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义乌 正文

国外通报案例骤降 义乌出口工业产品竞争力强

发布时间: 2017-03-03 10:48: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张晨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3月3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张晨露)“从去年开始,我们收到的国外通报案例数量明显降低。”昨日,义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监管处工作人员朱隽告诉记者。从2016年1月至今年2月底,义乌检验检疫局共收到我市出口工业产品国外通报案例97起,同比降幅明显,达21.14%。“这充分说明了我市出口企业的产品竞争力在不断增强。”朱隽说。

  国外通报案例,指的是国外官方发出的、对我国出口产品的各类质量安全通报和产品召回以及国家质检总局对出口工业品的安全质量通报、调查等案例。国外通报案例主要包括欧盟非食品类商品快速警报———中国系统(RAPEX-CHINA)通报、美国消 费品 安全 委员 会(CPSC)通报、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等。

  “从进口国的反馈上可以反映义乌出口产品的质量。”朱隽表示,义乌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小商品出口市场,产品在因质优价廉而受到国外消费者认可的同时,也出现了因不同原因而被境外通报、召回的问题。如何帮助义乌出口企业减少国外通报率、促进外贸出口,成为摆在义乌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人员面前的一大课题。为了帮助企业减少损失,义乌检验检疫局在“风险可控、监管有效、便利通关”原则的指导下,积极转变监管职能,多项举措帮扶企业减少国外通报,成效初步显现。

  检验检疫人员在对历年的国外通报进行分析研究时发现,我市很多通报案例的原因集中在产品质量安全方面。“以最近一起通报为例,在今年1月29日,我市出口意大利的套装水彩颜料就因微生物超标而被通报。”朱隽说,对国外通报所反映出的产品安全质量信息,特别是区域性产品、重点敏感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检验检疫人员在今后的预警分析中将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关注,对被国外通报的企业,尤其是被连续通报的出口商和生产商,进行了切实有效的后续监管。

  尽管我市辖区的通报数量在绝对值上有了一定的下降,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市通报数量占全省通报总数的比例仍然居高不下。“在去年至今的97起通报案例中,玩具产品达58起,轻纺产品有36起,机电产品3起。”朱隽介绍,轻纺产品、玩具产品和机电产品如今均为非法检产品,其中,机电产品和轻纺产品在2013年8月15日被调出法检目录,玩具产品在2016年9月1日被调出法检目录。一直以来,义乌辖区内频繁“上榜”国外通报案例的产品也以以上三类产品为主。

  为了抓好法检目录外产品的质量安全,义乌检验检疫局不断加强企业培训,通过不断强化企业主“生产企业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来帮助企业树立产品质量风险意识、建立原辅料质量安全检验制度。具体表现在,企业主应熟悉进口国方面对相关产品的检验检测标准,严格按照进口国标准和规范生产、管理、检验出口产品;企业主还应明确要求供应商提供符合进口国标准的产品,对于在采购时有疑问、吃不准的产品可送至实验室进行检测。

  此外义乌检验检疫局还加强同有关部门、行业组织的合作,继续实施国外通报情况季度通报制度,形成质量安全监管网络。“如今,出口企业的这方面意识正在日益增强。对于国外客户的一些关于产品质量方面的不合理要求,很多出口企业主都能做到主动拒绝,主动维护义乌的信誉和形象。”朱隽说。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