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义乌港:着力补短板 引才和育才兼顾破解人才瓶颈

发布时间: 2017-04-25 09:47: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全体员工认真听服务礼仪课

  中国义乌网4月25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推动企业走向强盛的内在动力源。当下,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各类专业技能人才已成为大多企业实现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升级的必要支撑。作为一家“年轻”的企业,义乌港公司在这方面可谓求才若渴。

  “信息、工程、业务等方面的人才尤为急缺。”义乌港公司副总工程师傅东升直言,对公司来说,人才需求是现阶段公司发展的一大短板,而解决该问题破解人才瓶颈则是当前刻不容缓的重点工作之一。

  学历低和年龄大并存,直面问题谋创新

  “正式加入浙江省海港集团‘大家庭’之前,义乌港侧重平台服务和社会效应;自正式独立运营后,公司的定位发生了一定的变化,相对而言更注重港口功能提升等业务工作,通过系列创新举措促使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同步发展。”据傅东升介绍,义乌港公司现有员工150多人,下设办公室、财务科、业务科、安保科以及客户中心。

  据了解,随着“五港整合”的逐步深入与推进,义乌港公司已正式进入常态化运营。当前,该公司正积极致力于做好港口功能延伸、完善港口基础服务、开发供应链金融功能、加强业务拓展等四大板块,打造“智慧义乌港”,真正的始发港,实现义乌的海港梦。

  而在谋划和实施过程中,“人才”是一个避不过去的问题,也是义乌港当前需要直面的一大短板。学历普遍偏低,年龄层偏大,综合高素质人才及技术专精人员稀缺,据了解,这些是该公司人力资源方面的现状。

  公司要发展,硬件和软件都要跟上。“我们的员工层次不能局限于之前的以收收费、接接电话为主,而是要多元化、专业化。”傅东升表示,大到信息工程、业务拓展等高学历、,高素质专业人才,小到特种设备驾驶员、负责维修的水电工等技术人才,对公司来说,都缺一不可。公司将提供广阔的平台,使得人人都有用武之地。

  据了解,为尽快突破这一发展瓶颈,义乌港公司将多措并举谋创新,计划通过内部提、总部派、向外招、合伙引等四种人才竞争上岗机制,念好“高、精、尖、缺”四字经,持续优化员工人才队伍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打造一支有理想,有经验,会思考,重实干的青年团队。同时,通过团队再带动,通过鼓励再教育,在公司内部形成积极向上、创新改革的良好氛围,助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引才与育才兼顾,解决问题促发展

  众所周知,人才资源是当今社会企业发展最重要的优势资源之一,人才的缺失会阻碍公司的正常发展。从某种程度来说,谁拥有更多更好的人才,谁就能在竞争中取得主动。

  作为全省海洋港口一体化中的独特的一环,义乌港要在这场改革浪潮中不辱使命,不忘初心,就必须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形成育才、引才、聚才和用才的良好环境与政策优势。

  据了解,从目前的实际需要来看,义乌港公司对工程、信息、业务发展等方面的人才有着迫切需求。比如说,在突出义乌箱管中心区域性优势项目中,能完成修箱、验箱、洗箱等配套服务的专精人才急缺;在义乌港信息工程项目建设中,能全面掌握信息化需求,提出合理有效建议,并完成后期系统运维开发的技术人才也是急缺;在港口业务建设中,熟悉物流行业发展,为义乌港提出可行的业务发展方向并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业务骨干更是急缺。

  “积极加强与海港集团总部沟通和对接,争取在用人机制方面有更多主动权。”傅东升表示,在总部的支持和认可下,义乌港公司计划于近期面向义乌公开招聘一批涉及港口业务、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专业人员。而对于一些紧缺和急需的人才骨干,公司除了在招聘条件和程序上突破一些限制开设绿灯外,还将试行按岗定薪等办法,大力度引才。

  除了对外引才,公司还着力对内育才。通过奖励机制的设置、晋升渠道的打通,使个人与公司在合作中互促互进,实现双赢。展位未来,义乌港全体员工将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打造一支“义乌港”特色的“海港铁军”,助推海洋港口一体化发展新局面。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