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义乌廿三里街道:上下联动剿劣攻坚 华溪清波再现

发布时间: 2017-06-08 10:26: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傅柏琳 吴江平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8日讯(商报记者 傅柏琳 吴江平 吴峰宇)40年前,“拨浪鼓精神”在廿三里街道生根发芽,焕发勃勃生机,一展廿三里人说干就干的魄力;如今,这片热土打响了剿灭劣Ⅴ类小微水体攻坚战,街道上下继续发扬实干精神,不破楼兰终不还。

  一直以来,廿三里街道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华溪、实力园区,健康休闲小镇”的目标,精心谋划,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剿劣攻坚突出重点抓治水

  一首脍炙人口的《咏鹅》,娓娓道出廿三里街道的水清景美。

  乡村之美,美在自然的淳朴,美在人与生态的和谐相融。一条溪流里流淌着的浓浓乡愁,或者逐水而生的水乡生活情节,都是城市化进程中不可磨灭的精神底色。

  为实现省委、省政府“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和“今年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目标,根据市委、市政府还“生态水”于民的工作要求,廿三里街道真抓实干,按照“科学治水、源头治水”的思路,持续推进“五水共治”各项工作。剿劣号角已经全面吹响。

  无论水的格局大小,廿三里街道全面下好治水大棋,实现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有机统一。针对自身情况进行再排查,发现不足,罗列问题,制定相应方案进行再落实———迅速召开街道“五水共治”落实会议,对前期工作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对后续及新任务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并与各村签订了“五水共治”消劣工作承诺书;充分把握村社两委换届契机,将“五水共治”工作列入到两委换届工作“任务清单”中;对于支部选举完成的村,街道即刻明确村书记为消劣工作的负责人、村小微水体的总河长,保证“五水共治”工作不会处于失管状态。

  今年3月份起,廿三里街道有序开展小微水体整治工作,重点抓好农村水塘、沟渠清淤整治工程,以村为责任主体,对列入整治清单的水塘、沟渠进行全面清淤疏浚,切实做到淤泥清光、垃圾清光、障碍拆光、地面平坦、岸线顺畅,并做好淤泥的妥善处置和垃圾的集中收运处理。

  伴随着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廿三里街道还将深入推进“三大廊道”建设,深层次的治水行动支撑了廿三里街道的发展底气。围绕华溪森林公园、前溪、后溪做文章,努力确保水质达到Ⅲ类以上;通过拆出空间、拆出空地招大引强,打造商业中心区及老街开发保护;引进投资50亿元的鲜花小镇项目,开发花卉交易市场……

  有序开展打通水系循环

  治水先治源,“剿劣”先截污。通过源头管控和治理,治水工作实现了从治标向治本,从水中向水岸同治,从末端向源头,从建设向建管并重的转变。

  廿三里街道严格执行“义乌标准”要求,对辖区小微水体进行了全面检测自查,共发现27个(条)Ⅴ类、劣Ⅴ类小微水体。同时,街道自我加压,下定决心将检查发现的所有Ⅴ类、劣Ⅴ类小微水体全部整治销号,不达目标誓不罢休。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一点一策的制定、位置信息的勘测、河长的指定等工作。3处小微水体已初步完成整治,5处小微水体正在整治中,计划5月份完成销号14处,6月底前基本全面完成。

  今年3月,廿三里街道塘下店村的九称塘彻底“大换脸”,原先的“垃圾塘”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潺潺碧水及塘内灵活的观赏鱼。在剿劣行动中,塘下店村村两委将距离村子200米不到的溪水引进门口塘。期间,为了一改旧貌,该村村支书虞华土自掏腰包,出资购买接水管道,确保活水早日进塘。此外,村内其余门口塘也先后被及时清淤,打通水系循环。环境变好了,村民是最大受益人,大家纷纷自觉起来,主动维护村居环境。

  塘下店村的改变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整治行动以来,廿三里街道以河长制为抓手,推进河道整治,确保前溪、后溪等水质稳定。巡河是整改的前提与基础,年初周密部署了“河长制”、“零报告”制度,由街道书记、主任牵头,担任镇级河长,推进河道工程项目攻坚,牵头做好流域内管网运维,及时解决污水管网渗漏、破损、错接、混接等问题,严格执行垃圾河、黑河、臭河复查机制,确保全年无黑臭水体,牵头对河道管控范围种养殖等问题牵头开展整治。

  开展雨污分流、截污纳管工程。廿三里街道将对尚未完成纳管的农村生活污水进行全面排查并全部截污纳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零直排”。其中,下朱宅、廿三里、下娄、如甫等4个区块雨污分流工程计划今年完成,并通过市里验收并移交运维。据介绍,下娄已基本全面完成,将于近期组织验收;下朱宅已经完成95%,如甫已经完成90%,廿三里区块已经进场施工。

  下阶段,廿三里街道将以截污纳管为抓手,推进农村污水“零排放”工作,全面排查清理农村各户污水排放口,全力做好重点流域的排污口全部实行截污纳管,着力消除水体污染的源头;以水质提升为目标,落实水污染物减排工程,督促抓好水质断面的整治工作,提高水环境质量。以源头整治为载体,打造监管最严区,对水环境影响较大的企业、加工点、作坊进行专项整治提升,倒逼产业转型升级,清除岸上根源。

  上下联动治水铁军为民谋利

  在廿三里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水”故事,注定不是单薄的。党员先锋带头治水、群众日常监督……一系列的现象,不仅汇聚群众智慧,也引导群众参与治水,更是拉近了政府决策与民心之间的距离。

  廿三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干部对辖区内溪流、池塘、小沟渠等小微水体进行整治,巩固提升“清三河”成效。

  廿三里街道红色联盟成立于2016年。这支以党员为主的红色系列队伍积极响应号召,开展了以“治水剿劣红色联盟在行动”为主题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迅速掀起深入推进“五水共治”、全面剿灭劣V类水攻坚战的新高潮。

  党员志愿者们走上街头,走进综合市场,走村入户,向群众发放倡议书,鼓励群众参与到“五水共治”和剿灭劣V类水的工作中来;“红色娘子军”也干劲十足,发放倡议书、宣传垃圾分类,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前溪、后溪两畔,党员志愿者的红色身影点缀其中,在迎风飘扬的红色护水队旗帜下,党员志愿者三五成群,开展巡河护水行动,用脚步丈量河情。

  红色联盟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群众加入到治水队伍,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为剿灭劣V类保驾护航,奏响治水护水强音。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