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俞巧仙:现实版“骆玉珠”开启事业“第二春”

发布时间: 2017-03-10 09:53: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90年代初期,俞巧仙成为早一代的小商品市场经营户。

在森山铁皮石斛基地,俞巧仙与外国客人介绍石斛。

  中国义乌网3月10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自从以义乌为题材的大型义商电视剧《鸡毛飞上天》热播以来,这几天,作为剧中“骆玉珠”原型之一的森宇集团董事长俞巧仙的电话就被打爆了。

  “巧仙,那骆玉珠演的就是你吧?”“巧仙,《鸡毛飞上天》里那个女主角骆玉珠很多创业经历都和你很像啊?”

  对于突然成为热播剧中的人物,俞巧仙显然还有些不好意思。“其实,剧中骆玉珠的创业故事,可以说是我们义乌千千万万女创业者的缩影,勤劳、肯干、敢闯敢拼,既有小女人的柔情,又有女汉子的拼劲。”俞巧仙说,“骆玉珠”演活了义乌女人,也勾起了她那段艰苦岁月。

  敢闯敢拼“折腾”出一片天

  时光倒回30多年,那时,改革的春风吹遍大地。出生于农村的俞巧仙,因为家境贫寒,年少时,她就曾趁着假期跟着同村的阿姨外出摘茶叶,赚生活费贴补家用。同村的阿姨都嫌辛苦陆续不干了,俞巧仙任是做了一个月,赚来的60块钱,第一件事就给家里买了一担米。

  15岁,花一样的年纪,她跑到龙游的工地上,扛着50斤重的水泥,上5楼、6楼、7楼。穿着解放鞋踩在石灰水里洗石灰,下班回家,脱掉鞋袜,发现脚都快被石灰水烧烂了。

  十七八岁,骑一辆二八式自行车,在泥泞小路上,每天走村串户收鸡蛋。100多斤重的竹筐,一天骑二三十公里路。虽然累,但因为有饱饭吃却已是满足。

  80年代中期,义乌有了小商品市场。21岁的俞巧仙在市场租下一个摊位卖皮蛋。天不亮就拉着满满一车皮蛋进城,晚上总是最后一个收摊,然后匆匆忙忙赶到菜市场,买最后一把青菜回家做饭。如此努力奋进,由此成名“皮蛋仙子”。

  1990年去广州,震惊于南方世界的琳琅满目,俞巧仙的眼界由此打开。于是,从卖皮蛋到卖副食品,再到卖营养品、保健品……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敏锐的商业眼光,几年间,生意如滚雪球般。那个15岁出门扛水泥挣钱的小女孩,到了90年代初期,已经是义乌小商品市场里先富起来的那一部分人了。

  但是俞巧仙并不满足。“代理的商品终究是别人的孩子,我应该有自己的孩子。”1997年,“爱折腾”的俞巧仙看准了有“药界大熊猫”之称的铁皮石斛,她想做一种属于自己的保健品铁皮枫斗。

  从零起步,一开始并不被看好。熟悉药材的人都知道,铁皮石斛的抗逆性、抗寒性非常差,它的生长周期漫长,成活率更是难以估算。在那之前,它的人工栽培一直无人敢去触及,投入几百万元经过三五年很可能是一场空……

  俞巧仙深知困难重重,但是带着义乌人的执拗劲儿,她毅然注册了第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森宇,决心倾己所有攻克铁皮石斛人工栽培这个难题。

  35年间,俞巧仙等来了铁皮石斛的成活,等来了自己的成长,“仙草”的美丽传说也不再仅仅是传说。

  “自讨苦吃”再站风口浪尖

  从国家打击“投机倒把”的时代,跟着母亲偷偷卖绿豆;到改革开放第二年去摘茶叶,赚到人生中的第一笔钱,再到1987年义乌小商品市场最早期的摊位,到森宇的建立。这样敢闯敢拼的精神,这样的创业史,可以说就是活脱脱的现实版“骆玉珠”。

  俞巧仙靠着自己的勤劳和毅力,完成了资本积累,成就了创业财富,她的创业史几乎与国家改革开放的发展史相互交织在一起,她是义乌商人的一个缩影,她那种坚忍不拔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

  如今,50岁的俞巧仙又一次站上风口浪尖,开启了事业的“第二春”。她形容自己是“自讨苦吃”,但乐在其中。

  一年前,她承诺在铜山岩附近建一个氧气感十足的健康小镇。为了兑现这个承诺,一年间,无数个夜晚,她夜不能寐。一年后,森山健康小镇工业项目破土动工。

  3月7日,站在小镇开工仪式现场,俞巧仙激动得一时语噻。“如果说,30多年前的创业是为了吃饱饭,为了生计,让自己过上富足的生活,那么,30多年后的今天,则是因为过往积蓄的正能量,让我有足够的勇气,足够的力量激励我再创业。”

  汗水是拿来浇灌成绩,眼泪是拿来感动用的。在俞巧仙看来,“鸡毛换糖”精神激励了义乌几代人,如今,也依然需要,要不断发扬和传承下去。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