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焦点 正文

一条高速串起黄金大道!沪嘉杭G60科创走廊横空出世

发布时间: 2017-07-13 10:47: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唐骏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7月12日下午,杭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赴上海参加《沪嘉杭G60科创走廊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这个名字是不是有点熟?没错,它就是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和松江G60上海科创走廊的基础上诞生的。

  这条科创走廊,以G60高速为纽带,将沿线的上海市松江区、嘉兴和杭州等长三角重要城市串联起来,以交通网络为基础,打破行政区划,推动科创要素自由流动、自由组合,共建共享区域创新体系。

  它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长三角地区的融合发展,已箭在弦上。

  图源网络

  何为沪嘉杭G60科创走廊?

  沪嘉杭G60科创走廊,最初是由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提出的。

  2016年10月27日,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院长王涛在《浙江日报》上发表文章,提出“打造G60沪嘉杭科技创新走廊的战略构想”。

  根据王涛院长定义,大走廊以G60沪嘉杭高速公路为主轴,由“双核一区”构成,一核是上海,另一核是杭州。“一区”即中间约一半的空间地处嘉兴,这是“双核”的重要配套区、链接区和承接区。

从硅谷到旧金山湾的101高速沿线,分布着众多全球领先的创新企业。图源网络

  打造G60科创大走廊意义何在?

  在国际创新发展史上,通过一条或多条高速公路作为重要连接轴建设创新走廊,是多城跨区域合作的一种重要模式。

  比如,在美国,有从硅谷到旧金山湾的101高速;在日本,有从东京城到筑波科学城的三乡国道和常磐自动车道等。

  在王涛院长看来,沪嘉杭G60科创走廊的建设,具有很强的战略和现实意义。

  从国家层面看,中国已进入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阶段,聚焦国家区域发展战略,高效配置创新资源,加快构建区域创新增长极,已经成为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着力点。

  从长三角发展需要看,提升在全球城市群中的竞争力,亟需推进区域协同创新发展落地。借G60科创走廊,打造一个开放型、面向长三角的国家科创要素对接服务平台,打破松江、嘉兴、杭州等地的行政区划限制,使得人才、技术、资金、装置、机构、项目、政策等要素自由流动、自由组合,产生“1+1>2”的效应。

  图源网络

  沪嘉杭三地涌动的激情

  地缘上,上海、杭州、嘉兴三地,有着各种千丝万缕的联系;发展路径上,三地当下也都紧紧围绕“创新”二字做文章。

  上海正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特别是上海市松江区,正重点突出“眼睛向西”发展战略,积极探索构建沪嘉杭科创走廊,鼓励创新要素按规律自由流动。

  杭州提出要着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并且在进行“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涵盖了浙江大学、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阿里巴巴等众多创新主体。

  位于上海和杭州“两核”中间的嘉兴,更是激情涌动。天生的地缘优势,使嘉兴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近年来相继成立嘉兴科技城、张江长三角科技城、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和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等园区和科研院所,与沪杭的跨区域园区合作也在进行中。沪嘉杭G60科创走廊的出炉,犹如给它安装了一对翅膀,终于可以期待,同频共振、展翅腾飞的那一天。

  可以说,这个刚刚诞生的“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寄托了两省(市)三地的创新发展之梦。

  杭州夜景。图源网络

  黄金大走廊怎么建?

  打破行政区划限制,让创新各要素在区域内自由流动、自由组合,这条全新的沪嘉杭G60科创走廊,正承载着一个“创新型产业集聚引领区和全国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的梦想。

  未来,这条黄金大走廊怎么建?

  在王涛院长的设想中,它将拥有4个功能定位:

  省校和院地合作示范带。发挥区域内现有的省校(院地)合作先行优势,不断巩固省校合作成果,继续引进大院名校,全面深化省校(院地)合作;突出复旦、交大、浙大、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和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建设成为“创新水平领先、高新企业集聚、配套服务完备”的国际一流的科技产业走廊。

  创新要素集聚共享带。集聚一批高端研发教育资源,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世界级科研机构、开放式创新平台、战略性科研项目,引进、培育、发展各类创新创业资源,实现创新创业功能对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全球的辐射,提升科技引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创新型产业集聚引领带。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成为国家重大科学研究成果的重要发源地和成果转化地,聚焦产业价值链的高端环节,不断提升优势产业的规模和能级水平,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不断产生前瞻性、高成长性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提高参与国际创新竞争的综合实力。

  全国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带。在新型创新载体建设、协同创新工作机制建立、创新主体培育和激活、科技试验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科技金融制度改革、技术辐射转移带动等方面,全面深化改革,大胆探索创新,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促进成果转化和打造区域创新体系。

  “沪嘉杭G60科创走廊”构想的提出,给长三角城市群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大的想象空间。这里有国家宏观规划的推动,也有民间力量的期待。这条180公里长的道路,即将成为创新的“黄金大道”,人们拭目以待,不久的将来,它或许真将与美国101高速比肩。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