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焦点 正文

美联储继续“按兵不动” 表示加息条件有所加强

发布时间: 2016-09-23 09:31:15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袁华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美联储北京时间9月22日凌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25%至0.5%不变,这已经是美联储议息会议今年以来第六次作出不加息的决定了。美联储的每一次议息会议,都会让全球市场绷紧神经,但美联储提醒的“再次加息的条件有所加强”却一次次成了“狼来了”的故事。

  美联储每一次议息会议前后,都会成为全球市场屏住呼吸的时刻,这次也不例外,全球股市、贵金属市场、汇市等不同市场都受到影响,多市场之间的交叉影响则更为复杂。

  市场神经为美联储绷紧

  “习惯了。对于美联储议息会议,全球市场一次次盯着,结果又告诉你利率维持不变。”在绍兴从事纺织外贸工作的彭友生说,对此他已见多不怪。今年以来美联储把全球市场的神经都绷紧了,可是每次都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他所在的纺织企业对美国及美元区国家有不少的出口量,但较早就采用美元结算,所以受到汇率方面的影响总体上并不大。彭友生说,他最关心的是美联储加息可能带来的全球资金流向变化,这样企业出口其他国家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当然,这次维持利率不变,影响就不大。”和彭友生有相同感触的外贸企业工作人员还有不少。彭友生告诉记者,其实今年以来美国自身发展一直低于预期,所以连续六次维持利率不变也在意料之中。

  说起来,美联储的每次议息会议都搞得全球很紧张,东半球国家更是要漏夜等待消息,但细细想来其中有多次都是意料之中的不加息。

  比如今年3月的议息会议,美联储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当时预计在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下,美国经济将温和增长,劳动力市场指标也将会继续改善。在那次议息会议前,美国研究机构、业内专家对利率问题其实已有所发声,不少美国经济界人士对美国自身经济增长作出调低的预判,所以不加息并不意外。

  而有的议息会议由于会前争论较大,不利影响提前释放,不加息也未引发金融市场太大的反响。比如今年6月美联储的议息会议,最终也作出不加息的决定,当时全球股市、黄金市场波动的原因更多是因为英国“脱欧”公投,而不是美国的不加息决定。

  对一些浙江企业来说,美联储的不加息让他们松了一口气,但是未来仍不排除加息可能性,浙江企业仍应为国际市场波动多做一份准备。

  不加息如何影响你我

  不管美联储是否作出加息决定,都会对全球市场造成很大的影响。现在,美联储的决定与中国老百姓的生活也已经变得越来越直接相关,无论是出国留学、旅游还是海淘都会有所影响,黄金、股市投资等也会受到不小的影响。

  美联储的利率变化往往会影响到汇率,这样又会间接影响到留学、海淘等百姓生活。“用人民币赚的工资,能不能养活在美国读书的孩子?”杭州市民巴先生惦记着留学的孩子,计算着美元加息可能带来的汇率变化。“孩子在美国读书的开销不小,我们每年还要去探望他一次,如果美元利率影响到汇率变化,有时候会相差一笔不小的钱。”

  美联储决定维持利率不变之后,9月22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6513,上涨225个基点。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表示,美联储按兵不动暂缓加息使人民币贬值预期得到极大缓解,2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调升反映了市场对人民币后期走势的信心,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贬值预期也将释放。“尽管短期人民币贬值预期改善,但仍不可掉以轻心。”

  股市方面,尽管沪深指数涨幅不大,但成交量提升明显。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后,9月22日沪深两市双双跳空高开,房地产板块强势,拉动指数上行。午后股指震荡下行,市场成交量比前几日有所回升,值得注意的是当日A股无跌停个股。总体来看,22日A股呈现放量微涨的态势。

  业界人士认为,如果美联储加息,意味着美元走强,全球黄金市场也会跟着走弱,反之亦然。最近几个交易日来看,国际油价、金价均显疲态。这次美联储作出维持利率的决定,黄金出现走强也就在意料之中了。博时基金分析师认为,本次美联储会议决定对黄金市场的影响尤为重大,短期金价有望再度企稳回升。不过考虑到未来美元加息的概率仍大,投资者也不宜过分乐观。

  仍需为加息系好“安全带”

  虽说美联储六次维持利率不变,议息会议成了“狼来了”,那么什么时候狼真的会来呢?专家指出,美联储加息,虚惊也是惊,仍需“系好安全带”。

  由于近几次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的同时,又声称加息预期仍然存在,这也成为全球金融市场难以释怀的“魔咒”。

  在美联储此次议息会议前不久,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发表讲话,她认为美国经济虽然取得进步,但劳动力市场改善对通胀提升有限,更加担心美国通胀率达不到既定的2%目标,因此美联储不该过快加息。而作出“维持”决定后,又“预告”了未来加息的可能性。

  关注美联储的利率政策,有几个指标是必须看的。这些也可以从美联储的对外发言中得到印证,美联储表示7月底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改善,通胀率持续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经济增长较上半年有所加快;同时家庭消费继续表现强劲,但企业固定投资却仍然疲软。

  在浙江大学教授金雪军看来,预期经济增长以及通胀率、失业率等指标是美联储所要考虑的关键所在;同时也会从全球经济和金融的角度来考虑是否加息。“在美国,经济增长、通胀率、失业率等都有一个预期,实际情况与预期情况不一致,说明当前经济的情况与预期之间有差异。比如当前的数据,经济增长1.8%,低于预期的2%,说明低于预期,但也不能因此说美国经济不行。”金雪军教授说,“正如G20杭州峰会上提出的那样,美联储的政策也必须更多考虑他国的关切,需要更多协调全球经济政策,只有加大全球经济共同治理,才能提振全球经济。”

  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还有一个好消息,那就是人民币“入篮”的利好。专家指出,从10月份起人民币就将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这意味着无论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身还是其189个成员国,理论上都将认可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未来人民币汇率方面将更趋稳定,专家预言将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