级的节点生产出的区块。

  到底比特币扩容采用软分叉还是硬分叉?这就是被彭博社称之为“比特币南北战争”的一场角逐,对币价也产生了持续性的影响。

  B.8月1日比特币或发生分裂

  至于比特币采用哪种方式进行扩容,事实上币圈在5月23日达成了初步共识——纽约共识,同意将软分叉激活门槛设为80%全网算力支持。需要说明的是,这意味着,代表全网算力80%的“矿工”(用自己计算机的算力解答比特币网络中的数学题来获取记录全网交易的权利的人)同意的话,就可以实行软分叉,反之则大概率硬分叉。这次投票从7月21日开始,7月31日截止。根据设计,这种机制将从8月1日开始生效,在UTC时间00:00后由全节点激活一个软分叉。在此之后,参与这个计划的全节点将拒绝那些没有升级到的区块。因此,8月1日比特币或发生分裂。

  行业方面,OKCoin币行指出,以比特币为焦点的网站Bitcoin.org已发布了警告,提醒用户“比特币网络可能会发生分裂”,称潜在的网络分裂可能会在7月31日GMT时间20:00:00至8月1日UTC时间00:00发生。该警告为用户提供了一些预备指南以及可能出现的结果。

  在Bitcoin.org的分裂警告之后,一家大型比特币交易所也发出了警告,并说明了将如何处理8月1日的情况。比如GDAX,这家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宣布将在8月1日暂时暂停存款、取款,并可能暂停比特币交易,无独有偶,日本虚拟货币协会也宣布,8月1日起比特币将暂停交易。

  但业界预计,比特币价格的波动可能持续时间更久,波动也更加频繁或剧烈,比如昨日亚盘,比特币价格延续了周一的涨势,周一比特币超跌反弹,成功收于14000上方。而根据昨日火币网公布的报价显示,比特币/人民币上日持续走高,动能充足,止住此前下跌势头,最高触及15277.77。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比特币价格有两个关口值得关注,一个是今年五月末短期内大跌创出的12500元这个关口,另一个是2013年比特币大跌重挫至8000元至9000元这个位置。能否重挫至8000至9000元,目前还不好说,短期内的大跌,如果并不是“硬分叉”将至造成的信心溃败,反弹的概率是比较大的,但整体来说下跌的趋势或已经形成,很有可能会跌至12500元的水平。

  C.比特币价格的“过山车行情”

  就在2016年底,人们还在猜测比特币能否冲上1000美元,但在半年后,比特币已经突破2000美元大关。

  今年年初,比特币在国内曾一度突破历史大顶8000元,最高涨幅超过30%,价格再次成功超过黄金价格。后又快速暴跌回落,最大振幅达20%。

  而到了今年5月,比特币已经累计涨幅超过了50%,但到了5月底,此前轮疯狂涨势突然出现逆转,近三日累计跌幅近30%,跌破2000美元关口。

  六月,比特币借“勒索”病毒卷土重来,并开启似曾相识的暴走模式。六月底,印度政府承认比特币合法地位,这使得比特币重回2700美元关口。然而7月17日,虚拟货币全线大跌,比特币的价格又跌破2000美元。

  比特币的价格如同坐上了过山车,如此大跌大涨也让比特币的未来变得愈加扑朔迷离。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击鼓传花式的游戏,有人坚信比特币会成为稀缺资产。

  不过,有内人士指出,此轮比特币价格的下跌,还算来的比较及时,不仅给一些失去理智的投资者上了一课,而且给正在处于膨胀阶段的ICO(Initial Coin Offerings是一种投资加密货币项目的方式),一个警示。

  整个上半年,根据研究公司Smith+Crown的数据,全球ICO规模超过了5.6亿美元,远超通过VC融资筹集的2.95亿美元。由于ICO筹措的主要资产是比特币、以太币等,导致近半年多来,仅ICO给比特币等市场创造的需求,就足以将其价格刺激出一个新的高度。

  但随着之前诸多项目完成,筹资者开始套现,大量的比特币、以太币等抛向市场,如果没有更多的利好消息,刺激更多的需求进入市场接盘,ICO的泄洪本身对市场的冲击是比较大的。目前新增的ICO项目虽多,但还难以对冲之前诸多项目的集中套现,而且更多的ICO项目,已经开始接受更多的数字货币种类,作为价格昂贵的比特币,ICO方面的需求遭到分流。

  D.巨大的风险 引发监管层重点关注

  比特币等资产因其暴涨暴跌的特性,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点关注。7月15日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

  早在今年1月初入驻火币网、币行、比特币中国三家全国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进行现场调查之后,今年2月8日下午,央行营业管理部检查组又对其他从事比特币交易的“中国比特币”、“比特币交易网”、“好比特币”、“云币网”、“元宝网”、“BTC100”、“聚币网”、“币贝网”、“大红火”等9家在京的比特币交易平台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并给比特币交易平台划定监管红线,明确提出包括不得违规从事融资融币、不得参与洗钱等要求,不得违反国家有关反洗钱、外汇管理和支付结算等金融法律法规。如有违规严重者,将依法关停取缔。

