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奔驰在"一带一路"康庄大道上 义乌中欧班列结硕果

发布时间: 2017-05-25 10:04:0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晨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英国当地时间4月10日,首趟中欧班列(伦敦—义乌)在伦敦口岸整装待发。

义乌中欧班列运行示意图

  中国义乌网5月2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晨露)三年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在国际场合倡议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放飞“一带一路”梦想。如今,梦想开始照进现实,“一带一路”正在收获早期成果。义乌中欧班列,正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之一,开行两年多来在国际场合屡获多位领导人赞誉。

  从太平洋西岸到欧洲大陆腹地,义乌中欧班列在亚欧大陆上驶出一条曲折又清晰的印记———这条国际货运班列将义乌和欧洲交通枢纽西班牙马德里联接起来,并将德黑兰、车里雅宾斯克、马扎里沙里夫、里加、明斯克、伦敦等城市覆盖其中。

  这是我市为义乌中欧班列设定的一个“小目标”———依托义乌中欧班列,将“中国制造”商品以较低的运输成本直达世界各地,将更多货真价实、物美价廉的海外商品带回义乌并辐射全国。而作为“一带一路”梦想的坚定实践者,义乌中欧班列将继续飞驰在新丝路上,努力为“一带一路”争取更大更好的成果。

  “一带一路”论坛上的义乌元素

  备受世界关注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经落幕,但论坛释放的国际影响力却在持续发酵。对此,义乌中欧班列市场运营商、义乌市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深有感触:“和义乌中欧班列有长期合作的海内外企业都高度关注这次高峰论坛,我的手机都快打爆了。”

  作为我市唯一参会的商界代表,冯旭斌在5月14日- 15日全程参加了论坛开幕式、高级别全体会议、“推进贸易畅通”平行主题会议以及金融主题的研讨会。他告诉记者,义乌元素贯穿论坛全场,受到各界人士的热切关注。

  5月13日下午,由天盟运营的一列中欧班列从义乌铁路西站驶往西班牙马德里,成为今年我国开行的第1000列中欧班列。“这趟班列的开行很有意义,为本次论坛的召开献礼。”冯旭斌说。而在当日晚间,他的微信朋友圈又被一条消息刷屏:“习近平主席第五次在重要国际交流场合给义乌点赞。”冯旭斌激动地表示,习主席再度肯定了义乌中欧班列的成绩,这个消息比次日即将到来的高峰论坛还要令人振奋。

  在5月14日的开幕式现场,冯旭斌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亲眼看到、亲耳听到总书记阐述‘一带一路’的发展成果和未来规划,我感到很激动,也为我们在下个阶段推动义乌中欧班列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思路。”他说。

  在高级别全体会议上,义乌元素频频出现。主持人以及英国首相特使在发言时两度提及今年开行并实现双向对开的中欧班列(义乌—伦敦)。英国首相特使的发言热情洋溢,他指出:“从中国东部城市义乌出发的中欧班列,穿越七千五百英里到达英国伦敦。这是‘一带一路’提供机会的例证。”而在高峰论坛现场播放的宣传短片《共同命运》中,义乌元素再度登场,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成果在短片中进行呈现。

  义乌元素也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会代表的高度关注。在论坛期间,哈萨克斯坦铁路公司代表、拉脱维亚交通部长、俄罗斯海关代表等都与冯旭斌进行了热切交谈,表示将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义乌中欧班列的进一步发展。

  “一带一路”的践行者和领跑者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领导即将带队奔赴西班牙马德里,要与当地铁路公司签署协议,就助推义乌中欧班列的进一步顺畅运行达成共识。”5月23日,中国铁路总公司传来的这则消息让冯旭斌雀跃不已:义乌元素即将再度闪耀新丝路。

  国际场合频频获赞、屡登国内外知名媒体特别报道与纪录片、开行班列“破百”、首次运回跨境电商货物、高柜运价持续下行、义乌—马德里单程运行时间从21天压缩到16天……开行两年半以来,义乌中欧班列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开放效应进一步释放,推动义乌乃至沿线辐射的欧亚国家一同赢得发展机遇。

  依托义乌独特的资源禀赋和优势,义乌中欧班列已开通8条线路,是目前开通运行线路最多的城市,开行范围覆盖欧洲10个国家的15个城市。义乌中欧班列还实现了去程每周1- 2列、回程每周1列的双向常态化运行,并始终坚持满载运输。如今,过去电商货物等主要通过空运的货物,也越来越多地通过班列运输。浙江、上海、广东、安徽、江苏、山东、福建、江西等8省市的日用小商品、服装、箱包、五金工具等近2000种“中国制造”商品,都可以用较低的运输成本直达世界各地,更多货真价实、物美价廉的欧洲商品也由此进入义乌市场并辐射全国。

