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新闻 正文

90余部电影上映但票房下滑明显 暑期影市打了个“寒颤”

发布时间: 2016-08-25 10:49:0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董小易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明星很吸引人,大家爱看,也能把电影炒热,这无可厚非。但是作为电影人,最后还是靠电影打动人心的品质,观众不是来看两三分钟MTV的。”今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李安给中国电影创作敲响了一记警钟。

  他的预言悄悄应验。今年暑期档,90余部电影扎堆上映,但7月票房同比仍缩水约10亿元,同比降幅约18%,下滑明显。8月票房也只能用“不温不火”来形容,除了《盗墓笔记》上映半个月拿下9亿元票房,其余片子的票房表现平平。

  整个暑期档,没有出现单日票房过3亿元的“强片”;大部分“大片”都靠大IP、大明星“刷脸”;90部新片中,粗制滥造的几乎占了三分之二。为何今年暑期档新片质量下滑?资本的竞相涌入对电影市场发挥了怎样的作用?记者为此采访了业内相关人士。

  明星身价高得离谱

  据猫眼票房统计,暑期档一部分电影“一日游”,票房只有几百万元。《笔仙撞碟仙》票房523万元,《丑小鸭历险记》432万元,而一部叫《假装看不见之电影大师》仅获得9万元票房。

  目前已拿下9亿元票房的《盗墓笔记》,已经让出品方、发行方收回成本且略有小赚,这其中,“大IP+大明星”的号召力贡献了大部分票房。但《盗墓笔记》的豆瓣评分仅为4.9,这意味着,不管是在书迷还是观众眼里,这都是一部“不及格”的电影。像这样“高票房差口碑”的作品,今年暑期档还有很多。

  IP电影、粉丝电影、青春电影是“差口碑”的重灾区。大明星参演的《封神传奇》《致青春2》《谁的青春不迷茫》《夏有乔木雅望天堂》票房均过亿,但观众口碑均很一般。如果说,几年前台湾影片《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烧起了一把青春片之“火”,那么短短几年间,观众对于这个类型电影的热情正在密集轰炸下快速消失。至于粉丝电影,正在沦为一场偶像镜头前拗造型、影迷不看剧情只看脸的浮夸表演。

  这其中一部分影片,是各路“热钱”催生、催熟的。从去年12月开始,电影立项以每月一两百部的数量剧增,质量却不见显著提高。浙江星光院线总经理富海芳说:“有些人就是想短平快地赚一把。粉丝电影、青春类电影由于投资相对较小,或有群众基础,因此‘回本快’,是资本青睐的对象。现在大家都看好电影市场,希望在市场上得到反馈,因此有许多IP被搬上荧幕。说白了,电影市场还是以商业为导向的。”

  像《盗墓笔记》这种找大明星来演绎大IP的,是一种相对保险的回本方式。“许多钱都花在了请明星上。听说有些明星的价格,今年比去年翻了一倍,不少一线‘小鲜肉’的价格高得离谱。毫无节制地请大明星,确实有些畸形了。如果把请一个明星6000万元到8000万元甚至上亿元的费用省下来投入剧本创作、特效制作,更能够提升电影品质。”富海芳说。

  保底发行为何不灵

  与多年前不同的是,如今的电影产业与资本有了更紧密的结合。在今年6月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有几十家新影业公司成立,宣布新片片单400部。过去属于“艺术作品”范畴的电影,如今越来越多地与“金融产品”挂上了钩。各路资本的涌入,也在直接或间接地改变这个过去以业内人士为主导的产业。

  “保底发行”一词今年出现的频率很高。所谓保底发行,是指一家或几家发行公司先拿出钱给制片方,以获得该片的发行权甚至投资权。相应地,发行公司改变以往只能单纯收服务费的情况,也能在票房分账中分一杯羹。今年年初,《美人鱼》近34亿元的票房,让保底20亿元的发行方们赚得不亦乐乎。

  这个暑期档,保底发行突然失灵了。据了解,暑期档中,《致青春2》《夏有乔木雅望天堂》保底发行4亿元,《绝地逃亡》《盗墓笔记》《封神传奇》均喊出10亿元的保底价格。但除了《盗墓笔记》,其余票房均未达到预期,尤其是《封神传奇》,上映3周票房累积未过3亿元。

  这与不断推高的保底发行价格产生了“泡沫”不无关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发行人士告诉记者,今年有不少第三方电商平台转行做起了发行。依靠传统的发行方案,这些新手想要获得优质电影资源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而保底发行为新人入局打开了一扇窗。因此有些新手会抬高价格以拿下优质资源。

  暑期调整不是坏事

  今年暑期影市观众看不到太多好电影,不少发行方连连赔本,看上去是一个多输的局面。这都是资本泡沫惹的祸吗?富海芳觉得,暑期档这样的表现属于正常调整。至于资本,是一把“双刃剑”。

  “行业里私下认为电影的产量、质量都有大年和小年之分,去年电影的产量、质量特别多特别好,今年肯定会弱一点,这和种庄稼的道理是一样的。好的片子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两三年、三四年来酝酿,那些短期催熟的作品,质量肯定不靠谱。就像股票的K线图,中国电影市场肯定会有高歌猛进和低谷下跌,不可能一直维持45度的上扬。所以有这样一个‘泡沫之夏’来进行调整,也是好的事情。”富海芳说。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保底发行看似是一场“豪赌”,却也在大力推进电影产业向前迈进。对于以导演、演员为核心的轻量级工作室而言,业外资本的帮助,能够让他们将成本回收周期几乎缩短一半,也能够将接力棒交给发行方,更专注于前期的创作。

  “资本本身没有错,它在许多作品的开发中都发挥过积极作用。在多方位进行尝试的时候,一定会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从长远看,我很看好电影行业。”富海芳说,“我从事电影行业这么多年,辉煌和低谷我都见过。到现在电影行业万众瞩目,每个人都在看电影、问我要电影票,这让我感到很自豪。如今有这么多人、这么多资源参与到这个行业最红火的时候,是一件幸运的事。”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