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浙江沪杭甬境外上市:从学步香江到闯荡全球

发布时间: 2017-07-03 11:26: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帆 通讯员 张阳 沈亚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香港回归20年,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可谓是亲历者、见证者,作为浙江首家H股企业它伴随着香港回归在香港挂牌上市,它在香港金融市场学习、磨砺并由此迈向全球金融市场。

  1997年5月15日,浙江沪杭甬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上市,首次募集资金折合人民币36.85亿元,创造了当时浙江一次性引进外资数额最大的纪录。

  上市以后,公司利用募集资金增持沪杭甬高速公路嘉兴段股份,投资建设上三高速公路,打通了“四小时公路交通圈”的瓶颈,为上世纪末我省高速公路建设注入了十分宝贵的启动资金,同时也为浙江省打通了一条与国际资本市场直接接轨的新的融资渠道,为浙江省的企业到境外上市提供了经验。

  首开浙企香港上市

  “1996年,省政府决定组建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主要基于几个历史背景。”作为上市筹备的直接参与者,浙江沪杭甬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章靖忠回想往事历历在目,“一方面,浙江作为一个经济大省,却没有一家境外上市公司,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另一方面,希望能借沪杭甬公司的成功上市一举打响浙江在境外乃至海外的知名度。此外,当时沪杭高速公路刚开始建设,费尽心力筹集的1000多万元还不够一公里的造价,资金问题亟待解决。”

  在浙江首条高速公路杭甬高速建设的同时,沪杭高速浙江段也在积极筹备之中。高速公路每公里造价超过3000万元,远远超过国省道公路建设投资,资金的巨大缺口成为主要矛盾,如何解决成为浙江高速公路建设的燃眉之急。

  当时的省政府领导决策:“省里高速公路建设资金这么紧张,不解决资金问题,高速公路就建不成。在国际股票市场融资,是成熟的融资手段,这事我们虽然没干过,但在国际上已通行多年,国内的政策是允许的,而且也有在香港上市成功的案例。别人能干,为什么我们不能干?我们一定要下决心干成!”

  因此,二十年前,时年33岁的章靖忠拥有一个意味深长的“我的1997”,亲眼见证浙江首家在香港H股上市的省属企业成长全部经历。那年6月,包括章靖忠在内的七八个上市筹备小组成员内心有种说不出的滋味。有些兴奋,他们所做的事一旦成功,在浙江历史上留下的绝对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但更多的还是忐忑,毕竟境外上市,完全是不同的概念,一切皆为空白。时间却所剩无几。省政府将上市时间定了一个最后限期:1997年7月1日前。而方案上报当时的国家计委、经贸委、证监委等5个相关部门并获得审批已经是大年三十了,真正的战斗才刚刚打响!那年春节他们只在大年初一和家人团聚,他们每天工作20个小时,如山的材料累坏了好几台打印机。

  1997年4月17日经香港联交所上市科的严格审查,联交所上市委员会召开上市听证会,审批通过沪杭甬的上市申请。

  “1997年4月24日到5月12日,我们开始了紧张的路演。路演团辗转于国际各大金融中心,与境外投资机构和个人进行频繁接触和沟通。19天时间里,召开了5次大型推介会,与大公司基金经理进行了71次单对单会议,接触过的国际投资机构超过400家。”

  1997年5月15日,距离万众瞩目的香港回归还有一个半月。沪杭甬H股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编号“0576”。按照每股2.38元港币的发行价格,募集资金折合人民币36.85亿元。沪杭甬高速公路股票在当时国企H股发行中创造了四个之最:一是发行规模在国企股中最大,达4.44亿美元;二是发行价2.38元港币,在高速公路H股中最高;三是市盈率高达47.2倍,创造国企H股市盈率最高的纪录;四是准备时间短,工作进度快,从启动到正式挂牌8个月时间,创造了香港H股挂牌最快的纪录。成为第四批38家境外上市企业中率先上市的公司之一。

  1个多月后,维多利亚港湾上空绽放灿烂的烟花,经过百年离散,香港回归。

  借助于香港H股上市,沪杭甬不仅获得了丰厚的资金,也成为浙江国企在海外上市的一面旗帜,提高了浙江在海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2000年5月5日,浙江沪杭甬公司股票在伦敦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国内第五家在英国上市的企业。之后,公司股票又相继在柏林、法兰克福、斯图加特等地的证券交易所上柜交易。浙江沪杭甬成功从香港资本市场出发迈向全球。

  注入现代企业制度

  回顾在香港上市的经历,时任浙江沪杭甬董事长耿小平认为,中国企业通过境外上市,收获最大的就是进一步与国际接轨,让国际社会进一步了解中国和中国企业的运作模式,也拓展了外商投资中国的途径。中国的上市企业借此培养了一批既懂市场运作,又懂国际惯例的管理人才。而且在境外上市的企业几乎都是业内的龙头企业,这些公司在境外上市运作的经验为提高整体行业水平起到了示范作用。

