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焦点 正文

养的猪享受贵族待遇 丁磊:跨界与坚持不仅仅有情怀

发布时间: 2017-05-23 10:11:40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见习记者 王迪慧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网易味央黑猪

  杭州嘉里中心开业之后一度成为杭城新潮流聚集地,上个月月底,嘉里中心又多了一家“个性十足”的餐厅——猪爸,试营业第一天,杭城吃货纷纷慕名前来大排长龙,即使如今已经开业一个月了,这家店依然人气爆棚。正如店名,猪爸是一家菜品以猪肉食材为主的餐厅,而这猪肉可“来头不小”,正是网易耗费多年出品的味央黑猪。

  多年来,“丁磊养猪”一直被冠以玩票、炒作的标签,很多人曾疑惑甚至质疑,一家中国顶尖的互联网公司却热衷于传统农业跑去养猪是否有些太“不务正业”?去年,住着高端“公寓”,用着高科技“马桶”的网易味央黑猪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对外销售,用成果回应七年间的质疑。

  科技化养猪

  味央黑猪享受“贵族”待遇

  “之前周末和朋友来嘉里中心逛街,发现那家叫猪爸的店排了好长的队,问了一下原来卖的是丁磊的网红猪肉。上周四,我想下班之后请朋友吃饭就选了猪爸,本来觉得工作日嘛,应该没什么人吧。结果我从城西那边赶过来有点晚了,店员跟我说今天的排号都取完了。”市民王女士说,“最后那天没吃到,我也是很无奈啊。”

  网易味央黑猪为什么会大火?相信不少人或许最初都是被“互联网大佬卖猪肉”的噱头吸引了目光。但之后,人们是否真的愿意让这只“猪”起飞,则要由健康、口感等诉求决定了。

  “猪场内部防疫非常严格,所以一般外部人员都是不让进的,包括我们内部人员没有特殊事情都进不去,我到现在还没去过。”一位网易内部人员告诉记者,“就像之前我们抱了一只阿花出来做宣传用,回去以后都要各种检查、消毒,还要隔离观察,确定没有被外部感染了,才让它回到住处。”

  保护安吉山清水秀

  味央黑猪用上专属“马桶”

  此前,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网易的黑猪只出现于网易员工内部食堂和中国互联网大佬聚会的餐桌上,因此对于丁磊养猪是“自娱自乐”的质疑之声一直存在。如今网易味央黑猪出栏开售,质疑的声音依然没有消失。

  众所周知,养猪造成环境污染的可能性非常高,而这污染主要来源于猪的粪便。在不少地区,猪粪污染甚至成另类“乡愁”。而网易养猪场的选址正是在山清水秀的安吉,虽然优质的自然环境为猪肉品质加分不少,但养猪是否会影响环境确实值得注意。

  网易方面表示,从2009年网易养猪刚起步时,网易就已经将环保处理列为重点事项,“比如在排泄物收集方面,网易味央全球独家发明了猪马桶。从人类行为学延伸到动物行为学,使用创新布局和调教手段引导猪群,进食、躺卧休息和排泄三点分离;并实现了定点排泄和粪污的定点收集。”

  据悉,在环保处理方面,粪污处理的核心技术被外界誉为网易养猪的“黑科技”。此技术由网易味央联合国内科研机构攻关突破,结合国际领先的环保处理和深度净化技术,汇集了技术先进、配套完整、处理高效、用地节约四大优点,处理净化完毕的水质超过饮用水标准,全部用于冲洗猪舍和猪用马桶,真正实现零污染、零排放。

  不仅因为有“情怀”

  丁磊相信“猪”能飞起来

  如今,互联网公司跨界成为一种常态,但如丁磊这样在八年前就开始“跨”到八竿子打不着的传统农业领域,在互联网大佬中也算“画风清奇”。能够在“养猪”道路上一直坚持不放弃,丁磊的这份“情怀”源自何处?是像一些网友调侃的“因为丁磊属猪所以对养猪有特殊情怀”?

  “过去几年,中国食品安全问题频发,对丁磊产生了很大的触动。”网易相关负责人如是说,“作为一个对吃特别有追求的人,丁磊希望网易通过自身努力提高中国农业的水平,生产出安全、健康的农产品,最终让消费者受益。”

  “情怀”需要有,但也并非丁磊决定养猪的唯一原因。作为一个商人,丁磊是真的看好养猪的前景,是基于市场判断:中国用户对安全猪肉有迫切需求,养猪业产业链足够长,网易在其中有足够的发挥、改变空间。

  据了解,在决定养猪前,网易味央曾考察过多种农业形态。“选择养猪,原因有三:第一,养猪业是中国最传统、也是最重要的行业之一,中国人每年猪肉消耗量达到了7亿头。第二,养猪业长期存在脏乱差的问题,许多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滥用抗生素和重金属,过度追求生产效益,导致猪肉食品安全问题频出。第三,养猪业是涉及链条最长的行业之一,网易在其中有足够的改进空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外婆家合作的猪爸餐厅是网易味央布局线下的第一步,除了这种以体验门店的模式,网易味央未来会陆续拓展其它线下售卖渠道,如门店、高端超市等。“目前,线上渠道方面,网易味央的黑猪肉产品在网易考拉海购、网易严选等网易系电商平台上均可购买,未来我们也不排除将延伸到其它线上电商平台。”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