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十九年老市场经历凤凰涅槃 鹏城旧货市场路在何方

发布时间: 2017-03-13 10:14: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刘军 通讯员 毛晓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市场已有十九年历史

  昨日上午,鹏城一街。刚刚从安徽亳州来义的外来建设者小赵和两名同乡走进一家家旧货店铺,不到两个小时,他花了不到500元就购齐了要用的家具及电视、电热水壶等家电产品。他说,这里的东西又齐全又便宜,太方便了!

  义乌鹏城旧货市场成立于1998年,由义乌市雪峰房地产公司引进鹏城小区,至今已有19年历史。由于价格相对低廉,外来建设者、城市低收入者及个体工商户是目前这个旧货市场的主要购买人群。到去年底,仅鹏城小区三条街道的两侧就聚集了164家旧货经营户,共租用店面270多间。

  鹏城旧货市场名气越来越大,市场活力越来越强,它一方面打通了市民处置旧货的通道,另一方面又满足了一些低收入人群、外来建设者的生活需求,同时也聚集了大量人气,增加了鹏城房东的收入。从调查情况看,目前位置好一点的店铺租金在3万元/年/间,一般的一年租金也要2万元左右一间。同时,旧货市场的发展壮大也带动了周边租房业、餐饮业等业态的发展。

  新常态下的“鹏城之痛”

  昨日下午,记者在鹏城一街看到,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稠江大队的两名执法队员和凤凰社区的几名工作人员正在劝导超门店经营的商户。他们说,每天都在这里巡查、执法,已经坚持了快一个月。记者注意到,不少商户面对执法很配合,但几乎每人肚子里都有“说不完的话”。

  从春节后到现在,位于凤凰社区辖区的鹏城旧货市场正经历着一场“凤凰涅槃”的“淬火历练”。

  其实,鹏城旧货市场一路走来,虽然经历了辉煌期,但随着商户生意越做越大、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居民生活质量提高,以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鼓点越来越密集,新常态下,这个旧货市场滋生出越来越多的问题,成为城市环境治理提升的一大顽疾。辖区执法大队几乎每天都能接到市民关于旧货市场的投诉,有时一天能接到七八起。综合市民投诉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环境脏乱差,大量店铺在街道上组装、擦洗、喷涂旧货,常常弄得地面污秽不堪,污水横流;二是超门店经营现象异常严重,很多商户不仅在店外2米线内经营,而且还在通道上经营;三是交通异常拥堵,就连商户的车辆都无法正常进出;四是人员密集,消防安全、治安防范压力大,卫生保洁难长效,噪音污染难根治等。大量的市民投诉给辖区及行政执法方面带来巨大压力,为平衡各方利益,他们多次联合会诊、整治,但效果都难以长久。鹏城旧货市场究竟何去何从?

  “一刀切”整治后,前方的路怎么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市今年必须完成的艰巨任务,无论从社会关注度还是创建标准来看,鹏城旧货市场必是热点、焦点,能否整治到位,给居民、城市、商户一个较满意的答复,这考验着辖区及相关部门的智慧与能力。

  今年2月中旬,稠江街道及凤凰社区、辖区执法大队痛下决心,经多次调研、多方协调,坚定了一定要攻克鹏城旧货市场脏乱差顽疾的信念。在街道牵头下,社区、行政执法、市场监管、派出所等方面展开了“清理行动”,以每家店铺卷闸门为界,店铺外一律不准从事经营活动。集中整治那几天,多名商户被叫去“谈话”,暂扣各类货物、经营工具数百件。随后,社区安排力量与行政执法队员一起,每天在现场严防死守,以巩固治理成果,防止回潮。

  经过“一刀切”、“龙卷风”式的整治以及严防死守的蹲点监管,鹏城的环境有了明显改观,应该说达到了预期效果。但是,在与商户及监管方交流时,记者明显感受到旧货市场包括鹏城小区要实现长久的繁荣、规范、有序以及小区环境优美还有较长的路要走,尤其要妥善处理好推动市场持续繁荣与环境不断改善、实现优美的矛盾;妥善解决好商户经营需求与周边环境产生的矛盾;妥善处理好小区品位提升与业态发展的关系等。从调查情况看,经过前期整治,鹏城小区的环境确实好了不少,但车辆乱停放、经营户场地之困等问题还需要认真加以解决。

  综合各有关方面的意见,大家普遍认为,旧货市场可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加强环境保护,也有利于解决就业需求。目前,对于鹏城旧货市场的未来,也持有两种意见,一是原地提升,建议借鉴劳务市场的做法,成立管理单位进行常态管理,由市场监管局制定行业标准,要求所有商户持证上岗,小区实行交通微循环。二是建议选址搬迁,不少人认为,鹏城居民小区道路窄,不适合继续办旧货市场,建议尽快会同规划方面根据行业特点进行选址搬迁,成立专业的市场并由管理单位依法进行规范管理。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对于市场搬迁,不少经营户认为只要人气旺、租金合理,他们支持“搬家”。记者在与市有关方面交流时了解到,对旧货市场的未来,相关职能部门正在加紧调研。而对于此次整治后的成果巩固,辖区及综合行政执法方面表示,将继续加强监管,防止脏乱差现象再次回潮,也希望居民、商户共同参与、积极配合,共建有序、整洁的小区环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