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许鲜线上线下一起瘫痪 生鲜电商再遭“滑铁卢”?

发布时间: 2017-07-06 10:48:08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见习记者 王迪慧 实习生 李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从互联网“巨头”到新生的创业公司,一直以来,生鲜电商巨大的市场空间吸引着众多入局者,但也以高难度运营而让大量项目折戟。最近,又一家生鲜电商亮起了“有危机”的红灯:生鲜电商许鲜陷入系统崩溃的风波。一时,有关生鲜电商的争议和困境再次引发热议,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各大生鲜电商平台惟有寻求“变法”方能破局。

  许鲜身陷“危机疑云”

  生鲜电商“噩耗”频出

  前不久,一家名为“许鲜”的生鲜电商被传出网站瘫痪的消息,关于许鲜陷入“危机”甚至倒闭的言论甚嚣尘上,到了7月3日,许鲜创始人兼CEO徐晗回应了自媒体“雷网触帝”,称“许鲜内部进行业务调整,属于正常业务调整”。

  许鲜究竟怎么了?日前,记者打开许鲜官方网站,发现官网上显示北京、廊坊、上海、杭州和武汉五市的所有线下店铺都被标注为“装修”。之后,记者通过许鲜APP尝试注册为会员,但一直未收到验证码短信,多次拨打客服电话也始终无人接听。根据许鲜官网显示,其在杭州共有6处线下提货点,记者前往了位于下沙宝龙广场的提货点。但在下沙宝龙广场并未找到许鲜提货点,商场客服人员告诉记者:“那个提货点已经关掉了,听说是生意不太好吧……”随后,记者又来到杭州师范大学的许鲜提货点,看到的则是“大门紧闭”的场景。

  家住下沙宝龙广场附近的王阿姨是许鲜的会员,她向记者反映了不少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前我还来下沙宝龙广场的提货点拿过水果,可是后来发现打客服电话总是打不通,充进去的钱没用完想再退非常麻烦,速度也很慢。”

  遭遇危机,许鲜绝非生鲜电商中的个例,近年来在这个吸引力巨大的领域遭遇“滑铁卢”的电商企业不胜枚举。中国电商研究中心的数据表明,从2016年到2017年期间,国内一共有14家生鲜电商倒闭。其中甚至不乏一些“有背景”的生鲜电商,比如顶着“亚马逊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头衔的垂直生鲜电商美味七七,去年突然“倒下”就曾引起“江湖”一片愕然。

  生鲜电商“综合大考”

  2018年或将转亏为盈

  许鲜的危机疑云可以说是生鲜电商领域2017年首场“大戏”。无论许鲜是“濒临倒闭”还是“业务调整”,更多人关注并非许鲜一家的去留,而是整个生鲜电商领域所面临的困境。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生鲜商品不仅保鲜期短,而且季节性强,上市时间非常集中。这就要求电商平台不仅要有强大的销售能力,更要提供全链路的深度管理和运营,从原产地的品质把控、进口商的生产能力控制,再加上物流能力的全程保证和消费者运营,全部深度参与才能保证一款生鲜卖爆。这也决定了生鲜电商一定会告别零散的、作坊式的经营模式,对平台的各项能力都是综合大考。

  阿里巴巴相关负责人谢女士也认为,只有规模化的销售、强可控的供应链才能解决商品从原产地到餐桌的一系列问题。据悉,生鲜电商领域拥有雄厚实力的天猫生鲜,借助菜鸟及社会化物流力量,可实现全国700多个城市24小时送达。“今年以来,智利车厘子、挪威三文鱼、泰国榴莲、加拿大龙虾等,都已成为天猫生鲜上的‘爆款’。”

  生鲜电商该怎么玩,除了“唯快不破”,线下布局也成为生鲜电商无法绕过的一道坎。据了解,本来生活首家线下旗舰店将于7月7日在成都开业,经营模式与盒马鲜相似,采用“餐饮+超市”模式。但开设线下门店,不少人首先想到的是巨大的房租、人力等成本是否反而会成为负担,对此,本来生活相关负责人潘女士表示,“经营线下门店成本自然不低,但对于生鲜商品容易产生较大损耗。线下门店的存在除了为消费者提供场景化消费体验,也可以起到‘止损’作用。”

  有业内人士表示,生鲜电商行业目前已经进入最危险的洗牌淘汰阶段。曹磊认为,经历去年的一轮洗牌后,活下来的企业有可能迎来生鲜电商的爆发式增长。受政策大环境、用户渗透率上升、模式确定、标准化程度提高、仓储冷链物流技术的发展等因素的影响,2018年是生鲜电商整个产业链开始成熟的起点。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