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宁波将上线巡游出租车APP 未来还要提升车辆“颜值”

发布时间: 2016-11-04 10:18:2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作者: 储鹏飞 刘艳 薛曹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出租车礼让斑马线资料图片

  网约车新政一出,触动着广大网约车和出租车司机的神经。昨天,宁波举办了一场有关巡游出租汽车的高峰论坛,主题就是转型升级和提升服务。网约车和巡游出租车如何融合发展?传统出租车应该何去何从?

  慈溪一家出租车公司的老总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传统巡游出租车就像是过气的“老戏骨”,贵在有经验,有实力,而网约车就像时下炙手可热的“小鲜肉”,颜值高,用户体验好。“老戏骨”如何PK“小鲜肉”,高峰论坛聊得热火朝天。

  聚焦论坛

  宁波将上线巡游出租车APP

  公平派单避免“挑肥拣瘦”

  宁波市出租汽车协会会长忻文儿介绍说,目前,宁波正在研发巡游出租汽车APP,争取尽快上线。

  “当智能手机用户不必在烈日雨雪天气等候扬招,当导航作为行驶媒介让绕路的发生率大量减少,当就近派单降低了乘客的等待时间。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愿意以这样的方式出行。”宁波市出租车协会副会长、新城公司总经理石静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现在,以线上操作、线下服务为核心主导,移动端支付为依据的新模式让网约车有良好的用户体验。说着,她话锋一转,巡游出租车迫切需要推广自己的APP出行平台。

  她说,目前,单纯屏蔽目的地已经很难迎合司机和乘客的口味,APP功能应该突破单项选择的瓶颈,借鉴网约车平台“金银铜”的抢牌模式,通过半径区域公平派单,建立虚拟积分,积分高的享有“扩大听单半径圈”或“日均派单增量”等优势,从而避免司机“挑肥拣瘦”,减少拒载和挑客现象。

  她认为,如果巡游出租车APP能实现与公共交通信息的对接,将进一步提升品质。比如“即时路况反馈”就可以衍生出智能预测到达时间,智能估算预计车费。当道路拥堵有多条线路可以选择时,可以让乘客自主选择“就近线路”或“较快同行线路”,这样就能减少绕路纠纷以及不必要的车费争议。

  这是一个“拼颜值”的时代

  柴油车力争明年底更新完毕

  “从网约车进入市场到现在新政出台,这期间出租车司机经历了从慌乱、无措到思考、应对市场冲击,这是一个从愤怒回归到理性的过程。”宁波出租车协会副会长、光大出租公司总经理邓玉华的一番话说得情真意切。

  她说,出租车行业将迎来一场“流血割肉的战斗”。巡游出租车不能丢了立足市场的根本——服务,比如亲切问候,帮助乘客提拿行李,归还捡拾物品等。“每个驾驶员都是宁波的活地图,光鲜亮丽的出租车行驶在大街小巷,这些就是传统出租车的活字招牌,未来巡游出租车和网约车不可避免会面临差异化经营,这将是一场真刀真枪的战斗。”

  “有的出租车车况不佳,有的坐垫头套不够整洁,车容车貌多多少少有瑕疵。这是一个‘拼颜值’的时代,传统巡游出租车同样需要提高颜值。”宁波长生出租车公司总经理罗鸣岳直言,巡游出租车应该提升车容车貌,加快车辆的更新换代。

  目前,宁波市区有4627辆出租车。现在,市区柴油车尚有近1000辆,车容车貌与宁波城市形象有些不匹配。下一步,出租车企业将加快对巡游出租车的更新速度,针对现有车型实际运营年限,制定更新计划,力争在明年底前全面更新。

  专家建议

  渴了来罐红牛下雨了买把伞

  的哥可兼职“店小二”快递员

  论坛上特别邀请了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资深专家、深圳大学韩彪教授。

  韩教授个子不高,其貌不扬,但站在讲台上却是中气十足。“传统出租车要转型升级,就要‘触网’,肥水不流外人田。”他说,其实,传统出租车能做的事情有很多,可以拓展服务项目,增加一线司机的收入。

  出租车+网店?一句话一下子吸引了台下出租车企业老总的耳朵。

  他解释说,就是在出租车上开网店,增加出租车司机的收入。

  “深圳的出租车就有这样的尝试。一些出租车在驾驶座和副驾驶座中间设置货架,摆放一些常用商品。如果乘客感兴趣的话,可以直接扫二维码付款,非常方便。”

  “现在淘宝这么方便,出租车上还能卖什么东西?”台下,有企业老总将信将疑。

  “出租车上适合卖一些小东西,比如雨伞、充电宝以及一些零食等。很多人出门可能不习惯带伞,万一下车发现下雨了,就可以买把伞;有时候下火车可能有点犯困,这时候有些人或许很想来一罐红牛;眼看着手机快没电了,却有紧急事务要处理,这时候或许你需要一款充电宝。”

  让人惊喜的是,试点过程中,他们发现,这些摆着货架的出租车司机,明显和颜悦色了,乘客的投诉明显下降。

  出租车司机能扮演“店小二”的角色,还能做“快递小哥”。

  韩彪说,出租车数量多,分布广,可以成为一种可靠的转运方式,出租车+快递也是一种发展趋势。比如,可以重点参与快递的同城转运,即服务“营业部—营业部”和“营业部—城市分拨中心”两个运输环节。这样可以减少空驶,缓解道路交通压力,体现共享经济。

  行业动态

  网约车平台将纳入监管

  6大平台开始制定清退计划

  现在,宁波共有神州、曹操、首汽等3个重资产平台,滴滴、优步、易到等数个轻资产平台。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注册登记的网约车数量超过15万辆。

  2014年7月以来,网约车迅速兴起,对满足社会公众多样化、差异性出行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主体责任缺位、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影响了运输市场正常秩序。

  11月1日起,网约车新政已经正式实施,宁波明确过渡期持续到2017年2月28日。

  网约车新规落地,此前各自为政的网约车平台将正式纳入政府监管。宁波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局局长高云桢说,宁波将建立交通、公安、税务、物价、市场监督等多部门的联合监管机制,网约车服务平台数据库接入政府监管平台,形成政府管平台公司、平台公司管车管人的机制,落实网约车平台公司的主体责任。“有效投诉纳入诚信考核,确保乘客利益不受损害,欢迎市民、媒体监督。”

  记者在高峰论坛上打听到,目前宁波管理部门正在与网约车平台公司沟通,要求各个平台尽快制定清退计划以及时间表。各大平台中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和车辆需要及时清退,促使合规“网约车”尽快驶入合法化的快车道。

  网约车相关人员和车辆的清退时间截止明年2月28日,从2017年3月1日开始,宁波将开展大规模的检查。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