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商贸>电商 正文

政府探索销售新模式 浦江葡萄转型做“网红”

发布时间: 2016-08-05 09:27:1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通讯员 王磊 记者 张姮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7月29日开幕的第九届浦江县葡萄节上,县长程天云隔空喊话,欢迎浙江甚至全国的朋友到浦江采摘巨峰葡萄。

  对吃货们来说,这是吃葡萄的好时候——接下去一个月,号称“江南吐鲁番葡萄”的浦江葡萄将进入热销时节。

  以往,线下实体店是葡萄的主要销售渠道,而近年来,浦江县政府积极探索葡萄销售新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渐入“互联网+葡萄”模式,给吃货们带来了便利。

  种植户首次尝试线上销售

  每天有20单左右

  打开淘宝首页,输入关键词“浦江巨峰葡萄”,页面上跳出数百家葡萄销售店铺,订单较多的店铺已有上百人付款。

  钱江晚报记者联系到黄宅镇何村一家淘宝店经营者、种植户项三龙。

  他在何村租了约20亩地,今年是第一年收获,由于手上缺乏客户,便让女儿项灵红在淘宝开了家葡萄店铺,尝试做线上销售。

  她7月初开始做预售,7月20日正式销售,现在每天能接到20单左右,主要有3斤装和6斤装,价格按照客户数量多少来调整。

  “在淘宝上销售葡萄肯定有前景。”项灵红说,今年是第一年,还没有做好宣传准备,销量暂时没有定下目标。

  从淘宝店铺排行看,项灵红的店铺排在热搜店铺第一位。

  虽然销量一路上升,但也存在一定难度。

  项灵红说,“效益还比较可观,但也要考虑到很多实际问题。比如物流成本、装箱程序繁琐等。”

  物流要按照客户需求,发顺丰快递或者EMS,江浙沪地区免邮费,每斤葡萄包邮成本至少要4元左右,发往其他地区,也要考虑减掉部分邮费。

  包装用的真空袋、冰袋、泡沫、纸箱,这些成本都算在自己头上。

  一箱3斤装的葡萄包装下来,至少要20分钟——挑选、称重、充气、填泡沫、装箱、填单,还不包括送往邮寄站的时间。

  在淘宝上销售葡萄,最让项灵红担心的还是客户给差评。“差评对一个淘宝店铺来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做淘宝的都知道,只要你给了一个差评,店主就会打电话过来,好言好语说服你把差评删除或者修改成好评。”

  淘宝数据显示,目前卖出去这些,还没收到过差评,买家评价都是说口感很好、很甜,夸浦江巨峰葡萄。

  另外,除了淘宝,很多人还能从朋友圈直接向种植户订购葡萄。

  浦江邮政公司

  开辟了专门的葡萄销售渠道

  除了个体电商外,浦江葡萄卖家还与大型平台进行合作,保证运输环节和销售环节更加畅通。

  从浦江县邮政公司了解到,他们在葡萄销售上有专门项目规划。

  浦江邮政在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乐网下邮乐农品版块,专为浦江巨峰葡萄开辟销售渠道。

  浦江县邮政公司与多个葡萄专业合作社合作,8斤装(每箱68元)的浦江巨峰葡萄在邮乐网平台已开始预售,订单基本来自金华地区以外的浙江省内区域。

  “在线下,各网点、村邮乐购等实体站点进行前期推广,结合线上平台,依托邮政EMS极速鲜、邮政包裹寄递方式,第一时间将订单送达客户手中。”邮政相关工作人员周茹介绍说,葡萄首次进入邮乐网销售,是一次探索,更是浦江邮政全力支持浦江葡萄产业的一大举措。

  此次线上推广,坚持葡萄品质第一,主要是充分发挥快递优势,拓宽葡萄销售渠道。

  外地电商客户

  纷纷来浦江寻求合作

  浦江县种子管理站站长朱松认为,目前浦江县本土电商、微商线上卖葡萄,越来越受到年轻人喜欢,足不出户就能买到葡萄,但这种线上销售模式,处于一种探索阶段,相对于水晶产业电子商务发展,农业项目更受限制。

  “最直接的问题是葡萄品质如何保障?若处理不好各个环节,消费者不认同,不单会影响到个体的信誉度,还会影响到全县葡萄的口碑。”

  他说,要以全局和整体眼光来看葡萄产业线上发展,目前品牌建设、品质保证、包装统一设计、冷运技术突破等各个具体方面都要有关部门和葡农们去相互协调、全力探索。

  记者了解到,有许多外地电商,通过浦江县农产品营销管理中心来联系葡萄专业合作社,通过快递行业渠道介绍到浦江的外地客商也不断增多,目前,每天有近千单线上合作。

  来自浦江快递行业的有关数据显示,和去年相比,今年葡萄快递销售势头强劲,有望突破10万单。

 
  
编辑: 郑忆昕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