  不法分子利用比特币平台洗钱或是牟利,甚至卷款也是时有发生,最终受害的还是投资者个人。比如有关部门在对比特币交易平台BTC100进行检查之后发现,BTC100存在虚假交易的情况。该公司通过设计计算机程序在其平台上进行刷单,虚构交易,比特币日成交量曾达到4万多枚。停止刷单交易之后,BTC100比特币真实成交量日均仅有几十枚。而成交量也是投资者在挑选比特币平台时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

  近日,全球性的焦点则是比特币交易平台戈克斯山公司前CEO马克·卡尔普勒因涉嫌侵吞价值数亿美元的比特币在东京被审,引发了全球交易者对比特币交易安全性的关注。而早在2013年11月初比特币交易平台GBL就曾丢失8000枚比特币,交易者损失达5000多万元。有不少网民也一度怀疑这是网站公司自导自演的闹剧。

  虽然名字里有个“币”,但央行对于比特币的性质早有明确:2013年,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发布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比特币作为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同时对于比特币安全问题,国内主流交易平台也表示愿意积极建立内控机制、拥抱监管,以此降低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比特币在国内的发展规模非常巨大,国家互金专委会区块链负责人毛洪亮博士曾表示,因国内存在规模庞大的矿池,过半的比特币产自中国,而国内比特币交易持续攀升,又衍生出了比特币银行、比特币理财、套利基金等金融衍生品。目前,围绕比特币的生产、存储、交易和应用发展已经形成了生态。

  比特币最新行业动态

  ●比特币友好支付平台Stripe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签订全球合作协议

  7月10日,美国支付平台Stripe公开表示与支付宝、微信达成了“全球”合作协议,这两个金融科技巨头占据了中国数字支付市场份额的92%。根据这项合作协议,超过25国的Stripe平台使用商家将可以接受来自中国消费者的付款。

  ●瑞士私人银行获准提供比特币理财产品

  北京时间13日早间CNBC称,瑞士安勤私人银行(FalconPrivateBank)宣布,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已批准其提供比特币资产管理服务,从而为全球其他银行提供数字货币产品开创了先例。该行6月23日向监管机构递交申请,7月11日即获批准。“此举意义超过了比特币本身,开启了货币兑换的新篇章。”

  ●韩国将比特币跨境转汇服务合法化

  《先驱报》周三报道称,自7月18日起,经修订的《韩国外汇交易法》将允许金融科技公司向金融监管机构(FSS)登记,以合法地“为小型基金提供国际资金转汇服务”。

  修改后的法律将允许新进入者与传统银行竞争,提供比特币跨境转汇服务的费用只占现有费用的一小部分,转账时间较短。

  ●奥地利能源公司Switch率先使用比特币支付

  7月12日,奥地利能源公司全资所有者Switch在一份新闻发言稿和Facebook的公告中称,奥地利与德国电力供应商Switch已经逐步接受比特币作为天然气与电力的支付方式。

  首席执行官ChristophSchmidt在附带的新闻稿中说道:“随着比特币加密货币在奥地利的引入,我们的目的主要在于迎合有数字意识的客户和其他利益相关方。”

  ●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正考虑接受加密货币诸如比特币支付

  目前,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正在投资2460万卢布(约358000欧元)来分析加密货币的潜力。该公司认为,全球使用加密货币技术已经增加。该技术具有许多优点,包括无需额外费用和快速执行交易。这就是为什么该公司想分析使用虚拟货币及其技术基础区块链。

  几周前,俄罗斯在线支付服务Chronopay宣布通过比特币实现交易;来自俄罗斯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齐维也成立了170万美元的子公司开发区块链产品。

  ●瑞士欲成加密货币中心在全国设10台比特币提款机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7月11日报道称,在苏黎世以南20英里处的瑞士小镇楚格,一台小机器正在办大事。它是总部设在楚格的瑞士比特币公司在瑞士全国安装的10台比特币自动提款机之一。对加密数字资产企业来说,这是一个突破。

  ●日本推出比特币保险服务支持比特币支付的商户获得赔付保护

  日经新闻报道:日本比特币交易平台bitFlyer将与三井住友保险联手向店铺提供一种方案,以保证获得涉及比特币支付的报酬。三井住友保险将向接受该方案的交易商提供保护捆绑,另外还有位于东京的比特币初创公司和交易所bitFlyer提供的比特币支付基金入口。同时,三井住友保险还将为供应商提供一种类似的保护产品,将与TokioMarine和NichidoFire保险公司建立信任关系,以便开始更广泛的模式,敦促经销商和零售商将比特币作为支付方式的策略。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