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图说财经 正文

你钱包里多久没超过500块了?"无现金时代"成两会热点话题

发布时间: 2017-03-08 10:27:2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正如火如荼进行当中的两会上,“无现金时代”的讨论成为一个火爆话题。作为一名在杭州开了28年公交车的公交司机,虞纯同时也是今年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她告诉媒体,今年她将建议从国家层面大力支持无现金社会建设,以打通“互联网+”政务为切入点,让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深入每个老百姓身边的场景都能实现无现金服务。“这是一股不可抵挡的时代潮流。”她说道。

  当在街边的自动贩卖机购买一罐可乐,你已经习惯拿出手机扫描个二维码;当过新年见到小朋友们,你也开始习惯在手机上输入一串密码塞进红包;当你家楼下卖烤红薯的大爷也开通了移动转账……沉默良久之后你突然想起,自己钱包里的现金多久没超过500块了?

  想当初,在刷卡结帐开始在世界范围内流行之时,信用卡、借记卡让人们钱包里的现金显得那么冗繁。而近几年,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又大有取代刷卡的势头。事实上,这也得益于在互联网巨头们不遗余力攻势,上至垂髫,下至黄发,对于这些更为便捷的电子支付已经玩儿得很溜了。

  支付宝为了推进自己的移动支付,可谓是进行了“立体式”的大推广,从优惠到返利,从广告牌到发布会,甚至从地面到天上,终于实现了多数一二线城市人“出门不带钱”的场景;微信为了推广自己的钱包,年年刷新各种形式的红包功能,也算是在移动支付领域占得一席之地;苹果为的移动支付Apple Pay也一度掀起一阵“装腔”狂潮。

  在非现金交易的总量不断攀升的如今,人们对移动支付的普及程度已经听到麻木了。但艾瑞咨询本月发布报告称,中国的移动支付规模已经远超美国,是美国的近50倍。毕马威此前发布的《全球消费与融合调查报告》显示,66%的全球受访者表示愿意使用移动钱包业务,而中国的比率高达84%——也许你会惊讶于中国已经轻而易举地站在了全球最高点。

  更高端的还不止。这才刚刚步入2017年,央行就用一纸数字货币计划掀起了各界的新热情——2月,央行推动的基于区块链的数字票据交易平台测试成功,由央行发行的法定数字货币已在该平台试运行,春节后,央行旗下的数字货币研究所也将正式挂牌……难道,中国央行一不小心成为了数字货币研究方面世界范围内的“先行者”?

  然而许多人仍在困惑,数字货币究竟是什么?区块链又是不是迷人眼的资本噱头?“纸币时代”真会走向终结吗?(闫雨昕/文)

   Q1什么叫数字货币?

  A:简而言之,数字货币是法定货币的完全数字化,由国家发行,涉及分布式架构、密码技术、安全芯片、移动支付、可信计算等多种技术。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人士多次强调,数字货币不是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货币,虚拟货币也不可能取代或部分取代法币。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从全球范围看,推行数字货币是一个趋势,因为它的成本更低,而且监管机构可以更加清晰地了解和追踪资金在经济体中的具体流向,而这正是传统货币所不具备的。

   Q2它与电子货币如何区别?

  A:电子货币是指用现金兑换得来的等额金融数据,这些金融数据可以通过各种不同的电子化手段支付给交易对象,从而完成交易或偿付债务等等。

  也就是说,电子货币是一种以电子形式存储在设备中的金融信用。大家去银行存钱,然后使用网银支付,其实就是最常见的将传统货币转换为电子货币使用的情况。此外,还包括用介质来保存货币价值的公交卡、银行卡、商店储值卡等,和基于网络环境使用的微信红包、支付宝里的余额等电子现金。

   Q3年少轻狂的时候充了好多Q币,是不是电子货币?

  A:Q币并不算是电子货币,而是一种虚拟货币。电子货币是从货币发行者那里兑换来的等额金融数据,是一般等价物,既可以流出也可以流入,Q币这一类网络货币其实是商家销售给用户的商品,基本不能兑换回现金,不能够双向流通;通常仅在自己的平台上可以兑换商品或服务,无法在其他地方进行交易,不具有货币一般等价物的特性。

   Q4之前“十三五”国家信息规划里面提的区块链,和数字货币是什么关系?

  A:区块链是一种技术,目前在数字货币上有所应用,在其他方面也有所应用。区块链的优势就在于不要第三方中介,过程中透明化且高效,数据安全有保障,所以其他行业对此有需求的话都可以应用区块链技术。

   Q5我现在出门都不带现金啦,是不是以后都可以不发行纸币,只用数字货币就行了?

  A:数字货币有许多优势:首先就我们自身来说,不会存在盗抢的犯罪问题,没有了传统货币也就不会遇到假币;违法交易、逃税漏税、贪腐行为等都会被遏制。

  对于银行来说,减少了货币的发行成本和现金的管理成本,也有有利于经济贸易资金的流转流通,现在类似速汇金这样的电子汇款业务比传统的跨国界资金转账服务更快捷也更便宜。

  对于政府来说,数字货币的使用更便于宏观数据的收集,便于利率政策的调整。

  在国际社会上,数字货币的使用使得货币只随着货物的流通进行潮起潮落,未来社会的财富也会被打乱重组,也就不会再存在像布雷顿森林体系这样导致美元一家独大的情况,世界去中心化、组织扁平化很好的解决了用一国主权货币充当国际货币导致的诸多矛盾。

  不过也有一定的不足之处,如覆盖不到位,对于商家来说也是不小的成本开支;此外,电子货币普遍依赖各种智能设备,也就可能带来穷人没法用,老人不会用,残障人士不好用的情况。至于将来会不会是“无现金社会”,现在很难下定论。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