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 正文

“一带一路”让义乌跨境电商在“风口”飞

发布时间: 2017-05-24 10:48:0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方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00年前,一条丝绸之路从古都长安出发,向西延展,连接了整个欧亚大陆。今天,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义乌的跨境电商已经率先出发,搭建起一条网上丝绸之路,将义乌的优质小商品向全世界出售,同时把国外的优质商品引入国内市场,开启了互联网跨境贸易的大门。

  【出口】

  寻找差异化,用优质商品打开海外市场

  清宇服饰是进军跨境红海的一员生力军。在2014年年底成立之时,它仅是一个在义乌江东街道下王二区两室一厅的房间内办公,不到6人的小团队。现在,清宇团队人数已超过20人,从月销售3票到多平台日出货稳定在300票以上,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时期,清宇服饰显然已寻找到突破口。

  “说起来好像也没什么,似乎就是一步步很自然的就这样了。”清宇服饰负责人杨斯说,当初选择义乌就是看准了跨境电商的发展潜力,选择服装行业是因为服装“轻”,“国际物流成本还是很高的,如果东西重,物流成本过高,客户也就不愿意采购了。”她表示,平台上的卖家很多,进来后要做差异化并不是易事。做跨境电商一开始得解决生存的问题,看看能不能发展起来。所以刚创业时清宇采取的方式跟大部分卖家一样,以低价产品跑量赚取利润。

  可是低利润会带来很多问题,“有一次仓库把订单搞混了,原本应该收到裙子的买家收到了裤子,而买了裤子的客户却收到了裙子。公司只能承担了全部责任为这两位买家退换货。后来,我计算了一下,这个差错带给我的损失必须要用20笔无差错的订单去弥补。这时,我们意识到,打价格战,压低利润的方法更多时候会让我们做无用功。”

  怎么样才能避免价格战呢,清宇服饰的方法是“差异化”。于是,杨斯开始策划公司的转型升级。负责款式开发的同时在ebay、亚马逊等网站上,输入关键词寻找销量不错的款式,经过设计改良后,再放到速卖通上售卖。因为款式新颖、设计独到,即使价格比同类型商品高出许多,还是受到了不少消费者的喜爱。

  “如今我们必须保证上架商品利润基本保持在60%以上。虽然看起来出单并不多,但利润不错。订单少了,纠纷降下来,损失也少了。”杨斯说,“我们应该对自己的制造有信心,不管是义乌还是中国,我们有能力生产高质量的商品,而不是只能生产低端货。一旦遇上识货的人,他们在意的就不是商品的价格了。”

  掘金“一带一路”,让义乌的一批跨境电商企业赚得盆满钵满。跨境电商这种新型贸易方式推动跨境贸易额呈现几何式增长,而消费需求旺盛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是义乌推动国际网络贸易合作的重要市场。在今年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上,跨境电商格外耀眼,“一带一路”沿线近20个国家的120家跨境电商企业集体亮相,他们来的目的就是希望吸引中国卖家去本国的平台上卖货。

  【进口】

  利用保税仓,海外商品三天就可寄到

  义乌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不仅为义乌中小企业打开了通往海外的大门,也让更多海外企业有机会进入中国市场,走向全球。

  义乌澳创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9月,别看公司“年纪大不”,它的负责人楼创红却已经和澳洲的外商打了20多年的交道。“虽然此前一直做出口为主,但如今进口跨境电商前景一片大好的情况下,我们毅然决定把重心放在进口上。”楼创红介绍,正是此前的出口生意,让她在澳洲建立了优质的信誉和广泛的人脉,如今的澳创已成功拿下澳大利亚多个知名品牌的中国地区经销权,包括Swisse、Blackmores、biois-land、Freezeframe、爱他美、贝拉米、柯莱尔菲等。“这正是我相较与其他进口跨境电商的最大优势,当他们还在苦于没有打通供应链时,我已经与品牌实现了货源上的对接。”她说。

  楼创红告诉记者,澳创目前的主要模式为“网购保税进口”,即公司通过集中采购,统一将商品从澳洲发至国内杭州、宁波保税仓库,当消费者网上下单时,由物流公司直接从保税仓库配送至客户手中。通过这样的业务模式,网购时间短,网购成功后配送周期仅1~3天。

  去年5月13日,义乌首家也是金华地区首家O2O跨境直购体验中心在国际商贸城五区进口馆开业。“永信辣妈派”跨境O2O体验中心拥有3800多平方米的营业面积,涵盖60多个国家生产的优质进口商品,种类达8000多种。优质进口主体的引进,一线品牌代理商的落地,进一步扩大了进口商品经营户的集聚效应,吸引全国各地更多的分销商到义乌进货。

  永信“辣妈派”采用O2O模式,消费者可以来店里体验,用手机扫一扫所需商品的二维码就能下单,之后超市的线上客服会从海外仓库或是保税区的仓库发货,浙沪地区一般三四天可以收到,最迟一周左右。

  2016年12月发布的《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报告》指出,随着国内市场对海外商品的需求日益增长,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进口交易额逐年扩大,预计未来几年内中国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占比将不断提升。5月17日,国内知名互联网+智库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半年一度的《2016年度中国网络零售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报告称,“一带一路”倡议为进口跨境电商带来新商机。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进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到12000亿元,同比增长33.3%,预计2017年将达到18543亿元。

  【红利】

  多政策助推,搭建网上丝绸之路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跨境电商扮演着重要角色。随着互联网经济的高速发展,跨境电商正快速成为新的全球经济增长引擎,为全球各国的经贸合作带来更广阔的商业机会。

  现在的义乌已居深圳之后,是全国跨境电商密度第二高的城市。整个义乌市,在各类平台的跨境电商账户数超过11万个,光是速卖通平台上就有3.6万家电商,交易额占全国总量的15%。同时,还出现了20多家跨境电商培训机构,提供不同平台的专门培训。

  近几年,义乌把电子商务定位为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并提出打造“全国网商集聚中心、全球网货营销中心、跨境电子商务高地”的口号。

  2013年9月30日,义乌市人民政府发布《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其中提出“研究制定跨境电子商务工作方案”,加快跨境电商发展。

  在李克强总理2014年末考察义乌后,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于2015年“当年获批、当年建设、当年验收、当年运营”,实现了义乌进出境邮件本地通关和信息化监管。去年11月18日,义乌市人民政府又明确了鼓励跨境电商园区、海外仓发展的具体政策。到现在,义乌已有幸福里、新纪元、网商创业园3家升级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建设试点,海外仓22家,面积达5.8万平方米。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跨境电子商务的广泛运用,新的合作模式、新的发展业态不断涌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也为义乌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推动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扩大海外营销渠道、“买全球货、卖全球货”提供了良机。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