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焦点 正文

逛“海上布达拉宫” 浙江新增两个国家级海洋公园

发布时间: 2017-04-18 11:09:04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 通讯员 胡杰婧 记者 诸芸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有桩蛮让浙江人自豪的事,经国家海洋局批准,宁波象山花岙岛、台州玉环获批国家级海洋公园。浙江普陀中街山列岛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明确了功能分区,并加挂普陀国家级海洋公园牌子。

  这次国家海洋局新批4个,增挂3个国家级海洋公园,浙江省范围内的就占了3个。

  海洋公园是海洋特别保护区中的一种类型,可以为公众保障生态环境良好的滨海休闲娱乐空间,也可以促进海洋生态保护和滨海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现在,去哪玩记者带你认识一下浙江这两个新晋的国家级海洋公园吧。

   象山花岙岛国家级海洋公园

  位于宁波象山县南部的三门湾口东侧,拥有近30公里的海岸线。顾名思义,就是岛上多花多岙。古人称花鸟岛,是因为它百鸟争鸣,山花烂漫。

  花岙岛拥有近30公里海岸线,还有一些动人传说,比如“仙人锯齿”“洛阳桥上石,花岙山中取”等。

  早在2002年,象山县就批准花岙岛为自然保护区,陆续建成了旅游公路和张苍水纪念祠堂。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有浙江海上最高的火山岩柱峰。

  花岙岛上大多是火山岩区的海岸带地貌,海蚀景观和海积景观很美,景观很独特的一个海岛。

  不少人喜欢专程到济州岛参观海滨火山岩柱山,这些景观,其实花岙岛上也有。大量火山岩浆冷却后,形成六边或五边柱状的暗色石柱,沿着海岸有序地排列着,延绵几公里,这就是蛮出名的花岙岛石林。

  这种火山岩地貌、海蚀地貌很罕见,近看层层叠叠的石柱大小不一,远看石柱如同高低错落的栅栏,所以又被人叫做“海上石林”。

  岛上还有其他好玩的地方,比如月牙儿形的清水湾砾石滩、仙子洞海蚀穴、蜈蚣洞海蚀穴等海蚀海积地貌景观。岛上,还有张苍水兵营遗址。

   玉环国家级海洋公园

  早在2011年11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就批准建立了玉环披山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保护区的范围包括披山、小披山、大洞精、小洞精、前山、下前山等海岛及其周边海域,面积有114.70平方公里。

  而这次玉环国家级海洋公园创建,是在玉环披山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建设,将大鹿岛、鸡山岛、洋屿岛等划进海洋公园,以满足海洋公园功能需要。

  玉环海洋公园里有着独特的地质景观,比如大鹿岛山秀林美、峰危岩峻,披山岛海蚀景观独特。

  此外,公园的生物资源也很丰富,有疣荔枝螺、条纹隔贻贝等岛礁贝类资源,也有黑脸琵鹭、黑嘴鸥等珍稀水鸟,还有被称为“海上森林”的红树林。

  海洋公园主要开发区域就在适度利用区,包含鸡山-洋屿旅游度假区、大鹿岛旅游娱乐区、披山岛原生态旅游区、茅埏岛旅游度假区、江岩休闲度假区和大青红色旅游区多个子功能区。

  比如鸡山-洋屿旅游度假区,既有玉环海鲜美食十八碗,也有特别的渔家风情海岛建筑群,洋屿岛上民居临海集群,依地形而建,人称“海上布达拉宫”。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