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去哪儿网私有化倒计时 减压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 2016-10-20 09:49:41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 肖玮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自从去哪儿网被携程收归帐下,这家公司就已经踏上了私有化之路。昨日,去哪儿网宣布,已经与远洋管理有限公司达成私有化协议,股权估值约为44.4亿美元。交易完成后,包括远洋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洋管理”)、携程及其他相关股东都将成为实际受益人。预计这笔私有化交易将在2017年上半年完成,届时去哪儿网也将从美国退市。

  去年10月,携程、去哪儿网宣布合并,而在今年6月23日晚间,去哪儿网突然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接到来自远洋管理的初步、非约束性私有化要约,计划以每股美国存托股30.39美元的现金,收购去哪儿网发行在外的普通股。为此,去哪儿网董事会特别成立了一个由3位独董组成的特别委员会来评估该私有化要约,并计划聘请独立的法律顾问和财务顾问来帮助评估。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去哪儿网的私有化事件中,远洋管理的身份一直备受瞩目。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远洋管理隶属于私募股权公司Ocean Link,后者曾正式对外宣布引入战略合作伙伴携程和泛大西洋投资集团。

  Ocean Link成立于2016年初,合伙人为凯雷投资集团亚洲基金原董事江天一以及铂涛集团董事长兼联合创始人郑南雁。在引入携程和泛大西洋投资集团之后,携程、泛大西洋投资集团均有权提名Ocean Link董事会董事候选人一名。此外,携程董事局主席兼CEO梁建章、泛大西洋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主管张弛为Ocean Link董事会董事及投资委员会成员。如此密切的关系,也解释了在去哪儿网私有化过程中,为何由远洋管理公司出手。

  去哪儿网诞生于2005年,之后在在线旅游的发展大趋势下迅速崛起。曾经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去哪儿网与携程、艺龙旅行网一起被称为行业三巨头,彼此之间有着非常激烈的市场竞争。然而在资本主导的在线旅游市场格局重构中,艺龙旅行网率先被携程收入囊中,经过短暂的“抵抗”,携程通过换股形式最终又取得了去哪儿网的控制权,自此一个三足鼎立的行业格局被彻底打破。

  今年初,去哪儿网爆发一轮高层人员调整,该网站宣布管理层和董事会成员调整,去哪儿网联合创始人庄辰超将不再担任去哪儿网首席执行官,赵轶璐不再担任首席财务官。

  一位在线旅游业内人士指出,携程在一系列并购之后此前混乱的市场格局初步稳定,在考虑整合业务的同时也要考虑并购的新业务会不会对自己造成影响,这也是选择将艺龙或是去哪儿网私有化的重要因素。

  劲旅网总裁魏长仁也直言,考虑到去哪儿网的亏损仍在继续。同时,旅游市场面临新的挑战,所以去哪儿网私有化对携程来说颇为有利。因为退市之后,去哪儿网在资本市场的压力会减轻,这有助于该公司轻装上阵,而对携程来说,财报也会更加好看。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