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义乌精神是创业法宝——观电视剧《鸡毛飞上天》有感

发布时间: 2017-06-02 16:30: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贾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电视剧《鸡毛飞上天》讲述了不名一文的农村娃陈江河及一批老一辈义乌商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奋勇拼搏,立足义乌放眼全球的激情创业史,完美的诠释了“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义乌精神。

  为了将辛辛苦苦种出来的红糖销售出去,一只拨浪鼓,一副货郎担,他们走街串巷,走南闯北。在那个物质匮乏、交通不便的年代,用本地产的红糖去换取鸡毛,再将换来的成色好的鸡毛加工成鸡毛毯子出售,成色差的鸡毛用作田间肥料种植红糖。剧中,陈江河在幼年时就向金水叔学习鸡毛换糖的手艺;后来,陈江河偶遇邱英杰,为了向邱英杰这个大学生学习什么是经济学,陈江河一路跟着他到了北京,之后又走南闯北,见识义乌之外的世界。义乌人自古重视文教,好学向上,学必从优。勤耕好学,是中国传统的耕读文化,也是义乌人勤劳致富的根本,这种“勤耕好学”的精神,流淌在义乌人的血液里。

  冯姐和骆玉珠等姐妹们的货物被查扣,两人在街上拦了县委谢书记的车,请谢书记把查扣的货还回来,这在仍受“阶级斗争”思想影响的年代是何等的气魄,巾帼不让须眉。陈江河收购大麦卖给县养殖场做猪饲料,邱英杰因此被停职,要在全县会上做检讨,陈江河挺身而出,直言责任在于他,与邱英杰无关,若要做检讨应该由他来。敢为人先,刚直清正,敢作敢为,敢闯敢试。在那个地方保护主义盛行的计划经济年代,义乌人凭借着惊人的魄力,用胆量和勇气开始新的探索。刚正勇为的精神,使义乌人短短几年时间,建起了辐射全国的大市场。

  市场经济更是离不开“诚信”。剧中陈江河一直提倡“进四出六”的观念,不做独门生意。当陈江河意识到收购大麦能赚钱的时候,他选择“有钱大家赚”,带着村民们一起致富。诚实守信的骆玉珠做小买卖,偿还了父亲偷走陈家村村民收购大麦赚来的钱。从小小“货郎担”到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靠的是诚信;与世界各国客商贸易往来,靠的是诚信;义乌市场历久不衰,日益繁荣,靠的是诚信。义乌人包容,不仅仅体现在义乌人的不排外,体现在义乌成为众多民族、众多国别的人和睦地创业与生活的城市,也体现在义乌以“和”为贵的博大胸怀。“诚信包容”成就了今天的义乌,更能引领义乌走向繁荣的明天。

  “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是义乌数千年历史文化积淀而成的宝贵精神财富,诚实守信、信誉至上的品行和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气度,吸引了国内外客商纷至沓来。正是这样的义乌精神做支撑,义乌市场才能不断繁荣发展,成为今天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在新时期,义乌精神将引领千千万万的陈江河,成为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的精神支柱。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