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百家售假企业黑名单首发 集中在东南沿海及中部地区

发布时间: 2017-06-29 14:40:4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黄云灵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新闻发布会现场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云灵)当消费者们为买到假货而头疼不已之时,打假战场上,攻防双方间的技术战也正激烈进行。

  28日下午,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在杭州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首次对外披露了“售假账户操控人”“假货生产企业”两张大数据打假地图,并向外界公布了首批“百家售假企业黑名单”。

  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制假窝点都有哪些特征?哪些售假企业需要被屏蔽?一起来看看。

  大数据溯源 千余造假工厂被挖

  要解决假货问题,需从源头入手,找到制售假团伙的幕后黑手。

  阿里巴巴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在今天的发布会现场表示,继2月底的打假工作沟通会之后,阿里巴巴持续对当时公布的18万个因售假而被关闭的淘宝店铺进行挖掘,找出其背后对这些线上店铺进行控制的团伙6万余个。

  据了解,这些团伙分布在全国不同地方,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其次是中部地区。其中,团伙数量最多的五个省份合计团伙数占比63%。售假账户操控人拥有明显的地域性及产业集群性:广东手表、福建鞋类、江浙女装、山东箱包皮具等。

  阿里打假特战队队员向记者透露:售假团伙从生产工厂购入假货后,会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销售假货。以3C数码为例,2016年,阿里巴巴曾配合公安机关,在广东深圳、东莞等地破获一起全国特大假冒内存案。犯罪分子将生产出来的内存通过当地电子市场、互联网等渠道进行销售。

  与此同时,通过大数据手段,阿里对疑似售假团伙背后的原料加工厂做了数据溯源,发现了1640家疑似制假工厂。其地域分布特征与售假账户操控人一致,也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及中部地区。

  百个黑名单企业都有谁?

  而作为对制售假者进行联合信用惩戒的探索,阿里巴巴还首次尝试向社会公布了100个因售假被关闭的企业黑名单。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100家企业因在淘宝上售卖假货被关店清退,同时阿里正利用“同人模型”对这些企业进行全平台拦截。“有了这样的‘同人模型’,即便你使用了别人的身份证或者买了别人的店铺,如果我们根据一些IP地址或者一些硬件信息能识别出来,也会将商品下架或关闭这些店铺。”郑俊芳说。

  其实,早在今年3月22日,阿里巴巴就曾联手蚂蚁金服公布“6大追杀手段”,分别为:平台终身禁止准入、协助公安破案、起诉售假店铺、对芝麻信用降分加入行业关注名单、禁止使用信贷产品、调整花呗和借呗。这次公布售假企业黑名单,也是阿里巴巴针对售假分子的第7大追杀手段。

  “我们呼吁对售假企业进行全网封杀。”郑俊芳强调,“希望其他平台对这些售假企业永远关闭大门,保护好消费者的利益,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联合起来,像抓酒驾一样打假,让制售假团伙无处可藏。”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