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义乌港:立足信息化,“智慧港口”建设在路上

发布时间: 2017-04-20 09:55: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4月2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林晓燕)“义乌是‘一带一路’的起点城市,五港整合后,义乌港在海港资源配置和货物流通方面将发挥其特殊作用。”义乌港公司副总经理方豪斌表示,当前港口的生产调度和运行管理对信息化依赖度越来越高,信息化已然成为各大港口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对港口运行效率、经济效益及流通能力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正在建设当中的智慧义乌港建设项目将会是义乌港公司提升港口基础服务的重点项目之一。这是统合利用港内丰富齐备的仓储资源、驻港物流相关公司的企业资源、对接宁波舟山港的港口信息资源等优势资源,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该项目一旦建成,不仅对义乌本土企业,还会对义乌周边物流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一带一路”给智慧港口带来新机遇

  据悉,智慧港口是指充分借助物联网等智慧技术手段,进行广泛连接、深度计算港口供应链各核心的关键信息,实现港口供应链上的各种资源和各个参与方之间无缝连接与协调联动,从而对港口管理运作做出智慧响应,形成信息化、智能化、最优化的现代港口。

  有行业人士指出,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关键节点,相关港口作为连接国内外货运商贸、物流仓储以及信息服务等的重要载体,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其中,“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不仅会带来港口货运量的增加,更会为港口的运营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而智慧化港口建设将会弥补传统港口管理的不足,从而帮助港口提升运营能力、货运调度能力和通关监管效率,使港口从容面对巨大的货运增加量。

  需要指出的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港口之间运营合作量不断增加,期中在海铁联运、口岸联动、大陆桥运输、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大量跨区域合作空间。而加强港口间的运营合作不仅需要运输网络的联通,更需要加快各港口信息化建设,从而整合港口间服务平台和信息网络,促进资金、信息、技术、商品、人才等在各港口经济带之间自由流动和优化组合。

  义乌港紧邻国际商贸城,相关统计数据表明,当前入驻200余家船公司、供应链、货代、报关、进出口等国际物流业务相关企业。2016年,义乌港仓储区进场车流量达280万辆,集装箱装箱量达27.6万标准箱,仓储货值达1000亿元,集装箱施封量达51万标准箱,显著的物流产业集聚优势为义乌港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提供了优良沃土。而义乌港公司融入浙江省海港集团“大家庭”也为义乌港在对接宁波舟山港港口信息资源上注入了强心剂。

  多措并举助力智慧义乌港建设

  “智慧义乌港的建设离不开市场、企业、港口数据。通过采集、储存、分析、整合这些信息,公司致力于将义乌港打造成一个辐射广、更新快、多功能的信息港。”在方豪斌看来,智慧港建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为实现这一目标,公司将多措并举,在信息化上下足功夫。具体来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对接义乌智慧物流网络平台,助力义乌实现港口、交通、口岸、铁路、贸易等相关部门的联合工作机制和信息互联互通共享机制,为港内入驻企业及物流相关企业及时提供最新政策资讯;建立港内企业信息交流平台,供义乌港公司与驻港企业就港口相关信息进行交流与共享,使信息在港口的辐射范围内汇集与传递,最大程度地实现港内资源联动,提升服务效率;努力实现与宁波舟山港信息的无缝对接,把船期、堆场、口岸等相关物流信息的数据与公司仓储信息、货物信息统合,为公司未来开展双重甩挂、物流金融等业务提供强有力支撑;通过完善义乌港智能卡口建设,引进城市停车管理系统,完善海关监管区EDI数据中心建设等,全方位提供高效便利的港内交通环境。

  此外,义乌港公司还将合理规划入驻义乌港商务办公楼物流相关企业的整体格局,积极尝试招商、自营、合作等多种经营模式,有效引进包括餐饮、娱乐、保险、金融等配套服务项目,充分开发义乌港聚集各类娱乐休闲场所的服务潜力,在完善配套服务功能的基础上为驻港企业提供更优质、全面的服务。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