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义乌模具,从低小散乱到“绿色赶超”的转型之路

发布时间: 2017-05-26 10:28: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5月2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宽敞明亮的店面内,数台崭新的机器正忙着作业,几位工人在一旁边核对订单边整理成品。5月24日上午,记者走进义乌模具城小微孵化园一家规模不小的店面时,恰逢该店在“辞旧迎新”。

  “现在都提倡转型升级,环境变好了,设备、技术、质量、服务也要与时俱进。”这位姓兰的企业主说,前几天店里刚花巨资采购了一批机器,拿那台花了7万多元的摇臂钻来说,虽然价钱比老机器贵了十几倍,但钻的孔又深、又大,而且速度又快。对比新旧两处场所,他感触颇多:以前晚上开工一般都停停歇歇,就怕隔壁居民投诉举报噪音,现在可以放开手脚干活……

  脏乱差+安全隐患 模具行业整治提升迫在眉睫

  众所周知,块状经济是义乌工业发展的特色和基础。部分行业、区块不仅有不少“低小散乱”(低产出、小规模、散布状、乱排放)企业,还存在产业层次不高、安全隐患、污染环境、违法搭建、现场脏乱差等问题,与义乌生态文明、和谐社会等要求不协调,模具行业就是其中之一。

  模具机械研制是我市玩具、工艺品、饰品、织袜等优势行业的机械装备支持行业,堪称小商品生产企业的“金工车间”。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上半年全市有595户模具经营户,其模具企业遍布义乌大街小巷,呈现“低小散乱”的状态。早期主要集中在下车门、保联街等地,后来主要分布在稠江街道稠关小区、松门里社区及后宅街道八方园区等地。

  2014年10月,义乌模具城开业,整洁宽敞的环境和配套的环保设施,吸引了不少模具经营户入驻,但仍有不少模具生产经营单位散乱在城区、市场两地经营,差距日益突出。划行归市不彻底,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义乌模具行业稳步发展。

  “部分模具企业,大多作业环境很差,有些还有污染,而且业主和员工的安全意识普遍淡薄。”一位曾多次参与检查的执法部门工作人员说,“义乌这几年都在提转型升级,无论是从产业结构角度出发,还是从城市品位方面来看,都有必要对这个行业进行整治提升。”有识之士指出,要实现义乌制造到义乌创造的转变,发展壮大模具行业是不可忽视的一环,模具加工环境要优化、管理要规范,涉及加工、设计等方面的技能更要提升和创新。

  行业整治+集聚效应 “一城一园”模式成效明显

  去年5月,我市拉开块状行业整治提升序幕。模具行业作为第一批整治提升试点,首当其冲。

  为此,市里专门成立了“低小散乱”工业企业综合整治指挥部,按照改造提升一批、整合入园一批、合理转移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思路分阶段开展整治,采用“一城一园”的模式,在上溪镇及廿三里街道分别设立了义乌模具城和祥艺模具创业园两个集聚点,模具加工经营户可以根据自身条件自主选择集聚点入驻。

  眼下,时间已过了近一年,这场大规模的整治提升给义乌模具行业带来哪些蜕变?

  “出模快,设备齐全,加工方便。”一位在义乌做了10多年模具加工的贵州籍业主表示,自己是去年11月底搬到模具城小微孵化园的,其客户以省外居多,以前开个模什么的经常要到处找,现在不用出模具城就可以办妥。据悉,去年下半年,为配合整治工作,义乌模具城里另辟出一块场地,建造了小微孵化园,用于安置原城区的模具经营户。相关统计数据表明,今年1至4月小微孵化园成交额为3260万元,孵化园经营户个体成交额同比增长20%-50%不等。

  “有好的场地,才会有好的发展空间。”一位来自温州的经营户有感而发。据悉,位于廿三里街道的模具创业园自去年10月份开园以来,发展很快,目前入驻企业已达160多家,涉及冲压、注塑、饰品等多个行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该模具创业园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廿三里老城区老街一带的“脏乱差”现象,而且规范提升了模具行业的整体水平,为模具加工、研发、制作等全产业链一条龙服务搭建了新的平台。

  据了解,除了模具城小微孵化园和祥艺模具创业园两个集聚点外,当前城区已基本无滞留模具加工户。

  新业态+新项目 模具行业转型升级正当时

  为顺应行业发展下的新形态和新业态,这几年,我市积极引导模具经营户转型发展和多元化经营。以模具城为例,如今,大部分经营业主的观念正在逐步提高,机械设备升级改造、配件进口化、新设备添置等现象屡见不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市场经营户用于添置新机器、新设备的投入资金累计达9000万左右,其中2016年来技改投入累计约3000万元。

  原材料销售方式方面,有经营户引进大型高精密设备将钢材预处理成各种规格的模具精板,成功实现了由“先预定后制作”到“先制作直接取”的销售方式突破。互联网交易方面,首家由义乌经营户合伙成立的商贸公司在阿里巴巴平台正式上线,有效弥补了传统营销方式在产品营销和采购商对接等方面的不足,带动模具行业线上线下有机融合发展模式。据了解,目前市场上部分经营户已借助阿里巴巴、淘宝、微信等平台开展线上交易,电商平台成交额占当月成交额的2%-5%左右。

  据了解,随着模具城小微孵化园的风生水起,现有的场地等设施已逐渐不能满足更多经营户的需求,以“科技提升”为核心目标的模具城二期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从规划来看,该项目围绕构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主要划分为高端模具产业园、模具配套工业园区、科技创新区等六大功能区,并提供功能完善的公共服务平台,旨在进一步推动我市模具行业向规模化、科技化、自动化、外向化方向发展。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