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杭企发明智能停车装置 前进后退旋转一个车位变俩

发布时间: 2017-02-09 09:18: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王丽 舒也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智能停车机器人。

  杭州城里停车难,有难题说明有市场,有市场就会有许多奇思妙想。为了解决停车难,经过一年多时间钻研,杭州江干区一家企业,研发了一个“智能无避让立体停车机器人”,能前进后退还带旋转,最重要的是,有了它,一个车位实打实变两个。前不久,这个项目还入选了2016年省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现在,这个项目已经在杭城准备试点使用。

  能前进后退还带旋转

  上层取车下层车子不用动

  研发这个项目的浙江智容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位于江干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内。公司几个合伙人是浙江大学同学,学霸级那种。

  那么这个智能立体停车装置究竟长啥样?又怎么个智能法呢?昨天,钱报记者探了个究竟。

  如果从外观上看,这个“智能无避让立体停车机器人”和我们如今看到的立体停车库相似,一组立体停车装置由一个立柱、一个轨道、一个载车板和一个控制柜组成。

  停过立体停车库的老司机们一定都知道,现在普遍使用的立体停车库是左右平行移动的,一组立体停车库都会有一个空置车位的轮换区,上层的车子取出时,下层的车子同样需要移动,腾挪出空位。取车需要花费一定时间,对场地的要求也挺高。

  而“智能无避让立体停车机器人”却突破了左右平移的传统,加装载车板的立柱沿着轨道可以前后平移,而且还能90度旋转。通过一个缩小版的停车模型,技术人员给我们做了演示。上层车辆需要取出时,加装载车板的立柱沿着轨道前移,移动到前部向侧边旋转90度,随后载车板平缓下降至地面,停在上层的车子就能顺利驶出。载车板再自行复位。在这个取车过程中,底层车辆不用做任何移动。

  “还有与传统立体停车位不同的是,如果空间狭窄,车辆只能侧方停车,没办法安装传统立体停车库,而我们的就可以,而且更方便,连最后旋转的步骤都省了。加装载车板的立柱沿着轨道前移,因为已经是侧方停车,所以不用旋转,载车板直接平缓下降至地面,停在上层的车子就能顺利驶出。”技术人员介绍,通过“智能无避让立体停车机器人”取停在上层的车子,一般30秒到1分钟之内就能完成。在移动过程中,一旦感应发现异物,停车装置会立即停止动作,确保安全。

  实打实节省空间

  一个车位变两个

  传统立体停车库需要设立单独的轮换区,所以一般需要3个车位以上的空间来操作,而3个车位的位置做立体车库后,实际只增加了2个车位,成本挺高。通过“智能无避让立体停车机器人”,省去了轮换区,实打实一个车位可以变两个,2个可以变4个,关键单个车位就可以操作。

  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安装“智能无避让立体停车机器人”对高度有一定要求,空间高度要在3.4米以上。试想一下,如果家里购买了地下停车库的业主,停车库空间够高,安装一组停车装置之后,不就可以一个车位变两个了吗?

  与传统立体停车库相比,“智能无避让立体停车机器人”除了更灵活更便捷更省空间外,它还集成了充电桩功能,可以实现电动汽车停车充电。另外控制箱还能为车主提供智能化停取车及互联网增值服务等。

  技术人员表示,目前浙江智容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也已经获得了我国特种设备制造及安装改造维修的许可证。

  记者了解到,“智能无避让立体停车机器人”已经确定在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文华园区内设立试点,还有不少饱受停车困扰的单位已经抛出了橄榄枝。也许不久之后,我们就能在杭城各个角落看到这个新型的立体停车装置咯。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