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焦点 正文

温州投千亿 未来五年完成247个海洋经济大项目

发布时间: 2017-04-10 11:09:20 来源: 温州网 作者: 记者 李中 通讯员 余才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记者昨从温州市发改委获悉,自获批开展国家海域综合管理创新试点以来,温州市着重在海洋资源科学利用、海洋生态环境再造、用海机制体制优化等三大任务上发力,未来五年,温州市计划实施247个海洋经济重大项目,计划完成项目投资超千亿元。

  “十二五”期间,全市海洋经济总值年均增长达到14.4%,高于全市生产总值增速6.6个百分点。到“十二五”期末,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约790亿元,在全省7个沿海地级市中,温州市海洋经济总量位居第二。海洋生产总值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由2010年的13.8%上升为17.1%,海洋经济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拉动能力不断增大。

  据介绍,未来五年,在强化海洋资源科学利用方面,温州市将发挥海涂等资源效益,在全市范围选择发展潜力大、基础好、战略意义强的35个有居民海岛,作为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海岛,按照综合利用、港口物流、临港工业、清洁能源、滨海旅游、现代渔业、海洋科教、海洋生态等8类主体功能,分别予以开发保护。

  对无人岛的管理,温州市将划分特殊保护型、一般保护型、适度利用型无居民海岛岛群类型,其中特殊保护型以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为主,开展生态修复工程,适度开展科研活动及生态型的滨海旅游和现代农渔业;一般保护型在海岛景观保护基础上,发展滨海旅游和现代农渔业,少量发展港口航运业;适度利用型以港口航运和临港产业为主。

  在海洋生态环境再造上,温州市构建“三口五湾七核一带”海洋生态安全格局。在全市开展“金色海岸、蓝色家园、风情海岛”生态修复和建设工程,重点实施海岸带、入海河口、海岛以及滨海湿地生态环境的修复和整治,推动生态浴场修复和养护、退垦还滩还海,建设优美滨海景观,促进生态效应的发挥,并推动海洋产业发展布局向绿色循环低碳型和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在用海机制体制优化方面,将存量用海有效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总体规划,深化“海域直通车”制度;制订主要产业节约集约用海控制指标,通过实施差别化的海域使用权供给政策,建立海域使用权二级市场。

  与此同时,温州市将加快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民间资本为支撑的多渠道、多层次的海洋经济投入体系,引导海洋金融创新,探索海洋、海岛开发建设的PPP模式,破解开发资金难题。

  温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温州市将以开展国家海域管理创新试点为契机,重点提升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临港石化、现代港航物流、海洋新兴、滨海旅游、现代渔业等六大海洋产业,促进海洋经济集聚发展。“十三五”期间,温州市将计划实施247个海洋经济重大项目,计划完成项目投资超千亿元,并通过产城融合来谋划创建一批省、市级海洋经济特色小镇。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