  据统计,自开行以来截至2017年5月13日,义乌中欧班列已往返运行179次,14140个标箱。去程班列共发运145次,12606个标箱,回程班列共发运35次,1634个标箱。义乌中欧班列已先后在马德里、杜伊斯堡设立办事处,在波兰马拉舍维奇、华沙、德国杜伊斯堡、西班牙马德里设立分支机构,在英国、西班牙、德国设立了海外仓,进一步增强了班列网络化、一体化服务能力。

  在义乌,感受“一带一路”变得直观而具体,因为义乌中欧班列在开通伊始,就与义乌本地大量的中小企业相牵连。中欧班列改变了义乌乃至浙中地区长期以来的开放劣势,使义乌的物流成本大幅降低,让义乌企业得以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迎来勃勃生机;而这些企业,也为义乌中欧班列的发展添砖加瓦,助推义乌更好地融入全球贸易大格局。

  义乌市宝隆包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国勇说,作为纸袋生产厂家,宝隆已通过义乌中欧班列实现了“凤凰涅槃”式的蜕变,以这种性价比更高的运输方式,宝隆的纸袋产品直达海外市场。他表示,相信在未来,像他这样的义乌企业,会将中欧班列作为义乌小商品通达全球的物流首选。

  2017年第一季度,义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247.17亿元,出口前十国家中8个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义乌对“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出口快速增长,出口62.59亿元,同比增长42.75%。

  义乌中欧班列的运行,为义乌小商品贸易搭建了“买全球、卖全球”的大平台,巩固了义乌“新丝路、新起点”和世界“小商品之都”的地位。“义乌开行的8条国际班列线路,已成为浙江乃至我国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义乌正成长为‘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践行者和领跑者。”浙师大区域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曹荣庆如是表示。

  义乌筑梦“一带一路”

  “论坛达成的一系列务实成果,能否具体落实到义乌中欧班列的运行上来?能否为大家提供更便利、更系统的物流解决方案?”近日来,面对海内外客户在电话那端的频频发问,冯旭斌掷地有声地回答:“能!”

  冯旭斌表示,论坛对贸易结算、产品创新、知识产权等国际贸易热门话题都有具体的阐述,让他对“一带一路”的理解更为深刻。而论坛释放出的包括资金、政策等全方位的“大礼包”,将为义乌中欧班列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添砖加瓦。

  “‘一带一路’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我们就一步一个脚印地做点贸易畅通的事!”冯旭斌告诉记者,下一步,天盟将对义乌中欧班列现有运营线路进行优化,坚持班列运营走精品化线路;要结合义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特点探索精细化的拼箱业务;还将积极参与对外经贸合作,立足义乌市场优势,创新运输产品,酝酿推出跨境电商领域的铁路运邮服务;充分挖掘义乌小商品特色,构建物贸联动体系,加大海外仓和分拨设施的投入并创新供应链集成服务,“让义乌小商品能够通过这条国际铁路货运通道登上欧洲电商平台”。

  “一带一路”建设,也将更大的市场展现在义乌眼前。

  西联的义乌中欧班列通道和东出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的不断升级,义乌的公路、铁路、海路、航空、邮路、网路、义新欧、义甬舟等“新八路”物流体系正在逐渐形成。紧紧围绕国际陆港城市目标,以畅通物流进出门户为重点,我市先后建成了义乌港、铁路口岸、航空口岸、国际邮件互换局、B型保税物流中心,成为国内唯一一个具备五大口岸平台功能的县级市。便捷、便宜、高效的物流组织体系,为义乌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营提供了强大的物流支撑。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正成为义乌企业投资、寻找新商机的热点地区,海外并购、建海外仓、建分市场……义乌越来越多的企业赴西班牙、俄罗斯、泰国、南非、安哥拉、埃塞俄比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投资,投资领域涉及服装生产、农业加工、物流、海外仓等各领域。目前,义乌企业已在全球建设22家海外仓,面积达5.8万平方米。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沿线、中欧班列沿线设立的海外仓占了大部分。

  作为中国市场的龙头,义乌正借着“一带一路”建设东风,构建全球“义乌系”市场网络。义乌市场利用自身品牌优势,将义乌市场成功的管理理念、管理方式、信用建设等与义乌的小商品一起,“打包”成为代表义乌市场发展模式的“金牌产品”,转化成为推动市场转型的强劲动力。

  从传统的马匹、骆驼运输到今天的义乌中欧班列,东西方贸易往来的全新升级正在给义乌、给中国、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更大的福祉,也将为“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更大更好的成果!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