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读懂林志玲 才能读懂卖萌经济

发布时间: 2016-08-18 08:52:55 来源: 杭州日报 作者: 张丽华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上个月,聊天应用Line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此次IPO,Line共计融资13亿美元,市场估值过70亿美元,成为继阿里巴巴首次公开募股后,全球规模最大的科技IPO。2013年Line曾经在中国释放过一阵小清新,大部分功能与微信等即时通讯软件大同小异,但是Line当时让国内的即时通讯软件看到了另一种盈利的可能性——原来表情贴纸也是可以赚钱的。

  Line去年围绕表情经济共计收入达2.68亿美元,仅表情贴图的销售额就占了Line年收入的四分之一,而且月费购买贴图或游戏的用户数量十分稳定,维持在800万人左右。而国内的即时通讯软件们,还是无法让用户付费下载表情包。这事儿放在早几年,似乎没什么值得讨论的,因为那时的中国互联网,唯有“免费”是吸引用户的招数,想让用户为表情包买单,给你一万个白眼算是客气的,立马卸载也不是没有可能。

  时至今日,我们倒是可以更加理性地来分析Line为什么能把卖萌做成2.68亿美元的生意。有人说,日本的二次元用户本来就有为原创动漫付费的习惯,为表情包付费那只是小儿科。如果对于Line的卖萌经济只能解读到这一层,只能说明你真的没有看到它在背后有多努力。就像你只看到林志玲在人前发嗲,却不知道一个40多岁的女人要把嗲发得刚刚好,是一门多么博大精深的学问。

  大叔、可妮兔、馒头人、布朗熊、詹姆斯、莎利、杰茜卡等7位成员,是Line官方设计的最著名的聊天表情,其主打的萌贱标签,其实是对整个亚洲文化的深层次挖掘——就是平时看起来一本正经,但内心其实很狂野。这样的情境其实在虚拟社交里常常存在,你常常会发现一个在现实生活中少言寡语的人,在社交平台上却异常活跃。而表情包,有时就是对内心真实情绪的一种表达甚至宣泄。

  而卖萌经济最终能够实现变现,主要因为顺应了当下的粉丝经济。Line的各种官方表情,早就成为一个实体化的超级IP。Line为其开发了一系列的漫画、动画、周边及线下体验店。在中国,Line friends在天猫上有官方旗舰店贩卖各种周边产品,还在上海、大连开设了风格不同的咖啡馆、化妆品店。而在全球,Line friends主题商店共有44家,产品横跨生活、文具、玩具、配饰、时尚、电子产品、医药还有图书等,拥有超过400个品类7000款商品。更可怕的是,接下来Line还计划开设主题乐园。

  Line在线下的模式,其实和迪士尼式IP衍生产业链的打造模式很像。目的很简单,就是要让你成为Line friends的粉丝。毕竟从粉丝的口袋里掏钱,可比从一个普通用户的口袋里掏钱容易得多,要不然网上怎么会发生这种新闻:一个小伙子在5月20日给女友包了0.52元的微信红包,却给网络直播的女主播打赏了520元呢!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