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创新路子 建新机制 义亭整治出租型企业“治标更治本”

发布时间: 2017-06-08 10:26: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云飞 特约记者 沈锦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8日讯(商报记者 张云飞 特约记者 沈锦涛)众所周知,出租型企业地块存在容积率高、亩产税收低、管理混乱、安全隐患多、消防系统瘫痪等诸多问题,是制约义乌市安全生产和工业转型的短板。针对该短板,义亭镇创新路子、建新机制,积极探索出租型企业“治标更治本”整治工作。

  “区域联防联控”解决消防运维救援难

  通过前期摸排,义亭镇发现辖区内多数企业存在建筑密度高、消防通道窄、不能满足消防要求、不具备应急救援功能等问题,且消控系统因运维成本高,多数未能发挥作用。

  发现问题,就要“对症下药”。义亭镇积极探索开展“区域消防联防联控”工作,并确定在思味特食品有限公司进行试点,成立管理办公室和区域联防微型消防站。将周边四家企业的消控系统、监控集中于微型消防站进行专业化管理,由专业第三方公司进行运维和值班,运维人员缩减四分之三,并将四家企业围墙打通,实现消防通道共享、消防水池共享,达到消防联防联控的目的。

  接下来,该镇计划将四个工业片区划分为16个区域消防单元,建立16个区域联防消防站,实现消防设施的共建、共享、共管,最终达到整个工业功能区的消防大升级。

  实施“腾笼换鸟”工程解决工业用地效益低

  当前,出租型企业地块内部还存在承租企业多、低小散乱、亩产税收低、土地利用效益低的顽疾。对此,义亭镇狠下决心,全面实施“腾笼换鸟”工程。

  一手抓“腾笼”,借安全生产整治契机,加大对低小散企业的挤压。目前已整治搬离低小散企业89家,下一步将把产值300万元以下的201家非主导产业企业引导出去,并结合“区域消防联防联控”工作,将分散的厂房化零为整、积小成多,腾出大空间。一手抓“换鸟”,开展“店小二”服务,为腾出空间的企业进行招商,并结合行业准入、ABCD类企业评级,引导企业、房东共同对外招商,创建科技企业孵化园等各类创新空间。

  目前试点企业思味特食品有限公司通过政府招商已成功实现“腾笼换鸟”,由最初14家亩产税收低于4万元的承租企业转型为5家承租企业,预计亩产税收超20万元。凌波贸易有限公司原承租16家低小散企业,现已关停腾空,政府协调引入浙江海龟科技有限公司创办“义亭高新企业孵化园”。星龙电子有限公司原承租7家低小散企业,现已全部腾空,由房东自身成功引入杭州圣淼科技有限公司,与杭州梦想小镇共同创办“梦想E商”孵化园。

  “连片拆除”腾出空间解决存量提升难

  当前,土地资源日趋稀缺,义亭镇通过向存量土地要空间、要效益。金义轨道交通穿过义亭老镇区,道路两侧陈旧破烂、基础设施差、产业层次低,该区块目前正处于价值洼地。该镇自我加压,利用项目建设拆迁的契机,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对站点道口、西侧老工业小区实施整体拆迁,拆除300亩低小散企业,腾出600亩土地,“退二进三”,为产业更新和项目综合开发做好空间储备。

  “实施过程中,一是关停低小散企业以便腾出空间,老工业小区13家宗地企业内有19家企业,多为低小散,我们从违建拆除、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方面入手,对这些企业实施强制关停,倒逼企业限期搬离;二是以规上企业为突破口,突出引领示范效应,对该区块4家规上企业在做好服务的同时,耐心说服企业实行边拆边迁,对老工业小区整体企业的搬离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三是主动对接做好政策处理,以市场为准绳,积极开展补偿政策方案研究,并积极与业主做好沟通,对相关政策进行宣传,消除业主心中顾虑。”执法局义亭大队负责人说,目前站点道口、老工业小区拆后规划正有序进行。如今,义亭镇正不断做强道口经济,力争为项目建设及都市区共同发展打造“义亭样板”。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