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杭州西湖龙井茶零星开采 每斤价格在3500元左右

发布时间: 2017-03-20 09:12:14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通讯员 凌云 郭芳 记者 潘婷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这几天,家住梅家坞的茶农殷正华,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的日子。

  他家中有10亩茶园,种的是龙井43号,每年三月,殷师傅天天去茶园里转,从茶叶没动静,到慢慢抽芽,再到准备开采,别看这么一个过程,这关乎到他一年茶叶的收成。

  这不,温度高了,芽头“蹭蹭蹭”往上蹿,他叫来了十多个采茶工,上周五开始了第一波龙井茶的开采,两三天下来,采了十多斤的青叶。

  开启忙碌的“模式”,当然不仅仅是殷师傅一位,杨梅岭、翁家山、龙坞等茶园里,都是行色匆匆茶农的身影,第一波西湖龙井茶开采正式拉开大幕。

  翁天元是翁家山的一位茶农,家中有7亩多的茶园,种有龙井43号、群体种,3月中旬茶叶已经开采了。“我们的茶园海拔比较高,在山的南面,水汽比较足,阳光照射多,芽头生长也快。”翁天元说,这波开采的是龙井43号,群体种要等到4月初。

  即使下雨天,他们也在加班加点。翁天元说,下雨天,水分足,温度高,茶叶反而长得更快一些,所以即使下雨也要采摘。

  他们请来了近20个采茶工来帮忙,“每个人负责一排茶树,第一天采过一遍,第二天芽叶又长出来,再摘一遍。”截至昨天,他们采摘的青叶,已经炒制了20-30斤龙井茶,价格每斤在3500元左右。

  同样,龙坞上城埭村的茶农杜正荣老两口,也在茶园忙开了。他们的茶园在庙前山山顶北面背风的位置,有四亩多。杜正荣说,一天下来,两口子能采个4斤多的鲜叶,差不多能炒制1斤多茶叶。

  据了解,目前,上城埭村只有少数几家农户开采,龙坞地区其余的村子也有西湖龙井开始冒芽,量比较少,村民们还没开始动手采摘。

  杭州西湖龙井茶叶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戚英杰介绍,现在只有小部分茶农零星采摘,主要集中在翁家山、梅家坞一带,如果接下来天气晴好,温度在15-18℃,芽头长得快,那么全面开采也就近了,现在还得看天气。

  连日的下雨天,茶叶的品质会不会受到影响呢?“下雨天采摘茶叶,难度大一些,采摘的茶叶容易碎,不是一株株的。在炒制之前,要先晾干,让青叶的水分先蒸发掉,不然炒出来的茶叶颜色会发黑。”殷正华介绍,另外,在炒制口感上,茶叶的香气会差一些。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