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新丝路上的“树大人” 传递正能量 讲好“义乌故事”

发布时间: 2017-07-11 16:58: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范宇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1日讯(通讯员 范宇斌)7月7日,浙江树人大学“新丝路上的树大人”校友寻访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中国义乌网,听几位树大校友讲讲工作经历。

  “网站刚刚成立,义乌就经历了一场强暴雨袭击。中国义乌网的小伙伴们一个个犹如初生牛犊,在每一个新闻现场都是最早赶到,并利用新媒体优势发回了最新最快的报道,网站、客户端、手机端“三端齐发”,凌晨4点,办公室灯火通明,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值班记者和编辑在奋力赶稿,彻夜滚动播报。”浙江树人大学2011级校友何冬圆回忆起两年前中国义乌网刚刚创建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2014年9月25日,义乌市委市政府与浙报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义乌网的建设蓝图也由此而生。2015年8月12日,中国义乌网正式上线。一群来自不同城市却怀揣同一个新闻理想的大学毕业生们集结到这里,开始了他们全新的新媒体生涯。两年来,浙江树人大学人文学院新闻学专业2010级楼菲莉、2011级何冬圆、2013级张金蓉三位毕业生也先后加入到中国义乌网。

  今年刚刚加入中国义乌网的张金蓉告诉“新丝路上的树大人”校友寻访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成员,“第一次踏进中国义乌网的办公室起,我就做好了早出晚归、挑灯夜战的准备。从事新媒体工作异常辛苦,没有周末,也没有节假日,更没有白天黑夜,上班下班的概念,白加黑”、“5+2”,写不完的新闻、编不完的稿、熬不完的夜。”正是这样的工作强度和压力,这帮从象牙塔初入社会的“树大人”经受住了考验。

  无论是凌晨3点采访环卫工人,还是夜半零点采访突发现场,哪里有新闻,现场总有中国义乌网的记者。工作不久,张金蓉近期独立完成《怒踩车辆开车撞人义乌福田广场舞纠纷应理性解决》新闻报道,收获了30万+的阅读量。还利用专业所学,发挥新媒体特色,和网站设计师创新设计了《我是第XX个文明有礼的义乌人》H5作品,融合原创文字和场景构想,点击量高达40万+。

  “当看到自己的稿子出现在已签发状态,就是最大的快乐。”这是几位“树大人”在中国义乌网工作共同的感受,一篇新闻稿往往要修改好几次,但就是在这一次次的修改中,这些初出茅庐的“树大人”不断地成长。“本来就不白,现在又黑到一个新境界了。”中国义乌网的年轻女记者们都与“白皙”离得越来越远。烈日当头,她们经常一个背包、一双运动鞋就出门了。记者张金蓉苦笑道:“没办法啊,还是现场更重要啊。”

  从最初转载其他网站的新闻报道,到现在依靠网站自己的采编团队,独立完成全媒体原创内容,在内容建设、服务形态、栏目设置、手段运用等方面,充分将“商贸、国际、服务”的特色与义乌“都市战略带动、国际贸易繁荣、物流全球畅通、创新活力迸发、市域一体发展”的定位相结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做百姓想看的、与百姓相关的新闻。两年来,中国义乌网变化很大。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围绕高峰论坛,完成了新闻专题报道《义乌和“一带一路”|聚焦“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分别用五个主题进行报道,在义乌的外国人、一带一路上的义乌人、一带一路进行时、一带一路成绩单、在义外国人笑脸墙。用多种呈现方式,讲述好“新丝路的起点”义乌的精彩故事。

  同时,中国义乌网也关心义乌精神的挖掘,增强义乌文化自信。今年6月,记者蒋守洋赶赴河北省、辽宁省,追寻义乌兵的足迹,独立完成新闻专题报道《长城脚下的义乌守望》。如今,义乌全市上下正以“勇立潮头、勇扛旗帜、勇当标兵”的姿态向着世界“小商品之都”迈进。在这个专题报道中,我们看到义乌人在400多年前就已是军中标兵,更在保家卫国的前线实实在在地演绎着“勇立潮头、勇扛龙头”的奇迹。

  网友说:“中国义乌网,让义乌感受到了一股媒体变革的劲风。”这些都是年轻的采编团队拼搏的成果。正是在这一群年轻有想法的新闻媒体人的拼搏下,中国义乌网从无到有,从有到优。PC端网站流量稳步提升,“中国义乌”微信粉丝30万+,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频道用户数、阅读数始终居于各县市前三位。传播义乌好声音,弘扬义乌正能量。而在中国义乌网工作的“树大人”,将青春年华献给了新闻事业,用专业的素养讲述出了一个个精彩纷呈的“义乌故事”。

  媒体人眼中看“一带一路”,我们读出了希望与未来,而更多的媒体人也将在新丝路的起点,义乌这个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城市,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