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京东物流“黑科技”曝光 无人仓首度亮相

发布时间: 2016-10-27 09:44: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6年的双11大促在即,面对双11的物流难题,京东用前瞻性的“黑科技”给出了自己的答案。10月26日,京东X事业部智慧物流实验室第一次揭开神秘的面纱,展现了由机器人、人工智能算法和数据感知网络打造的全自动仓储场景,其中部分技术已经在这个双11应用到了京东物流系统中,而完整的“无人仓”更描绘了3年后电商大促中有条不紊运行的物流中心蓝图。同时露面的还有将在双11多地进行农村送货的京东新型无人机和即将第一次上路试运营的京东配送无人车。

  充满智慧的“无人仓”

  此次亮相的“无人仓”代表着全新的物流系统技术,实现了从自动化到智慧化的革命性突破。京东“无人仓”的横空出世,已成为京东科技物流的拐点,首次实现智慧物流的完整场景,全面超越亚马逊成为目前全球最先进的物流技术落地应用。“无人仓”的技术突破与落地,将为未来的双十一、618物流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支持。

  京东“无人仓”是自主研发的定制化、系统化整体物流解决方案,掌握了核心智慧物流设备与人工智能算法,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京东X事业部总裁肖军透露,京东无人仓在控制算法、工业设计、机械结构、电气设计、应用场景等方面取得了大量的技术突破与创新,累计专利申请已超过100件。

  谈到京东“无人仓”的特色,肖军表示,大量智能物流机器人进行协同与配合,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图像智能识别、大数据应用等诸多先进技术,为传统工业机器人赋予了智慧,让它们具备自主的判断和行为,适应不同的应用场景、商品类型与形态,完成各种复杂的任务。

  各具神通的京东智能物流机器人军团

  京东通过机器人的融入改变了整个物流仓储生产模式的格局。搬运机器人、货架穿梭车、分拣机器人、堆垛机器人、六轴机器人、无人叉车等一系列物流机器人辛勤地工作在无人仓中,组成了完整的中件商品与小件商品智慧物流场景。

  SHUTTLE货架穿梭车,负责在立体货架上移动货物,能够实现6m/s的高速行走,并且具有每小时1600箱的巨大吞吐量;智能搬运机器人AGV,自动导引小车载货达300公斤以上,可实现货物在库房内的搬运,通过调度系统与人工智能可灵活改变路径,实现自动避障与自主规划路径。DELTA型分拣机器人,它采用3D视觉系统,能够实现动态拣选、自动更换捡拾器以及155ppm的作业节拍,具有三轴并联机械结构及适应货物转角偏差辅助轴的特点,拣选动作令人眼花缭乱;六轴机器人6-AXIS,由控制、驱动、机械本体等单元组成,是个勤勤恳恳的搬运工,负责拆码垛等工作,具有165kg大载荷量和±0.05mm高精度的特点,它几乎就是每个人心目中的经典机械手。

  环环相扣的机器人配合作业,让整个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后台的人工智能算法指导生产,带来仓储运营效率的大幅度提升。京东目前“无人仓”的存储效率是传统横梁货架存储效率的10倍以上,并联机器人拣选速度可达3600次/小时,相当于传统人工的5-6倍。

  覆盖产业链的京东智慧物流完整布局

  “在这个双11,京东从整个物流线的仓储调配到最终端的配送,已经全面启用智能化设备,从无人仓、无人机到无人车,共同进发,一同为用户提供更高效、流畅的购物体验。无人仓解决仓储环节的繁杂程序和大量人力占用等问题,而无人机和无人车将在配送上瞄准乡村和城市最后一公里的终端配送问题。”肖军表示。

  近年来,京东一直在智慧物流方面不断发力,其中无人仓作为商品的存储和管理环节,重要性不言自明。而无人机、无人车等物流黑科技的应用在推动商品运输和配送智慧化的过程中也起到极大的作用。肖军透露,在618京东无人机农村送货试运营后,双11亮相的不仅有自主研发的无人机新机型,能更好地适应农村电商送货的负荷和航程需求,更会在不同环境、地貌的多地进行送货,为全面推广积累经验;9月份开始路试的京东无人配送车则会在双11开始试运营,为北京市部分用户送去惊喜。

  可以说是双11造成的巨大物流压力让京东全面展开智慧物流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对物流产业链的全面掌握也让京东有能力将整个产业链智慧化,实现了整体智慧物流体系的构建和协同,形成适应众多运营场景的完整布局,进而推动整个物流产业链全面迈进智能化发展新时代。随着京东无人技术战略的不断深化,京东智慧物流将能够满足甚至创建出更丰富的应用场景,满足复杂多变的用户需求,实现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的提升,成为京东智能化商业的重要一环。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