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互联网+”下对划行规市概念的重新审视

发布时间: 2017-06-12 09:41:0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人物名片

  龚建卫

  义乌市电子商务促进会执行会长

  近十几年,迅猛发展的互联网及电子商务极大地丰富了信息的传播。其中,商务信息呈现如下特点:易导向分流,会放大强化;可自由选择,被精准营销。人群则因各种不同的喜好、口味、风格等被贴上了各式标签,再加上社会发展的其他环境因素影响,商务行为发生了巨大变化。最直接的转变就是购物消费行为从单一功能性需求到综合体验性需求转变。

  值得一提的是,商务行为以及购物消费行为的模式一旦发生较大变化,必然会使前端的供应链、渠道、生产流程、产品开发方向等相应地产生一系列变革。这种变革体现在义乌批发市场上,就是在相应的各个环节产生了各种调整需求。在这样的大环境中,义乌市场推行了几十年的“划行规市”概念有必要重新梳理、适时调整。

  众所周知,义乌市场划行规市中“行”的定义是各个行业,比如小五金、玩具、饰品等以功能特性、实际用途为划分标准的行业。这些行业的划分,在义乌市场的发展中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使得市场始终保持内部竞争机制,也使得义乌市场占尽先机。

  然而,随着整体环境的变化,原来划行规市中一些区块划分法则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第一,“行业”概念中应该加上“产业”的概念。比如时尚产业、创意产业、大健康产业等等;第二,不同行业之间的跨界融合越来越多,也需要在市场中有所体现;第三,主题性产品综合开发的品牌越来越多,例如IP形象衍生产品品牌、二次元文化类品牌、文青范创意品牌等以前极少见的品牌,它们的出现极大地丰富了产品的内涵,提高了附加值。同时渠道铺设、市场分类、区块布局、陈列方式等配套革新要及时跟上,否则会被趋势所抛弃;第四,行业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以什么标准来划定行业分类是最大的难点。对共性特征的判断必须有可持续性、有前瞻性;第五,行业划分过于宽泛,会变成大杂烩,不利于市场发展。行业划分过细,则人为地隔绝了其中共性的需求,同样不利发展。

  总而言之,产品是体现使用者向世界呈现自身存在方式的载体。在现今环境下,各种产品大量地从功能性、场合性的硬性浅表单维度呈现转换为精神性、场景性的软性深层多维度呈现。一个好的品牌,更需要全方位的和用户产生多维链接,才能满足用户整体呈现和寻找精神原乡的需求。

  在功能性时代,从以机器、材料、工艺、用途为产品本源的角度考虑,产品越细分越好,可以一米宽千米深;在现在体验性时代,从以数据、文化、调性、模式、气味、群体、价值理念为产品趋势的角度考虑,产品需要深度和广度兼具。前者看到的是一米的天空,别人要和你产生链接会有一些障碍,形成小生态不易;而后者相当于是一个山谷,可以做到深度和广度兼得,同时云山水色日月烟霞,也能和外界产生紧密交互。前者工业思维,工匠精神;后者商业思维,网络化、模块化、集成化。后者是前者的深化和扩展。

  划行规市是义乌市场的一个大利器,但在新形势下,利器本身也需要不断打磨才能保持杀伤力!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