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焦点 正文

浙江前五个月新增券商营业部55家 规模稳居全国第二

发布时间: 2017-06-23 10:29: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许嵘 通讯员 吴恩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6月21日,是A股纳入MSCI的大日子,这天,杭州一家券商营业部内,丁女士在完成了风险承受能力评测等手续后,如愿开立了A股账户。这是丁女士首次走进券商营业部,“不过,以后我更多地将在手机上实现交易操作。”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的话,她很少再会踏入这个营业部。

  互联网时代,这样的例子不少,但与之形成有趣对比的是,尽管股市表现低迷,但国内券商营业部实体门店依然在快速扩张。

  年均增幅近15%

  券商跑马圈地势头高涨

  据上交所5月底公开数据显示,国内券商营业部总数已达到10013家,正式步入万家时代。而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2002年以来,国内券商营业部数量从2795家增加至2016年末的8931家,平均每年增幅比例达到14.64%。

  另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个5月全国新增的券商营业部近千家,超过去年前8个月的新设营业部数量,也远超2015年全年券商新设营业部总数,跑马圈地的高涨势头丝毫未受行情低迷表现的影响。

  券商营业部逆势大幅扩张意味着什么?多名券商负责人认为,近年来线下营业部的作用早已不是单一的证券交易和开户窗口,它正逐渐成为综合化的业务承载平台,是证券公司向外展示各类业务的窗口,实现项目承揽、产品销售、品牌展示等多项功能。及时布局线下网点,正是顺应新的经济形势,为线上线下链接客户创造更便捷的途径。

  此外,营业部的扩张也表明券商在加大对经济发达地区话语权的争夺。资本发达、经济活跃的广东和江浙沪,正是新增券商营业部最多的地区。

  杭州前5个月新增19家

  钱江新城最受青睐

  浙江作为经济大省,历来是券商布局中不可或缺的地方,持续多年排在券商营业部新增榜单的前列。据官方数据统计,截至5月底,省内券商营业部总数为897家,其中新增55家,稳居全国第二位,紧跟在广东之后。同时,今年新增设的营业部中,广东和浙江依然坐实“数一数二”的位置。杭州作为省会城市,1-5月份新增19家,总计达到247家。

  “国内经济发达的省份对券商有着天然吸引力,特别是浙江这块金融高地,一直是各券商营业部的必争之地。”国内一家知名券商浙江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像今年杭州新增的券商营业部,有不少布局在钱江新城,这个地方正是浙江的金融港湾核心区。”

  事实上,作为浙江重点打造的八大万亿级产业之一,浙江金融不断壮大,成为全国金融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蓬勃发展的交易所市场、银行间市场、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私募股权基金,多维度构成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近年政府大力打造的基金小镇、金融小镇,又形成了私募股权投资的集聚,进一步推动我省金融创新发展。

  正是浙江这些无与伦比的吸引力,成为券商不断加大在浙江布局的澎湃动力。

  券商营业部加快转型步伐

  未来竞争注重投研能力

  本月初,杭州萧山金城路一家中小型证券公司的营业部低调开张,十人的团队、90多平方米的营业面积,是目前多数新开营业部的主流。面对整个市场的低迷现状,营业部负责人表示:“萧山经济发达,近年政府又非常重视金融产业发展,钱塘江金融城和湘湖金融小镇也已启动,还是很有信心做出漂亮的业绩。”

  面对快速扩张的局面,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大券商已经不追求网点规模,更多的是注重投研力量和品牌形象,相对而言,不少新券商和小型券商对网点布局的加快迹象较明显,“市场现在并不景气,多年佣金大战之下,业务相对单一的营业部盈利空间压缩,经营上很成问题,很多大券商已经不追求布点了。”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表示,券商营业部的变化也寄予了转型的希望,今后券商间的竞争,方向在投研能力的强弱,吸引的对象也从普通散户转向机构投资人,营业部资产管理也在向这个方向转变,“这既是市场发展的必然,也是现阶段的主要发展特征。”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营业部快速扩张的背后,存在大量新资本的介入和推动,这其中,有不少券商的管理人员,并非证券行业的从业人员,有不少是金融行业的人士,对证券相关业务、风险控制等缺乏深刻的认知,这从行业的发展角度看,还是存在一定的隐患,或将对未来发展形成掣肘,因此各券商在快速扩张过程中,也夹杂着一些风险忧患。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