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省外高校组团来义乌取经 电商博览会助力青年成长

发布时间: 2017-04-17 09:56:3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邵佩玲 徐玉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每年四月义乌见,创业主题永不变;学长学姐在分享,回校努力把业创。”为期4天的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让江西萍乡学院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朱艳清感触很深,在微信朋友圈写下了这么一段话。据了解,每年电商博览会期间,都会吸引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电商等专业的学生来取经,它为高校电商等专业教学提高了新的教学平台。

  省外高校组团来义取经

  “很多人以为我们是旅游团,100多人无论走在哪里,回头率都非常高。其实,我们是在组织电商专业学生进行访学。”朱艳清说,义乌电商创业魅力太大,这些年,他们将义乌访学作为教学重要环节。2015年4月,朱艳清带队,领着8名学生参加电商博览会,大家评价都很高。2016年4月,她又带了2015级50名电商专业学生过来,大家都很喜欢这种学习方式。今年,干脆把电商专业两个班的100余名同学都带来了。“这是我们第三次来义乌参加电商博览会,前两次的活动成效还不错,在制定2016级电商专业教学计划大纲时,就将义乌访学列入了重要内容。”朱艳清说。

  萍乡学院电商专业本次访学从4月10日到4月15日,为期6天。时间不短,每天行程都排得很满。除了电商博览会主会场外,朱艳清还组织学生前往幸福里电商园区、微谷商学院、“中国网店第一村”青岩刘、工商学院等地交流。在创业交流会上,义乌工商学院大二创业学生苏争光向同龄人介绍了自己的创业情况:大一时迷茫,大二时加入学长创业团队,寒假到腊月二十八才回家,目前已有多家淘宝店铺,月营业额超10万元,激发了萍乡学院学生投身创业的热情。

  据了解,萍乡学院电商专业李同学2016年来义乌访学后,回去就组建了创业团队,在电商平台上销售萍乡土特产,还有学生毕业后直接选择来义乌发展。“学生们受益颇多,同龄人榜样作用大,比单纯说教效果更好。”朱艳清说参加电商博览会,一来可以加深学生对电商的专业认知;二来则能让学生产生创业欲望。

  本地高校师生志愿护航电博会

  在电商博览会上,除了外地高校师生外,本地大学生群体也是一道亮丽风景线。根据教学计划,义乌工商学院创业学院专业实践周教学特意安排在4月19日到4月22日。“电商博览会是在4月11日到4月13日,为了与电博会更好地对接,创业学院专业实践教学周干脆提前了一周。”创业学院王晓明院长说,参与电商博览会,不仅可以服务电商博览会,还能更好地提升学生专业技能。”

  根据教学安排,创业学院230名学生成了电商博览会的志愿者,分布在门禁、服务台、仓储物流、会务服务等多个大类22个岗位上。“部分志愿者4月9日就提前上岗,参加展会前期准备工作。”创业学院学工办主任余雅晶说,志愿者们为能更快地适应志愿者工作,提高工作效率,4月9日前就参加了岗前培训、提前上岗工作。“这群年轻人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在各自岗位上为来自五湖四海的电商友人们提供周到服务。”

  参加志愿者活动是否会影响创业,很多同学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创业不是闭门造车,要多出来走走。”创业学院大二学生吴艳超说,在从事志愿者的过程中,她看到了国内外电子商务研发和应用成果、技术和产品以及电商平台、金融支付、物流快递等电子商务全产业链企业。还有同学在电商博览会上,结识了很多电商友人,有同学找到了创业合伙人和创业项目。“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服务,很辛苦,但打从心里觉得高兴。”

  电商博览会志愿服务外,创业学院其他师生还有一项重要任务是现场进行问卷调研、学习、参与讲座等活动,以加深对专业的认知。“去年,我当过志愿者,今年很忙,抽空还是跑去听了几个感兴趣的讲座,尤其对‘共享经济连接未来———电子商务促进供给侧改革创新’印象特别深刻,讲的都是干货。”创业学院大二学生裴志强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