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国家邮政局连夜大出手 压制顺丰和菜鸟数据对抗战

发布时间: 2017-06-02 16:14:23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顺丰菜鸟6月1日因谁先关闭数据接入一事而上演“互撕”大战后,国家邮政局连夜出手“压制”,恐影响时下荔枝等农产品的寄送。

  6月1日夜间,国家邮政局连夜发文《关于近期快递服务消费的提示》称,受今日菜鸟网络与顺丰速运关闭互通数据接口影响,导致少量快件信息查询不畅,时下樱桃、荔枝、杨梅、芒果等生鲜农产品寄递业务会受到一定影响。国家邮政局对此事高度重视,及时与当事双方高层进行沟通,强调要讲政治,顾大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决不能因企业间的纠纷产生严重的社会影响和负面效应。

  国家邮政局还称,已要求各地邮政管理部门保持高度警觉,强化调度,积极协调邮政企业和其他快递企业组织运能,努力保持生鲜农产品外运渠道畅。

  实际上就在当日上午,菜鸟网络刚刚发布,在全球最大的荔枝生产基地——广东省茂名市开设全国首个生鲜原产地发货基地,数万吨荔枝全程冷链运输,产地仓直接接收消费者订单。公开数据显示,广东茂名每年荔枝产量约50万吨,是全球荔枝总产量的1/5。

  据记者向业内人士了解,顺丰数据暂停接入菜鸟网络的后,淘宝上顺丰包裹的物流详情无法正常回传,商家无法确定买家是否已经收货,买家也不能及时跟踪商品运输过程中的实时信息。这可能会对消费者和商家带来损失。

  记者于6月2日凌晨在淘宝客户端搜索“荔枝”关键词发现,综合排在前10的荔枝商品中,有8个产地是茂名,并且都显示“顺丰空运现货不用等”。其中排在第二位的“128元5斤送1斤”荔枝、已有2890人付款;排在第三、四、五位的分别有2233人、1533人和2199人付款。这意味着,在茂名荔枝产地仓开放首日,仅淘宝前10商品就将产生上万笔订单。若以保守的平均每笔订单107元计算,前10订单量中涉及茂名产地荔枝的金额交易已超100万元,涉及荔枝6万斤,即30吨。

  

  实际上,不少其他产地的荔枝商品,也均采用顺丰空运来发货。如发货地显示广州的“海南妃子笑现摘119元5斤”商品,显示已有6103人付款,涉及交易金额72.6万元。

  回顾顺丰菜鸟的纠纷,早在6月1日凌晨,随着菜鸟网络率先宣布顺丰关闭对菜鸟的数据接入,一场关于双方的“互撕”引发行业地震。顺丰6月1日下午对北京商报回复称这是“一场有针对性的封杀行动”,并表示是菜鸟先动手封杀了顺丰丰巢的数据,并以此希望顺丰站队,从腾讯云转投阿里云。随后晚间时分,菜鸟再度针对顺丰的解释发布声明称“长期以来和所有物流合作伙伴合作的都很好,共同促进信息安全和消费者隐私保护。但顺丰、丰巢因为各种原因推脱,令人难以理解,并提及“信息安全不能有任何折扣,这一点菜鸟不会有任何让步”。双方各执一词难辨真伪,分析人士表示,背后其实是一场有关数据信息的战略之争,也是行业话语权之争,顺丰是不会“无偿献血”的。(详细报道见北京商报6月2日见报新闻《顺丰菜鸟“决裂”背后的利益博弈》)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在6月1日更晚些时候在某内部群里看到,菜鸟相关工作人员发文称:“大家都在关心所谓‘调取非淘数据’问题,实际上,在合作后期,丰巢每天从菜鸟超正常用量的大量调取其他快递公司数据,并曾造成数据泄露。我们为了信息安全,必须要出手升级。顺丰遮遮掩掩,推脱不做,不知道什么原因?”

  此前,菜鸟网络于5月22日刚刚发布全新品牌形象,并由马云亲自站台,彰显做大智慧物流的战略决心。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