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无人超市”开张 全新零售时代来了?其实技术不成熟

发布时间: 2017-07-11 10:22:0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 林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就眼下而言,无人超市想要真正做到无人、又不影响用户体验,那它所采用的技术、管理方面的成本,必然非常高。

  近日,阿里巴巴无人超市“淘咖啡”亮相杭州,没有收银员,无需排长队、东西买完就能走。第一次进店时,打开“手机淘宝”,扫一扫店门口的二维码,获得一张电子入场券。通过闸机时扫这张电子入场券,进入店内之后就可以购物了,进到里面全程不用再掏手机。不过这家超市只是试水,商用暂无时间表。

  现在,似乎越来越多的生活场景都可以使用到人工智能技术。而这样的结果之一,就是所有可以省掉人力的地方,都尽量用机器代替,比如无人驾驶,比如这两天刷屏的无人超市。

  技术并不成熟

  其实,无人超市的出现,并不只是最近的事。2016年初,瑞典就出现了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门,且手机绑定信用卡支付的无人便利店Nraffr。去年下半年,日本经产省推出“无人便利店”计划,在便利店引入无人收银台与“电子标签”。日本的便利店巨头罗森成为首家采用这一技术的企业。此后,日本7-11、全家等五家大型便利店都宣布将引入该系统。今年5月,韩国乐天集团则在7-11的高端版本“7-11 Signature”,开始测试使用生物技术的“刷手”支付。

  相较于瑞典、韩国和日本的无人便利店,去年年底,美国亚马逊推出了Amazon Go便利店,在技术上更为先进,采用了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算法以及传感器、图像分析等多种智能技术。这些技术同样应用于无人驾驶汽车上面。简单来说,亚马逊的无人便利店,通过感知人与货架之间的相对位置,和货架上商品的移动,来计算是谁拿走了哪一件商品。

  这几天刷屏的杭州无人超市,采用的是视觉传感器、压力传感器以及物联网支付等技术。其中,关键就在于为每件商品添加了RFID(俗称电子标签)标签,这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它通过射频信号自动识别目标对象并获取相关数据,识别工作无须人工干预,可工作于各种恶劣环境。目前在一些图书馆和线下商店的磁扣中,也会用到类似的技术。可以说,这是一种相对成熟且廉价的解决方案。

  不过,这种RFID标签本身也存在无法克服的问题。比如,无法识别玻璃等特殊材质的商品。如果标签被紧紧捏住,则将不被识别到。因此,相对于亚马逊所采用的计算机视觉,这种技术虽然成熟、廉价,但要满足未来落地的无人超市,恐怕还有一定的距离。

  当然,从技术上说,即使是计算机视觉,目前也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在人流量密集时,也容易出现识别不到的问题。亚马逊的Amazon Go,目前仅能应付人数小于20人的情况。

  运营成本并不低

  但随着技术的改进,这些细节上的问题,相信会得到逐步的解决。更为关键的问题在于,这种无人超市,是否会是线下零售的新方式或新趋势呢?

  从商业角度上看,无人超市瞄准的应该是人力节省、提高购物体验,以及可以大规模复制、规模化的目标。比如,日本的无人便利店计划,就是因为日本的人力成本实在太高了。中国的零售行业,未来也势必面临同样的问题。

  但从服务的角度来看,零售店的营收,是否只要考虑人力成本单一因素?恐怕不是。某投资机构的投资人就以7-11为例,做了一个成本分析。眼下,7-11是全世界最大的便利店,但它的人工成本只是占整个营收的1.8%,即使加上租金,也不到5%。如果把人力砍掉了,就会导致那些需要人做的项目、服务做不了。而恰恰,这些项目和服务又是其利润构成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比较之下,这样反而不划算了。

  其实,无论是亚马逊的Amazon Go还是“淘咖啡”,想要真正做到无人,又不影响用户体验,那它所采用的技术、管理方面的成本,必然非常高。除非进行大规模的复制、使用,才有可能降低其成本。但问题在于,这样的无人店,对人流量、用户人群以及产品结构,都有一定的要求,比如至少要是人流量密集的商业圈、住宅区等,否则可能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这些都是无人超市的门槛。

  线下消费在新技术的促进下,不断涌现出新的商业模式与商业场景,但这种无人超市,是否会成为新趋势,是否会代替传统的零售模式,则有待时间检验。不过,在这个智能时代,或许一切都充满了可能。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