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焦点 正文

胡小平:“圆珠笔头之问” 折射供给侧改革方向

发布时间: 2017-01-18 09:45: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黄云灵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委员名片:胡小平,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中大元通汽车云服务公司董事长、物产中大集团研究院院长。尹海木摄

  浙江在线1月18日讯  “供给侧改革,针对的是经济学中的供给和需求两大板块。这么多年来,我们从供不应求时代走到了供过于求时代,但这个‘过’,并不是绝对过剩,而是相对过剩,是结构出了问题。”

  两会进入第三天,随着对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的展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引起了诸多企业家的关注。

  省政协委员胡小平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专访时表示,改革是要对结构性过剩的产业进行调整,去产能,这就要求企业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反省自己”,修炼内功、投入技术创新,争做行业的“隐形冠军”。

  关键词:供给侧、创新力、隐形冠军

  胡小平的名片上有两个身份:浙江中大元通汽车云服务公司董事长和物产中大集团研究院院长。一个负责云服务公司的统筹经营,一个则要承担整个物产中大集团的战略规划制定。“2015年底的时候,物产中大计划整体上市,王挺革董事长认为必须要有更大力度的创新发展,且要有一个牵头部门,有自己的‘十三五’规划,于是就成立了战略规划部和研究院。”

  这个在外人眼里还稍显“神秘”的部门,实际上已经承担起了整个物产中大集团的战略规划制定和产业、宏观经济研究。“要研究宏观经济,因为它会影响企业的发展方向;也要研究产业,因为需要指导下属的20多家公司。”

  而在胡小平的研究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绕不开的一部分。

  “为什么说结构出现问题?因为消费者已经不需要的产品还在不断生产;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市场上却供给不足。”胡小平以钢铁行业为例谈到,一方面,粗钢已经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汽车板材、航空钢铁、铆钢、圆珠笔头笔尖钢等却供不应求。

  这涉及到的是企业的创新力问题。胡小平认为,太钢不锈解决了中国制造的“圆珠笔头之问”,很直接的表现就是公司在资本市场受到追捧。“我也是实体经济出身,但我也要说,实体企业家们在希望政府市场化的同时也要反省自己,不进行技术改造、一直生产老产品只会导致过剩,过剩的结果就是没有利润。必须投入到设备改造,投入创新,不论是模式创新还是技术创新,实体经济才会有竞争力。”

  创新所带来的成效在物产中大内部也有目共睹。以物产中大的煤炭贸易为例,在这个行业中,简单的批发零售模式已经走到尽头。“我们创新地采取了集购分销的路子,有了电厂的需求,再去大煤矿要煤炭,这样不仅能帮助煤炭企业销售,还可以帮电厂客户拿到更好更便宜的煤炭,所以我们的煤炭贸易能做到行业第一。”

  还有一个例子则来自中大元通电缆厂。胡小平介绍,在民用电缆市场,电线短路造成的家庭火灾比例大概达到50%左右,为此,中大元通电缆厂研发了尼龙橡套电缆,其阻燃作用可以有效防止火灾隐患。“通过不断的创新和研发,中大元通电缆厂已经成为民用电缆行业的隐形冠军。下一步,研究院已经提出要打造实体经济的隐形冠军,电缆厂就是一个样本。”

  关注“互联网+”切实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

  用胡小平的话说,研究院让他可以站在更高的高度看待问题,云服务公司则给了他经营的视角,让他更加脚踏实地。

  “云服务公司2013年成立,当时考虑到在4S店买车比较麻烦,不同品牌的店在不同的地方,要询问要试驾要跑很多路。有了这样一个线上的平台,前面的咨询、挑选等环节可以在网上完成,到了要试驾的时候,预约一下,试驾车就可以开到你家楼下了。”

  据胡小平介绍,成立三年以来,云服务公司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效。目前已有汽车买卖、汽车后服务、汽车生活三大板块,2016年PV(页面浏览量)超4000万次,UV(独立访客量)超1000万次。“省内的杭州、宁波、绍兴等地都已经上线了‘车家佳’,我们想要打造的是一个车主的生态圈,帮助车主解决从互联网买车到修车到汽车生活甚至是金融等等方面的问题。”

  正因为感受到了“互联网+”解决往返时空方面的麻烦,胡小平把这一思路也“嫁接”到了政务服务上。在今年带来的提案中,胡小平提出“利用互联网,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切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最多跑一次’是省政府2017行政审批改革的主要举措,不仅可以提高政府办事效率,而且可以减少广大人民群众办事难的苦恼,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胡小平提到,但要真正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还必须要解决一些非常困难的现实问题。“比如大家最关心的‘房产三证’办理就非常麻烦,涉及到土地、规划、房管、税务、交费等部门和环节,办事大厅现场至少要跑三次以上,排队要四个场地,耗时间。”

  因此,胡小平建议,要充分利用互联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办事流程的麻烦解决在互联网上,“最多跑一次”放在线下,从而切实推进这项改革有效执行。“抓住最核心的两个方面,例如房产三证办理和企业注册登记办理,通过线上咨询、查询,材料准备,流程明晰,网上预审批,网上交费等环节改革,让‘最多跑一次’真正实现。”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