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每百位中国车主中有16人抱怨气味?强制标准已执行

发布时间: 2017-03-15 14:17:54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邵霏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新买的车,车上总有一股浓浓的味道,4S店工作人员通常将之称为“新车味”,并表示开一段时间,味道就会自行消散。“新车味”的存在真的合理吗?答案当然是:不合理!

  在快车评联合杭州市12345市长公开电话推出的维权平台上,最近7个月(2016年8月10日-2017年3月10日)就接到了60多起与车内异味有关的投诉。不少致电快车评的车主,“新车”已经开了四五年。而涉事车辆中,还包含售价不菲的豪华品牌车型。

  事实上,早在2014年,快车评就曾曝光过多款车型存在严重的异味问题。

   有豪华品牌因异味频频被投诉

  2014年9月,车主葛先生花了50多万元,在杭州买了辆新车。开了快两年,新车也变成了旧车,车内的味道还是很重,夏天尤甚。

  “我受不了了,一般车内的味道是塑料味,可我这辆车说不出是什么味道,熏得头疼,影响开车。我多次去4S店,他们都查不出异味源头。4S店是这么跟我说的,让我先换一个车椅坐垫下面的隔音棉,若还有异味,再换坐垫。可这么换来换去,遭殃的还是我的车啊。”葛先生很无奈。

  “我的车不只气味重,还熏眼。”车主华女士说,9岁的女儿宁可去挤公交车也不愿坐她的车。“保养都在4S店进行,开了6年至今都有异味,4S店也找不出原因”。

  据快车评统计,去年8月至今,共有60多位车主向我们反映车内异味问题。涉事品牌包括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和豪华品牌。

  根据J.D.Power的研究报告显示,中国车主对汽车内部难闻气味的抱怨,已连续两年登顶抱怨次数排行榜的榜首,每一百位中国车主当中差不多就有16位会对气味产生抱怨。

  此前,快车评也曾多次报道某合资品牌车型的车内异味问题,当时接到了全国各地上百起投诉。早在2013年,央视质量报告节目就曝光过三大豪华车品牌使用沥青阻尼片,导致车内空气质量严重污染,且涉事车型众多,数量巨大。

  可见,新车车内异味问题已“历史悠久”。

   车内空气质量强制标准元旦起已执行

  2010年,环保部和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实施《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由于该《指南》当时只是推荐性标准,并未引起汽车厂商的足够重视,车内空气质量问题仍频频曝出。去年2月,环保部发布新版《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征求意见稿。新版《指南》的地位从推荐性标准,转变为强制性标准,对厂商震慑力度大增。

  同时,新版《指南》对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等八种对人体危害较严重的有害物质,都给出了明确限值,且更加严苛。特别是苯由原标准的0.11mg/m3,调整为0.06mg/m3,甲苯由原标准的1.10mg/m3调整为1.00mg/m3,二甲苯和乙苯由原标准的1.50mg/m3调整为1.00mg/m3,而乙醛的限值参考国际环境健康标准,由0.05mg/m3调整为0.20mg/m3。

  根据征求意见稿,2017年1月1日起,所有新定型的销售车辆必须严格执行该标准;而对于此前已经定型的车辆,自2018年7月1日起开始执行。

   有大型汽车集团关注车内空气质量

  早在2012年,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多次建议将《指南》由推荐性标准转变为强制性标准。也因此,吉利汽车集团成为国内最早公开表示致力于车内空气质量的汽车集团之一。

  日前,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也联合发布了一则关于“联合开展服务行动、保障车内舒适体验”的联合声明。声明指出:该服务行动旨在解决部分车辆可能存在的因隔音材料引起的内部异味问题。具体涉及的车型,包括奥迪A3、A4L、Q5、大众迈腾、CC和高尔夫,以及斯柯达明锐。

  上述车型将会在相关车辆进店进行日常保养或维修时进行相关检查,并根据需要免费更换新改进的隔音材料。自2017年6月起,大众汽车将逐步实施该项服务行动,并覆盖所有的相关车辆。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