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焦点 正文

“两创”这个全国统一命题的试卷 浙江答得如何?

发布时间: 2017-06-06 14:15:0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章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资料图)

  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效,我省制度环境不断优化,障碍藩篱不断打破,市场活力不断释放,新动能不断集聚,创新创业对稳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作用日益显现。

  过去5年,我省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特色小城镇建设相结合,探索形成了“人才—资本—民企”结合联动,“生态—产业—城市”共融共生的创新创业模式。当全国其他省份纷纷谋划、争相创建之时,先行一步的浙江,百个特色小镇布局已初步呈现;当“两创”成为全国统一命题的试卷,浙江的答卷则成了各方垂范的样卷。

  特色小镇迸发新动能

  西湖南线,沿玉皇山路行至八卦田风景区,一座基金小镇依山而建。面积3.2平方公里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是一个不生产实体产品的小镇,却集聚了各方资本。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末,该小镇已累计入驻各类金融机构1400余家,总资产管理规模7800亿元,投向实体经济突破3000亿元。

  这座被称为中国版“格林尼治小镇”的基金小镇,既是我省首批建设的特色小镇,也是一座私募对冲基金的生态聚集地。

  基金小镇并不是基金的简单聚拢,而是通过发挥集群效应引导社会资金有序流入实体经济,做到“历史与人文、环境与文化、金融与文创融合”。而在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秦诗立看来,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对杭州、对浙江的真正价值在于为广大中小企业量身定制了投融资解决方案和渠道、规范化管理方案和人才,助推了众多企业的快速成长、可持续壮大。

  云栖小镇名誉镇长、阿里巴巴首席架构师王坚能言善辩,可至今他仍无法向外国友人准确描述云栖小镇的概念。“云栖小镇孵化、催生了许多的大数据分析、云计算服务领域小微企业,然后快速向周边地区扩散,像蒲公英播种那样。”王坚相信,从云栖小镇开始,杭州是一个将中国带上“云”的城市;在不远的将来,杭州也会成为一个用计算改变全世界的城市。

  位于杭州余杭的梦想小镇锁定互联网创业和天使基金两大产业,在规划阶段就在周边预留了充分空间来设立孵化器、产业基地,吸引梦想小镇所催生的小微企业乃至创业团队入驻,较好实现了“特色小镇+孵化器+产业基地”的空间对接和功能分工。如今,梦想小镇已积聚互联网创业者10000名、创业项目2000个、基金及投资机构300家,资产管理规模达1000亿元,成为众创空间的新样板、信息经济的新增长点、特色小镇的新范式、田园城市的升级版。

  杭州梦想小镇、云栖小镇,诸暨袜艺小镇,海宁皮革时尚小镇,越城黄酒小镇……自2015年以来,一批批集聚了新产业、新动能的特色小镇在我省各地先后崛起,成为创新创业者实现梦想的家园,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崭新平台。更可喜的是,特色小镇的创建还带来了有效投资增长、城乡一体化发展、改革创新迈向纵深等多项“溢出效应”。当特色小镇面临百舸争流的竞争局面,浙江的经验告诉后来者——要摒弃“大而全”的思路,特色小镇不能变成一般产业的集聚,而是要力图体现特色、先进性、高新。

“新四军”引领新风尚

  今年5月浙江大学120周年校庆时,《2017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生态蓝皮书》披露了一组数据——“浙大系”创业者掌控393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6.5万亿元。在众多“浙大系”创业企业中,制造业占比最高,而其中更是涌现出了一批跑在前头的中小型企业。

  时下,浙江创业“新四军”——“浙大系”“阿里系”“海归系”“浙商系”已然各据阵地,频频亮剑,硕果累累。

  吴炯、卫哲、李治国……这些在创投界响当当的名字都出自阿里巴巴,人们通常称其为“阿里系”。在杭州余杭区的未来科技城(海创园),在创业创新的热潮下,累计引进海归人才近2400余名,其中“国千”人才111名、“省千”人才145名,成为我省海外高层次人才最为密集、增长最快的人才特区。

  在浙江这片创业创新的“沃土”上,为经济发展“添薪加火”的还有许许多多民企。华立集团近年来独创了产业孵化生态圈的做法。如今,华立创客社区已成为未来科技城一个开放式标杆社区,成为企业产业转型的有力载体和平台。截至2016年12月,该社区有各类入驻企业400余家、就业人员5000余人,绝大多数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其中大健康行业企业有20余家,智能制造行业企业有20多家,跨境电商行业企业有50多家。相比原来以制造业为主的发展方式,整个园区的营收规模增长了20%。在华立创客社区,并非都是外来户,还有许多自己人——华立集团内部鼓励员工创业,鼓励员工由雇员转变为企业的“合伙人”。

  鼓励年轻人创业创新,激励职工内部创业,同样也是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的心得。产品叠加令海康威视的发展曲线持续上扬,其背后是不断补充新鲜血液,让企业始终涌动着年轻人的冲劲和创新激情。根据海康威视的“核心员工跟投创新业务管理办法”,公司对一些开发周期较长、风险较高,但有长远价值的项目进行投资,设立创新业务子公司,核心员工可以跟投创新业务子公司40%的股权。

  引才聚才激活新生态

  2016年1月18日,浙商创投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投资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张,公司总裁陈越孟提名聘任原浙医二院副院长、心脏中心副主任、心脏超声科主任游向东为公司执行总裁,分管医疗投资领域。同时,在老东家浙医二院的院长王建安邀请下,游向东每周三依然穿着白大褂在浙医二院坐诊。游向东也成为全国第一个有着医生身份的创投人。

  张强,国内第一家自由执业的医生集团创办人。他本是邵逸夫医院的一名外科专家。2013年,他在职业生涯顺风顺水、年富力强之时选择了创业。

  游向东和张强离开体制的背后,都离不开《浙江省医师多点执业实施办法》,它的出台赋予医师多点执业更多的自由。

  蓬勃的“两创”给我省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和发展空间,也带来了更加旺盛的人才需求。企业对高层次人才的引进需求十分迫切,怎么办?近年来,我省积极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出台一系列人才政策。像高校科研人员可在职创业或到企业兼职等实实在在的举措,引发了良好反响。在政策护航下,我省成为外国创业者们的重要目的地。自2012年留学生数量创下新高后,国外学子来浙江求学的脚步越走越快:2015年,我省迎来了来自176个国家的2.5万多名留学生,数量仅次于北京和上海;2016年,这一数字继续上升,达到30419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各地也纷纷不惜余力营造符合人才施展才华的新生态。

  11个设区市多次组团进京招募人才,推出的高层次岗位涉及信息技术、机械制造、能源、环保等多个行业领域。

  2016年11月3日,临安市政府与中电海康集团举行签约仪式,中电海康集团磁旋存储芯片研发及中试基地项目正式落地青山湖科技城。项目研发团队由多位在信息存储芯片设计与制造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国千”和“省千”人才领军,他们选中临安,就是看重当地的文化和创新创业环境。

  今年5月31日起,新引进到杭州工作的应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员和归国留学人员有机会获得生活补贴。其中,硕士研究生每人2万元,博士研究生每人3万元,均为一次性发放。

  在浙江,不断涌入的人才背后,是各地出台引才政策、释放人才潜能的一个个故事。越来越多创业者、创新者,正在浙江的沃土上挥洒他们的激情与才华,实现他们的梦想。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