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互联网+”助力 义乌首家高山蔬菜种植配送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17-07-11 16:58:0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金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1日讯(商报记者 陈金花)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能吃上绿色原生态菜品,应是市民心中所盼。日前,义乌首家高山蔬菜种植配送“航母”正式启航。自此,遂昌、温州等地海拔近千米的高山“云雾菜”,就可源源不断地装进义乌市民的菜篮子。而此“航母”的掌舵人便是四十出头的曹菜菜。

  高山跋涉寻觅原生态种植基地

  曹菜菜是金华源东人,初中毕业后不顾父母反对偷偷跑去学厨艺,学成后当厨师、开饭店一晃就是10多年。后来,她想涉足食品领域,遂到上溪一些食品厂取经。其间与义乌种粮大户楼国三相识并结婚。老公在家种粮、种莲藕,她做食品配送生意,夫唱妇随,生意做得顺风顺水。

  “在配送粮油、蔬菜的那段时间,我深切感受到人们对农残蔬菜的担忧,对原生态菜品的渴望。为此,我有了找个高山基地种植优质菜的打算。”曹菜菜说,找基地的过程比较曲折,在义乌及周边县市一些山区不知跑了多少路,终因对环境、土地、空气等不甚满意而放弃。

  2015年底,经人介绍,她来到丽水遂昌大山深处的一些小村庄,发现那里方圆50公里内几乎没有工业企业,空气洁净度高,又有大片荒地。于是,她与当地农户沟通,希望他们先把蔬菜种起来,她来负责销售,而农户们却不愿种。

  2016年春节,她冒雪开车五六个小时再次来到遂昌,为农户带去不少蔬菜种子。可农户们担心种起来卖不掉,就一推再推。眼看着最佳种植期要错过,曹菜菜急得满嘴冒泡。她一次次驾车往遂昌跑,一个村一个村劝说动员,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并通过付押金、签合同等办法,终于在海拔近千米人烟稀少的高山核心地带落实了300亩种植基地。随后,她又在温州海拔千米以上的高山上,与农户签订了一千多亩蔬菜种植基地;同时,在东海宁波落实了800余亩海产基地。

  据曹菜菜介绍,蔬菜基地采取传统种植和管理方式,品种均为传统土菜;用灭蚊灯、熏香、人工捉虫除草等物理方法替代农药;用动物粪便,农作物秸秆还田来替代化肥。

  “互联网+”配送实现控源头减成本

  在众多“互联网+”的应用中,生鲜电商异军突起。据专业人士预测,未来中国的生鲜电子商务市场将会迎来爆发性增长,有望在2018年突破1500亿元。

  紧跟潮流、颇具创新意识的曹菜菜,早在2015年就敏锐觉察到生鲜电商是块大蛋糕。而其间发生的一个插曲更促使她走上“互联网+”经营模式。

  有一次,义乌一家机关单位给曹菜菜打电话投诉,说配送的四季豆有问题,不少人吃了拉肚子。她一接到电话,就心急火燎地带着那批四季豆的检测单赶到投诉单位。后据查,是四季豆没炒熟引发的轻微中毒。当时,该单位食堂人员不好意思地说,如果每种菜品上都备注有出产地、出产时间,就不会发生这种误会了。

  此事对曹菜菜触动很大,为此她下决心改变经营模式,投入资金改装电脑软件,招聘一批网络技术人员,建立质量追溯体系。消费者通过包装袋上的质量追溯条形码,可直接在销售网点的终端机上查询到所购农产品的产地、施肥、采收、农残检测等生产档案,以及企业的安全信用评级等信息。采取电商F2C模式,从基地到客户,尽量压缩中间流通环节,减少客户成本。同时,推出“菜在指尖”平台,采用基地直供、冷链运输、精确分拣,从下单到完成订单仅需10多个小时。

  “未来生鲜行业还是要走社群+社区模式才能做大做强。我们目前正在尝试借助社群的力量,为用户搭建集信息、工具和购买于一体的互联网平台。”曹菜菜表示,虽说她们在生鲜电商平台起步较晚,但用流行的社群战略来布局,针对学校、企业食堂等机构零利润供货从而获取大数据,可为后端提供更多的餐饮企业增值服务和跨界产品来盈利。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