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宠物咖啡:不一样的宠物商业生态圈

发布时间: 2017-06-28 10:35:34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吴宛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据媒体报道,深圳的左女士将宠物狗从深圳航空托运至武汉,但当父母到达机场接宠物狗时,却被告知狗已没有生命迹象,由此引发了东方航空和爱狗人士之间的骂战。

  近年来,我国宠物数量及养宠人士正以每年20%-30%的速度增长。截至2016年底,养宠族群已覆盖了4500万中国家庭。宠物市场方兴未艾的背后,是宠物美妆、宠物社交、宠物保险、宠物物流、宠物服装等一个极长的产业链。

  杭城的宠物市场怎么样?价值千亿的宠物经济有哪些新动向?今日起,本报深入宠物市场及养宠人士,为您探索杭州宠物经济新生态。

  位于城西银泰商圈的“有它咖啡”,刚开张两周就被各大媒体“刷屏”:这家宠物主题的咖啡店里会提供宠物展示、宠物互动、宠物用品销售、宠物讲座等内容,还能为宠物提供定制菜单,充分满足爱宠人士的一切需求。据亚宠展发布的《2016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我国宠物行业已进入高速发展期,到2020年有望突破2000亿元。宠物美容、宠物专车、宠物SPA、宠物学校……在这块巨大的市场当中,商家的“玩法”不断迭代更新,而当下开遍全国的宠物主题咖啡馆则将“宠物+社交”模式推向了风口浪尖。

  构建圈层,宠物店的新业态

  屏风街100号的门店目前正在装修,按照店主丁先生的构想,一层是宠物用品,二层是宠物美容区,三层是宠物服务项目维护。

  丁先生是杭州酷卡宠物店的老板,他一直希望拥有一家宠物咖啡店,而他的愿望很快就要实现。“国外有很多宠物咖啡店,可以让宠物饲主在宠物洗澡、护理的时候休息,我一直希望能够来‘酷卡’的顾客也有一个类似的场所消磨时间。”

  “酷卡”目前主营业务是宠物用品、宠物洗护美容和寄养,其中宠物用品销售占60%。此外,通过给狗狗做spa、洗澡、清洁牙齿、修理毛发等服务积累了不少会员。丁先生告诉记者,目前“酷卡”的会员有2600多人,大部分会员都会长期在店内消费,而这些人将是宠物咖啡店的消费人群。

  “给狗狗洗澡、美容一般都需要2到3小时,以往饲主只能把狗狗放在店里,自己出去逛逛,但现在就可以点杯咖啡消磨时间。”丁先生说,另外,宠物咖啡店的存在还满足了另一部分没有条件养宠物的人士的要求,“比如有些人喜欢猫,自己因为条件限制没法养,就可以在店里和猫互动一下。”

  “有了线下的咖啡店之后,宠物饲主就有了一个固定的聚会场所,这样也可以开展宠物主题讲座、饲主交流等多样化的服务。”聊到未来的社交场景,丁先生充满了憧憬。

  “宠物+”,二次挖掘社群价值

  与“酷卡”不同的是,有它咖啡则希望打造一个充满各种可能性的“宠物商业生态圈”。有它咖啡的店主王超,同时也是线上活体宠物交流平台“有它网”的创始人,“有它网”自2015年上线以来,如今线上交易总额已达到1亿元。

  有它咖啡的布局类似“格子铺”,墙壁和立柱的“格子”里放置着不同品牌的宠物食品和用品。王超说,店内相当于为商户提供一个展示的空间,除用品外,店里还设有专门定制的玻璃柜,这是用作活体宠物展示的“小窝”,而这些展示的宠物则来源于“有它网”上的宠物销售商。

  按王超的计划,店内将引进20多家宠物用品商和11家活体宠物商。“我们的招商也是有选择的,希望商户尽可能展示品牌有趣的一面,在展示柜台的设计上,也要有自己的格调,让消费者感到有新意。”

  将线下场所选在城西银泰,王超是看中了商业综合体吸引客流的能力。“宠物饲主的交流愿望一般都很强烈,往往会通过QQ群、微信群等进行交流,讨论宠物用品的品牌和宠物饲养方面的知识,如果有一个这样的线下交流平台,会给养宠者带来更好的互动体验,还可以对社群价值进行二次挖掘。”

  虽然开业仅两周,“宠物咖啡”的定位就为有它咖啡吸引了不少曝光机会,营业流水目前已达6万元,这个数字让王超对未来充满了期待。“之后我们会对‘有它网’上的用户进行定向推广,让客户从线上走到线下。”

  宠物主题咖啡馆如何才能走得远?

  目前,国内“宠物咖啡店”营销的方式主要集中在配套服务和打造噱头上,一种是像酷卡宠物店和曾风靡杭城的“喵先生猫咖啡店”一样,在提供宠物护理、美容、寄养、训练等服务的同时提供配套的附加服务,为饲主提供一个休闲和交流的场所,同时销售产品;一种则是在传统的咖啡店业态上叠加宠物元素作为卖点。比如,杭州“有猫在”咖啡屋、猫精咖啡。

  王超告诉记者,目前国内大部分的宠物咖啡店都是“创造营销噱头”模式,比如上海的多家猫咪咖啡馆,单品咖啡的价格比普通咖啡店略高,达到40-50元/杯;而“配套服务”模式痛点则主要在于服务,如果店里提供的宠物服务质量不到位,就很难留住客源,“这样的商业模式不太适合迅速扩张,基本上以维持现有客源为主。”

  那么,通过宠物咖啡店集聚的社群,如何进一步变现?王超在店里举办的一次收费的宠物训练活动给了他新的思路:开发宠物教育课程。

  “宠物其实需要经过一系列的训练才能够更好地陪伴主人,训练有素的宠物,可以充分避免乱叫、乱咬等给人带来困扰的行为。”王超说,在国外,宠物的教育市场已经非常成熟,有很多专业机构提供宠物训练服务,而国内目前这一块还是蓝海。“借助线下场所,正好可以举行多样化的宠物教育课程,同时这也可以极大增强客户之间的交流,提升互动性。”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