  从筹备上市开始到现在,沪杭甬在境外始终拥有财务顾问、律师、会计师、评估师、公关公司五套人马,不仅在决策和经营中,甚至连穿衣打扮,领带搭配,都经常听取境外专业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但在当时西装容易穿,离让国际投资者认识自己还远,当时的国际资本市场根本不知道浙江,更遑论沪杭甬公司。耿小平率沪杭甬公司国际路演团开始“长征”。他们辗转世界金融中心,19天的路演中,他们与境外大公司基金经理进行了71次洽谈,接触过的国际投资机构超过400家。当满载收获回香港时,公司的股票国际配售超额认购已达15.7倍,香港公开发行部分超额认购达118倍。耿小平说,沪杭甬公司成功上市的根本原因是公司“严格按照香港联交所的所有的规则运作”。

  处理投资者关系的时候,耿小平遇到的难题是“国有控股大股东的决策随意性比较大”。沪杭甬募集到35.85亿元后,母公司一位领导就提出,这么多钱,你沪杭甬一时用不了,借母公司十几个亿!坚持老老实实按照招股说明书操作的耿小平没有同意。

  面对境外投资者,耿小平承受的是另一种压力。投资者那些近似于苛刻的提问曾让耿小平冷汗不止,“我受到的教育和震动来自与投资者面对面时的那种压力。”尤其98亚洲金融风暴后,公司股价波动很大的情况下,“投资者的脸色很不好看”。如何在各种压力的夹缝中挺立?耿小平的回答是:“香港资本市场给我的教益是,决策要最大限度的民主化,要多方掌握信息,要多听取专业人士的建议。这对国企出身的沪杭甬公司十分重要。”

  过去20年里,沪杭甬公司先后被《福布斯》评为全球最佳200家中小型企业之一。《亚洲货币》杂志将浙江沪杭甬公司列为200家中国概念股中“最佳管理公司”之一。《亚洲金融》杂志也将沪杭甬公司列为中国公司中“最佳公司治理”和“股东增值”评选的十佳。

  国际资本市场对沪杭甬公司的肯定,为沪杭甬公司形成融资、发展、再融资、再发展的良性循环创造了条件,沪杭甬在努力回报境外投资者和国际资本市场的同时,也使自身的国有资本得到了更大的发展。

  成就金融证券主业

  伴随着香港回归祖国后的飞速发展,沪杭甬公司也在这20年中,抓住中国经济突飞猛进的机遇,公司总资产由上市时的115亿元增长到781亿元,净资产从82亿元增长到197亿元,下属机构从3个直属单位增加到10个直属单位、16家子(孙)公司,员工人数从900余人增长到7300余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业务范围涵盖了高速公路和金融证券两大板块。

  高速公路业务是公司的主业,近年来陆续收购了甬金金华段、杭徽、徽杭三条高速公路,从省内走到了省外。托管了申苏浙皖、申嘉湖杭两条高速公路,合作投资了甬金高速绍兴段,直接经营管理高速公路里程由上市时的145公里增加到845公里,均是浙江省、乃至全国高速公路路网中十分重要的主干线。

  依托香港上市的成功经验,金融证券业务已是沪杭甬的第二主业。

  2017年6月26日伴随上市锣声响起,浙江首家上市券商终于出炉,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浙商证券”,代码601878)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浙商证券此次IPO发行3.33亿股,发行价格8.45元/股,募集资金总额28.17亿元。开锣后5分钟不到,大屏幕显示,浙商证券完成交易125200股,股价12.17元,涨幅44.02%。

  业内人士知道,浙商证券的控股方是沪杭甬。自2006年沪杭甬下属企业重组浙商证券以来,着力构建金融产业格局,行业地位快速提升,已从区域小型券商逐步发展为全国A类券商,已形成“证券+资管+期货+基金+创投”的金融产业格局,构建了百家营业网点,积极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

  2017年4月5日晚,沪杭甬公司成功在香港市场发行3.65亿欧元(约30.2亿港元)5年期(附第3年末投资者回售选择权)的零息可转换债券,可按初步转换价每股H股13.1元(可予调整)转换为H股,初步转换价较H股于上日收市价9.89元溢价约32.5%。本次可转债是2017年香港市场首单可转换债券,也是市场上首单中资企业境外发行的欧元可转换债券,公司在以零息和较高的转股溢价融得资金的同时,也为公司及母公司省交通集团运用国际化融资平台做了全新尝试。

  此外,沪杭甬公司还参股投资了浙商转型升级母基金、长江联合金融租赁、太平科技保险等金融类项目,金融产业链初具雏形。

  省交通集团公司总经理、沪杭甬公司董事长詹小张说:二十年来,沪杭甬打造了团结高效的管理团队,形成了规范有序的管理模式,建设了勤奋务实的员工队伍,创造了令人瞩目的经营业绩。累计实现营收1057.16亿元、利润总额492.36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04.84亿元、上缴国家税收161.2亿元、股东分红192.66亿元,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