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限购回归一个月 杭州一位中介经纪人的前后历程

发布时间: 2016-10-20 09:32:03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俞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9月19日凌晨四点,杭州三里亭某房产中介门店依然灯火通明,高磊和同事们此时才刚刚整理好最后的资料,准备下班。

  就在几个小时前,他们经历了杭州二手房成交史上疯狂的一天,在18日的最后几个小时他们体会到了一种与时间赛跑的感觉。

  然而,经历了这一场楼市火热,二手房市场最先真实地反映出了政策出台后的市场变化。10月份以来,高磊的忙碌程度直线下降,也终于可以按时回家吃饭了。

  限购前最后的“狂欢”

  一天只顾上吃一顿饭

  高磊,还不到30岁,从事二手房销售4年,已经是三里亭某中介门店的店长。作为二手房从业人员,高磊见证和经历了这一轮政策向导下的楼市沉浮。

  杭州楼市限购政策出台前的几个月,是高磊最忙碌的一段时间,这也创下了门店业绩的辉煌纪录。

  高磊说,那个时候,每个经纪人一天要陪三四个客户看房,忙的时候要带看5个客户,如果带看5个客户的话,一整天的工作量基本已饱和,一天也只能顾得上吃一顿饭。

  很自然的,高磊和同事们的下班时间都在晚上10点以后。

  谈及当时楼市的火爆,高磊翻出了9月份的来访数据。在9月8日那天,高磊负责的3家门店一天接待30多组客户,这些客户仅仅是预约看房子的,还有一大部分前来咨询的访客户,并未计算在内。

  9月份以来,高磊的最大感受是二手房价格猛涨,而带动价格大涨的背后是外来投资客,尤其是上海人。

  有一天,高磊接待了一位来自上海的客户,他一大早赶过来,中午看房,看了两三套之后果断下定,甚至都没有询问价格。

  当时的上海投资客都是这样的心态:“杭州的房子便宜,看到喜欢的就直接买了。像三里亭这种地段,上海售价5万元/平方米,濮家新城的地段在6万元/平方米左右,在上海你有钱还不一定买到这样地段的房子。”

  楼市行情上行时,房东跳价、房东违约、恶性竞争等风气也吹进了楼市。

  9月的一天,三里亭附近小区挂出一套房源,53平方米总价约120万元,当天几个客户相继去看房,不约而同的,大家都很中意,“价高者得”这样的情况在二手房市场时有发生,好在高磊坚持优先原则,才平息了争端。

  同在9月,高磊签出一套总价400万元的房子,该房源地理位置好,位于闸弄口地铁口,150平方米精装修房源,客户满意一口气下定金30万元,而此时房东则找各种借口意图违约,心态无非是行情好乘机坐地起价,不过30万元违约金不是闹着玩的,违约赔付将高达60万元,房东最终放弃涨价。

  政策调控下回归理性

  终于能按时回家吃饭

  9月18日,楼市调控政策又重现江湖。限购政策明确表示,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制购房。

  于是,前文描述的一幕出现了,为赶在18日晚上12点前完成网签,中介经纪人自下午5点政策公布后开始忙碌地通知在限购范围内的购房者连夜紧急签约,这一天杭州二手房单日签约达到1840套,创下历史单日成交最高纪录。

  此后,10天内杭州政府连续发力,三箭齐发。9月26日出台土地竞价新政;9月27日宣布“暂停市区购房入户政策”、“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及“调整商业性住房贷款政策”三项政策。当天,二手房日成交量再次被刷新,达到2041套。

  当月,由于政策的出台,杭州楼市出现大规模集中签约,据透明售房研究院统计,9月份市区二手房签约15032套,环比增长42.92%,同比增长196.20%,且签约套数超过3月的14885套,创下历史单月新纪录。

  在政策的调控下,楼市画风开始转变。

  9月19日,杭州楼市迎来了限购后的第一天,整个市场就像被“冻住了”。

  “昨日忙得‘吐血’,今日闲到发慌!”这是限购后楼市的真实写照。据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9月19日,杭州市二手房签约量仅为104套。相比限购前夕的巨量成交,限购第一天杭州楼市现场堪称“惨不忍睹”。

  在政策“打压”下,杭州二手房市场率先回归理性。

  自10月以来,高磊明显闲了很多,除了每天开会、培训会晚一点回家,其余时间基本可以在工作期间完成任务,也能按时回家吃饭。

  据高磊门店的统计,现在一个小组一天的看房客户只有2-3组,带看量已经很低。

  买方市场这时已经可以任性还价,“现在卖家不再高高在上,即使购房者还价,房东也基本可以接受。”

  政策实施后效果明显,从事多年房产的高磊明显感觉买卖双方心态发生了变化。比如,此前门店有一套总价200万元的房源,客户在询问价钱后直接涨到210万元,最终客户没有下单,如今这套房源依然挂着,而最近房东已经主动降价到了205万元。

  当然,这是傲娇型的客户,毕竟诚心卖的房东也都乘这一波行情高价抛售了。

  行情遇冷,投资客不再大量囤房,转而开始借机抛售。显然这样的客户并没有那么多,但是从某品牌中介限购后一个月的挂牌量来看,数据飙升明显。据统计,8月份该中介门店的挂牌量为3505套,而在9月19日-10月18日约1个月的时间,该中介门店的挂牌量为8548套,多出近1.5倍。

  高磊的一名客户,见行情急转直下,去年刚买的房子当下就挂了出来,房价涨了41万元(包含装修费15万元)。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2011年,限购限贷政策的出台,为2009年那曲疯狂之歌按下了紧急暂停键。2016年,在楼市成交日渐不理性的路口,调控政策又重现江湖。

  截至10月18日,限购回归恰好是一个月的时间。站在这个节点往前回溯,杭州二手房市场是否逐渐回归理性?

  对比限购出台前后一个月杭州二手房的成交量,我们发现杭州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恢复到了正常的成交水平,但并没有呈现大幅的下降,从近两周的成交来看,每周依然保持2600多套的成交量。

  但我爱我家品牌经理徐宏辉分析认为,近来成交量并没有明显下降,原因是政策出台前积累的大量客户还在陆续办理签约手续,成交数据有些滞后,预计11月份会呈现回归市场稳定后的水平。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