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焦点 正文

流通体系不全 车辆保值率低 新能源车遭遇置换难

发布时间: 2017-04-07 11:12: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张卉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上海市车辆登记部门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上海共计上牌新能源汽车45060辆。新华社记者裴鑫摄

   浙江在线杭州4月7日讯2016年,杭州刘先生购买了一辆纯电动的宝马i3汽车,这辆车购入价高达44万元,可是,近期处理旧车时,车商26万元的报价却让他大失所望。一年不到的时间,贬值速度就高达4成,速度实在有点快。

  近半年来,杭城的街头,你会发现跑着不少纯电动的新能源车。可是,尽管噪音小、环保的新能源车概念已日渐深入人心,新能源汽车在二手车市场却遭冷遇。评估标准缺失、流通体系不健全,再加上车辆的保值率也非常低,新能源车主叫苦不迭。

   首批新能源车遭遇置换难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中汽协在2012年初首次发布我国新能源车产销数据:2011年全年纯电动汽车共销售5579辆。以普通燃油汽车5年左右进入置换期推算,已经有部分新能源车主进入到二手车置换期。

  和杭州的刘先生一样,北京的李先生也碰到同样的问题。2012年,李先生买了一辆纯电动汽车,耗资近十万元。“几年前的纯电动汽车技术比较落后,电池续航里程每年都有衰减,现在开起来已经快不能满足日常出行需求了。”面对当前电池技术更先进、动力性能更好的新款纯电动汽车,他换车心情很迫切。在北京,政策规定每人名下只能有一辆新能源汽车,这就意味着,如果李先生手中的新能源二手车不能处理的话,他就无法购买新车。

  可是,李先生走访北京的部分旧机动车交易市场发现,几乎看不到新能源二手车的踪影。当他询问是否收购新能源二手车时,大部分二手车商都摆摆手,表示不做新能源车业务。

  浙江元通二手车有限公司在15~40万元的二手车市场中有较大份额,该公司市场部经理章敏华告诉记者,入行四年,新能源车二手业务少之又少,无论卖车的还是买车的人都很少。之所以新能源车二手业务无法开展,章敏华认为有几大原因:

  一是中高端新能源车贬值太快,而且杭州市场销量也有限,进入二手车市场的量更少;二是低端的新能源车比如吉利帝豪、众泰,十万元不到的车价,反正购车价不高,车主也懒得置换;三是新能源车本身是个新生事物,因为寿命和安全等不确定性,导致保值率没有通用的计算方法,评估体系缺失。另外,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控等技术更新很快,二手车商几乎不懂,自然不敢入手。

   贬值快缘于市场接受度不高

  记者了解到,目前新能源汽车推广仍然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其它城市对新能源汽车接受程度还不太高,充电桩建设也不够便捷。章敏华认为,与传统燃油车相比,新能源新车销售尚在推广阶段,需求非常少。而二手新能源车贬值置换难更直接地反映了这一点。

  2016年,我国新能源乘用车企业销量榜上,以比亚迪、吉利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和以北汽、上汽、江淮为代表的国有企业,因为依靠政府对本土企业的财政补贴支持,是绝对主力。其中,比亚迪以超过10万辆的成绩占据整个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五分之一,更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桂冠。然而,因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将于2020年步入后补贴时代,国内企业的生存发展将无法继续依赖政府财政补贴,新能源车企的销售业绩不再风光。比亚迪公司估计,由于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减少,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4%至35%。而随着新能源汽车普及力度的不断加大,今后,这一问题将更为突出。

  据某新能源车合资品牌营销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新能源车的主要推广市场还是北京。“北京之所以卖得好,主要原因就是摇号特别难。”该负责人说,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北京市场消费者已经历了从被动到主动接受新能源车的过程。相比传统的燃油车,新能源车噪音小,没油烟味,而且因为电池的原因车身稳重,有着很多优势,但高成本、充电不便等劣势还是让一些“功利”的购车人望而却步。比如杭州,新能源车接受度一直不高。

   布局新能源有挑战也有机遇

  新能源车在二手车市的“出师不利”并不会影响其灿烂前景。采访中,几大新能源车品牌营销负责人普遍表示,布局新能源,有挑战也有机遇。

  受工信部委托,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组织数百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制定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提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将占总销量的7%以上,2025年占比15%以上,2030年占比40%以上。由此可见,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点”可能在2025年前后到来。届时跨国公司与中国本土企业基本处于同等政策环境中,双方将激烈拼抢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释放的巨大空间。

  如果说各大跨国公司一度对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所顾虑,去年的两个标志性事件可证明发达工业国家和跨国公司已“铁了心”要发展新能源汽车。一是德国参议院通过一项关于2030年禁售燃油汽车的倡议书,尽管德国无法在2030年真的落实到位,但至少说明这个燃油汽车技术领先世界的国家已开始考虑将燃油汽车“送入坟墓”。二是巴黎车展上新出现的诸多新能源汽车品牌和车型表明,各国车企对汽车低碳化、智能化、信息化达成了共识,且重视程度有了前所未有的提升。

  虽说,本土车企目前仍占据中国能源车销售前列,但业界认为,随着国内财政补贴逐渐退出以及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燃油汽车的替代效应逐渐显现,中外新能源汽车大战可能在5年内爆发,届时市场竞争将异常残酷。我国企业应尽快提高研发水平,自主掌握核心技术,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占牢本土市场。否则,如果在整车和电池、电控等核心技术上有强大储备的跨国公司后来居上,将成为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路上的“拦路虎”。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