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焦点 正文

杭州制造再获殊荣 海洋潮流能发电技术跻身世界前三

发布时间: 2017-02-07 09:20:13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厉玮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近日,世界装机功率最大、总装机容量达3.4兆瓦的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项目,成功入选由中国海洋学会颁布的“2016年度中国海洋十大科技进展”。

  “七年磨一剑。现在,我终于可以有底气地说,中国的海流能发电技术已跻身世界前三甲。”昔日的“牛肉干大王”、杭州绿盛集团董事长林东,如今成功跨界成为了LHD海洋发电项目总工程师。

  据他介绍,作为高新区(滨江)新一轮“5050计划”引进项目,该海流能发电机组(一期)上个月初在国家海洋局和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的指导下,正式通过了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组织的专家验收。从去年7月27日正式下海测试发电,这套海流能发电机组已经安全平稳地运行了6个月。

  验收小组技术专家余宙文研究员对林东说:“我已经80多岁了,参与过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验收不少于100个。但今天看到这个3.4兆瓦的海流能发电机,不得不说,是至今为止最令人激动的时刻。”这也意味着,中国的海流能发电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兆瓦级大功率发电、稳定发电、发电并网三大跨越。

  地球是一个复杂而多变的生态系统,而海流能是可再生能源中最守信也最具规律性的,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对地球没有污染。但是,海流能发电技术太前沿了,而科技创新最大的恐惧,就源于对未来的不可预知。林东和其研发团队要面对的是一个难度系数极高的超级工程,几乎海流能发电机组的每个系统就是一项世界级课题。而在这之前,世界上最先进、规模最大的海洋潮流能发电站只有1.2兆瓦,而我国最大规模的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仅为0.12兆瓦。

  林东成功了。他们摸索出一条完全颠覆性的技术路径,以水轮机涡轮集成模式为突破口,攻关解决了潮流能发电设备大型化的技术瓶颈。眼下,LHD模块化大型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机械传动链平稳,电器设备指标安全,发电曲线完美,日发电时间超过18个小时。林东介绍,他们在实现了稳定发电之后,接下来要解决的就是产业化、规模化。

  “根据测算,舟山海域潮流能的装机容量可以突破7000兆瓦,相当于三分之一个三峡大坝的装机量。目前来说,一台15-20兆瓦的海流能发电机组是最经济实用的。”在林东看来,该领域未来的投资可达1000亿元以上。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